INFP的職場困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16型人格(MBTI)裡非常稀有的INFP,擅長自我覺察,屬於哲思家、理想主義者,不定期推出隨筆,如果你也是INFP,歡迎一起討論、一起療癒。
今天要談的主題是,一位29歲的INFP,30歲前的職場焦慮,為自己要做甚麼工作而迷惘…
我想走自己的路?但到底如何走自己的路
於是我想到台大教授葉丙成老師的方法—認識世界 & 認識自己

工作歷程

今年29歲,讀的科系不好找工作,剛畢業時真的超慌,面試過業務、行政助理…等等,104卯起來亂投,最後選擇本科系的工作,選擇的原因是剛好符合自己科系背景(政府約聘),同事長官也不錯,即使薪水不高又北漂,居然也做三年,想一想真的印證了溫水煮青蛙這句俗諺…後來職場上遇到人際衝突,不擅與人鉤心鬥角的我選擇裸辭…
迎來人生第一次轉職的我,利用先前工作的小小專長,到了一間資訊公司從事工程師的工作,沒有資訊背景的我真的是吃盡苦頭,度過試用期後,卻是地獄的開始—無止盡的趕需求加班,老鳥對新人的不友善…,半年後我採取”安靜離職”的方針,但年底居然被公司資遣(騎驢找馬結果從驢上摔下來),當下沒有難過,只是覺得終於解脫了,可以拿這半年失業給付好好找工作。
沒想到這半年找工作非常不順,有過上工兩個禮拜就提離職的經驗,可能因為前份工作被資遣的原因,導致自己這次過於謹慎,一入職總是先看公司不好的一面,就想趕快換下一家,最後工作越換越不好,如果有人生重來槍,我會試著做滿一個月…
受不了現況,我跑去職訓局免費諮詢、自費找心理諮商諮詢…(之後會分享),我想搞懂自己的天命、我的熱情,卻發現對於自己做過的職業,大多說不上喜歡卻也不到討厭,也理解到從來沒有花心力了解過自己,卻奢望在這半年找到天命,有多麼的可笑、可悲…自我覺察應該從學生時代就開始

INFP性格原罪?

仔細沉澱一想,或許跟自己隨遇而安個性有關,不愛與人競爭,不太見容於現在社會吧…自己理想的工作是助人工作,像諮商師之類...諮商牌卡做好幾次跑出來都是編輯、記者….跟自己做過的工作根本背道而馳,我在挑工作總是想迎合社會期待與價值觀,偏偏INFP的性格是從內心驅動,我總算有點明白自己跌跌撞撞的原因

30歲症候群

體驗到如果沒啥存款在奔3的年紀真的很慌,開始體會麵包與愛情的議題,想越多越不敢踏出去,有點30歲焦慮症發作。

愛情誠可貴、自由價更高

我是北漂青年,捫心自問,未來不會想在台北定居,總有一天要回去(一直在養房東不如拿錢回家當孝親費),價值觀是家人>>>工作,但搜尋家鄉的職缺,嚇死人,一票三萬元不到的服務業,不是說服務業、傳產不好,有人建議我去當軟體工程師可以遠端的工作,但survey過那是很頂尖的資工人權利QQ,想破頭,能把專業帶回家鄉的職業,又能有一定收入水準好像就只剩公務人員這條路,考上後力拼轉調這樣QQ 聽起來完好悲催,有點進擊的巨人中艾連成功破牆後認識到世界的無奈。
人一旦沒有工作來麻痺自己,各種內心的矛盾就會跑出來跟自己直球對決,那個球速可能比大谷翔平還快。
在這奔3的年紀,被社會推著走的我,不得不好好靜下來,面對自己….祈禱這一切在十年後回頭看,都只是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ruce
Bruce
大家好,我想以一個INFP的角度,分享自我覺察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