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子彈思考整理術 | 善用筆記找回生活主動權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Ryder Carroll 譯者|吳凱琳 出版|天下雜誌
在讀著這段文字的你,有聽說過或實際使用子彈筆記嗎?
其實一直到不久之前,我都不認為自己會適合使用子彈筆記這類工具。
因為自己字醜,加上真的對於每天花時間書寫日記這種事沒有信心,因此每次看到以人分享自己做得美美的手帳時,就會感到退縮。
但經過了半年的嘗試,現在的我會說子彈筆記應該會是我今年培養的最棒的一個習慣。
今天就讓這本被譽為子彈筆記聖經的【子彈思考整理術】,來告訴你這樣的想法轉變是怎麼產生的吧!

說起來其實有點慚愧,但當初我會開始使用子彈筆記,其實並不是因為讀了這本書。
雖然一直都對於子彈筆記本有粗淺概念,但實際上卻從來都沒有想過要實際嘗試。
反倒是因為去年底在瓦基的【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中看到了瓦基分享他的子彈筆記方式,才開始想要嘗試。
藉由模仿瓦基的方法,我嘗試開始在每天睡醒和睡前寫筆記,利用子彈筆記巧妙的設計模式,幫我重新找回自己的專注。無論是現在正在執行的【閱讀人群】企劃、架設網站,今年的各種計畫嚴格來說都可以歸功於這個新培養的習慣。


少,但是更重要

「使用子彈筆記,唯一重要的就是內容,而非呈現方式。」
當初之所以不敢開始嘗試子彈筆記,其實是因為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那時的我誤以為所謂的「手帳」,就是「子彈筆記」。
一定要在筆記上寫滿美美的文字、貼上各種可愛的小裝飾,在我的印象中這樣的呈現就是最完美的筆記。
然而事實是,對於子彈筆記而言,呈現的方式從來都不是重點。
雖然好看的筆記作起來很有療癒感,但即使像我一樣美術不好、字又醜的人,一樣能寫子彈筆記!
正如這本書的作者,同時也是子彈筆記的發明者Ryder Carroll所言,你只需要會畫直線,就能開始寫子彈筆記。
因為它在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幫助我們專注在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上。
藉由簡化一切,只留下最重要的事物。

思考外化

說到底,到底什麼是子彈筆記呢?
它和我們以前會寫的日記、工作清單,到底有什麼不同?
嚴格說起來,子彈筆記就是一種幫助我們將思考外顯化的方式,與任何筆記都一樣,它的目的在於將我們重要的想法集中記錄在同一處。
就像讀完一本書會藉由閱讀筆記集中記錄書中重要的內容,子彈筆記便是為了記錄下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想法,並幫助我們主動應對每天的新挑戰的一種方式。
也因此,每個人所寫出的子彈筆記都是完全不同的,Ryder Carroll建立的系統,讓我們可以任意依照自己的需求打造相對應的群組和任務,以達到我們各自不同的目的。
以我的【閱讀人群】群組為例,藉由客製化的群組,我的群組筆記上可能包含訪談時間、發布時間這類的行事內容,但子彈筆記最大的幫助其實並不在於記錄這類公事內容,而是透賦予意義、制定目標的過程,幫助我們隨時調整任務的執行。
今天的訪談目的是甚麼?哪裡可以改善?哪裡已經做得夠多?
這種很容易消逝在我們腦海裡的事物,正是最需要思考外化的部分。

移轉、反思、執行

「子彈筆記是信念和行動間的橋樑,有意識地將信念融入日常的行為當中。」
子彈筆記最重要的是幫助我們專注在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上,那具體而言是要透過怎樣的方式來達成呢?
對我而言,子彈筆記與一般日記、雜記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在於它強大的可追蹤性。
透過移轉、回顧以及刪減對你不重要的工作,子彈筆記就是將思考化作行動的最佳解法。
而能夠針對個人課製化的群組,則能夠幫助我們理清思緒,整理出自己現在最重要的一件事。
而就像Gary Keller在【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裡說的一樣,我們只需要做好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將可能改變未來的人生。

移轉

要說子彈筆記與一般筆記最不同之處,在於我們每個月都必須要移轉自己的筆記。
上個月已經達成的任務,我們將它刪去;而還未達成或延後的任務,我們則將它移轉到下個月。
移轉的同時,也是讓我們思考行動與意義的時間
這項任務為何還沒達成?它對我而言真的那麼重要嗎?為何重要?很重要的話,那我可以怎麼做來完成它?
將一個個未了結的事物重新帶回我們的思緒裡,此時我們便不再是被動地去應付,而是主動地去挑戰它。

反思

就像前面說的,子彈筆記的唯一目的是幫助我們專注在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上,而這樣的過程除了透過每月的移轉,更多的是藉由手寫筆記搭配覆盤的步驟。
透過有意識地行為,這種做法幫助我們自然地養成內省的習慣,主動去定義什麼是重要的,且為什麼重要。
就像是一面鏡子,它幫助反思我們每天所做的事以及沒做的事,並從中修正與成長。

執行

「將想法寫在紙上,就賦予了它們生命力。」
嚴格來說,我的每一篇文章之所以能夠被寫出,每篇其實都是來源於一段筆記。
書寫的力量在於他幫助我們更有動力去執行腦中的想法。
透過每個月的移轉,你必須去做以及想要去做的事情便會不斷出現在你眼前,彷彿在告訴你「為什麼又過了一個月了,但我還在這?
而藉由群組的事前規劃後,你要達成一項工作的每項小任務與細節其實都已經被你記下,要做的其實就只是按步就班地完成。
當阻力被清除時,筆記所帶來的推力將可以把你帶到你想去的地方。

小結

老實說,當初開始嘗試子彈筆記並沒有甚麼意義重大的理由還是甚麼深遠的抱負,純粹就是因為讀了瓦基的書,覺得可以試試看他的作法。
而藉由實際執行幾個月後,再回來讀過這本子彈工作法的原點,真的能夠幫助我釐清很多在過程中面對的疑惑和困難。
寫子彈筆記,說真的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每天只要花個20分鐘就能做到,但卻真的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一本非常棒的書、也是一項非常棒的工具,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