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入《陳情令》的深坑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不是腐女,更不知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沈浸在耽美作品。
直到2020年,在Netflix我無意中點開了《陳情令》,自此一去不回首,跌入《陳情令》深坑之中。掐指一算,至今年足足有三年我人幾乎出不了坑。
若要說劇情緊湊度,它未必贏得了快節奏的韓劇。老實說,一直到後半段,魏無羨還魂到別人身上,與藍忘機再次相遇,開始調查十多年前的真相,才覺得故事一集緊湊一集。
若要說演員表演精采度,戲中一票的演員們都很年輕,兩位主演(肖戰和王一博)舉手投足間,掩不了生澀。我很喜歡看老戲骨的戲,因為我可以從他們悄然釋放的演戲痕跡,去領略做戲的趣味,和入戲的賞析。肖戰和王一博在當時演陳情令,還是非常的嫩。
那究竟是什麼讓我一眼萬年?
情。
魏嬰和藍湛二人之間的相知相惜,從友情提升成愛情的情。那種「你萬劫不復,我不盡理解,但是我護著你」,「你受世人毀責唾棄,我接住你」,「就算我再度受眾人遺棄,有你足矣」那些情。
也許就是因為兩位年輕的男孩,而非一男一女,這種情才能更加動人、純淨,不受世俗對男女CP看法的羈絆。這些情集中地反映在動人的幾處。魏無羨因為難言的原因自創詭道,受到百家撻伐,自己的詭法奪去了如母親的師姐性命,他已近崩潰邊緣,跳下懸崖。這麼一跳,十六年沒有他的聲息,世人都說他死了,只有藍忘機不相信。
滴酒不沾的藍忘機,在禁酒的雲深不知處,深夜,啟開魏無羨最愛的一罈罈天子笑。「喝他喝過的酒,受他受過的傷」藍忘機透過重複魏無羨經歷的事,想辦法理解他,想辦法貼近他。
而這種真摯的情感,老戲骨不見得能詮釋的純粹,因為會有太多的演戲痕跡。唯有兩位年輕的主演,他們兩人已然入戲,就算表演方面不少地方有待進步,可是他們互相望的那一眼,悄然地一笑,是真情。而就是這種真情,深深地觸動我內心深處。
我曾有一位知己,相識的時間也如忘羨二人的十七八年紀。她知我,我知她。只是後來我遠洋留學,後悔不曾一直伴在她身旁。她經歷了一些人生起伏,決然落髮出家。我不忍去算自此流經多少歲月,但是我心中一直在等她。所以,我看見藍忘機不悔地等待魏無羨十六年,我自然地代入他的角色。藍忘機還有幸再度遇見魏無羨,而我大概遙遙無期了。
一遍遍地重刷影集,為的是替藍忘機欣慰,為魏無羨高興。為了我自己,撫慰驟失知己的心痛。
為了不斷回味,我提筆寫我的影評,雖然只是起了個頭。影集不能時時刷,我便聽著主題曲,一遍遍地,為忘羨二人流淚和微笑。
一眼萬年,入坑不知多少年。
1.5K會員
471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