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P尋找天賦熱情|認識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擠在公車里象個沙丁魚 上班下班每天是規律
這麼多的人到哪裡去 yeah 每個面孔寫著無奈
以下是商業思惟學院必修筆記:做自己生命的CEO,第二堂課—認識自己,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要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有一套系統化工具能認識自己非常重要~~~我做完這些題目花了一整天的時間。

從以下40個辭彙中選出你認為特別重要的項目:

挑選原則:不管項目直覺挑、篩到剩10個、最後只能留5個,選擇障礙如我,最後挑了10分鐘才留5個。

寫出你為何重視這5個核心價值

1.有意義
我看穿事物本質的能力非常強,很多時候工作耗費在很多繁瑣流程或者官僚文化,我非常不認同,人的精力有限,應該專注於有意義的工作上。
2.利他
自己有豐富的同情心,從小就會被德雷莎修女、無國界醫生等故事吸引,能夠輸出自己的價值,才能讓自己感到活著,心靈達到富足。
3.自由
原生家庭一直被硬逼讀書、念書、考試,被拿來無窮盡的做比較,整個童年生活的自由都被剝奪,長大後的人生我想做個自由自在的人,但這自由的代價我知道很高、很高。
水行俠演得不錯XD
4.家庭優先
人初始到這世界,最親密的連結,真心擔心自己,雖然他們可能一直用錯誤的方式。
5.好奇
一旦自己對於這項工作沒有好奇心,等於宣判我死亡,我會活得像行屍走肉,找不到生命的意義。

Q1:我的人生使命是什麼?我想在這個世界裡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為了解決某樣議題,而這個議題源自於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我想扮演的角色會類似葉丙成教授(看到台灣教育的盲點所以跳出來自己做線上教育、實驗國中試辦)、或類似求職天眼通這種(看到勞資資訊不對稱,所以建構勞方資訊提供平台)、或類似館長這種也可以(看到台灣健身房收費亂象所以自己出來開業、又看到社會時事各種亂象所以跑出來開台),我想扮演傳道者、殉道者的角色。

Q2:我的人生在追求什麼?

自由自在,不受社會枷鎖的束縛,能夠發揮發自己的特質(擅傾聽、共情能力強、資訊蒐集力強)賺錢;在這社會上能夠呈現最真實的自我。
以我的理髮師為例,他從小就出生於傳統理髮世家,也以自己的技術為榮,充滿熱情地發揮他的熱情,這種型態會是我的人生追求。

Q3:最能燃燒我熱情的事情是?

當我了解我的工作是向帶有某項意義時(EX.能利他、帶給他人啟發…),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從中就能得到反饋、成就感。

Q4:最讓我感到意志消沉的事情是?

為了求生存而工作,且錢又不是很多,或是陷入沒意義的輪迴,例如被要求假日在家維運值班,只為了”以客戶為高大尚”的奇怪理念、領導階層不是真正地從根本解決問題,卻是官僚式地應付工作時……。

Q5:我最常拿來跟別人介紹自己的故事是?

疫情期間,待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親赴機場前線檢疫、匯總疫情資訊流提供防疫中心決策……等等,抗疫期間發生好多小故事,至今歷歷在目。

Q6:我對成功的定義是?

找到一份工作能發揮自己的天賦優勢,如同yt最愛的標題「我把興趣變工作了~」;帶給別人影響力、能讓父母放心、能對家人承擔責任,那就算成功了(不是賺大錢、也不是進到Google大企業)。

Q7:我對失敗的定義是?

渾渾噩噩度日,把自我丟失,自己認不得自己是誰,違背年輕時的理想、對自己的承諾。以工作來說,例如為了得到訂單去欺騙顧客,說出違心之論……。

Q8:當生命只剩下10天,我會做什麼?

回家跟父母家人安安靜靜地度過,去拜訪自己重視的朋友好好道別、以前的同事或者跟吵過架的朋友和解;錄影片發表自己的演說、對世界的看法、期許社會有那些改變、自己看到那些問題需要被改變;跑去參加歌唱比賽海選……等等。

Q9:當生命只剩下10天,我會後悔沒做什麼?

Q8任何事沒做都會大後悔。

Q10:我在回答上面這些問題時,我是在寫給別人看還是給自己看? (如果是給別人看,建議你重新思考過)

寫給自己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ruce
Bruce
大家好,我想以一個INFP的角度,分享自我覺察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