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偶像的人設翻車,還是我們投射太多自己的想望?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最近演藝圈性騷擾事件頻傳,各媒體紛紛以斗大標題寫著「人設翻車」、「形象全毀」,有人將其視為與朋友茶餘飯後的談論話題,有人為此感到驚訝,有人對偶像失望透頂,有人大力批評偶像,有人說我早有預感覺得不對勁了,有人巴不得將偶像的歷史全挖出來一探究竟。

追星文化,販售不存在的美好形象

lil arts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554271/
偶像是人,人有七情六欲,有著自己的人生功課要寫,經營形象只是工作的一部分,但人不可能永遠美好向陽,我們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祕密與黑暗。
因為人不可能永遠正向,所以有了偶像。
偶像是人們美夢的投射,集亮眼外貌、事業成就、財富、美好感情於一身,似乎全天下的幸福都歸屬於他。功成名就又幸福的人生,不就是人們汲汲營營活著,最渴望擁有的?
我們說喜歡偶像,但可曾想過,我們是否有機會真正了解偶像本人,還是,我們喜歡的,本就不曾真實存在過的「形象」?
編織的形象,是令人嚮往的,真實的現實,是令人心碎的。
利用某位偶像的性騷擾事件,我想淺談偶像對自己形象意義的了解、觀眾跟演藝人員的性平意識,以及追星文化。

偶像是否了解「形象」的意義與重要性?

人設翻車,表現上是觀感問題,偶像實則藉由形象在交易的,是「信任」,是民眾、廠商、公司的信任,能擁有聲量、話語權、美好形象、財富...,這一切交易來的美好事物,都是來自他人的信任,偶像是否懂得珍惜他人對自己的信任?將他人的信任視為唾手可得,可輕易踐踏的事物,被反噬只是早晚問題。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性別平等的意識,對他人跟自己身體界線的了解與尊重。

隨著社會氛圍越來越重視性別平等意識,偶像時常會因為工作需要,而與他人有肢體上親密的接觸,這時,考驗著演藝圈的工作人員們對「身體界線」概念的理解程度。
那些親密接觸,究竟是工作需要,還是人的慾望需要?誰的慾望?
金主的慾望?演藝人員的慾望?民眾的慾望?
當工作需要,你能否尊重他人的身體界線?我們都聽過關於演藝圈的潛規則,握有權力之人,將他人的身體自主權拿來作為交易條件,交換「成就」、「財富」、「聲量」,為什麼對某些人而言,身體自主權是可以拿來交易的?這樣的交易,是公平交易,還是牽扯權力?
當慾望需要,你究竟握有什麼樣的權力,讓慾望如此輕易擺在對他人的尊重前面?
此外,我想提出另一個思考角度,反過來問問一般民眾,我們究竟有多需要、多喜歡觀看那些涉及影響他人身體自主權的畫面?
我們在觀影享受時,有沒有想過偶像的身體界線在哪?
我們有沒有辦法因為理解偶像有他們身體界線上的考量,而拒看某些具有腥羶色畫面的作品?
還是,越是腥羶色,我們越喜歡呢?
演藝圈這樣喜歡挑戰偶像身體界線的氛圍,到底是那些握有權力之人造成的,還是,一般民眾也有責任?

滿足自己人生美夢的追星文化:不是偶像的人設翻車,而是我們的美夢該醒了。

多少民眾,真正理解追星文化之於人類社會的意義?
是單純支持作品,還是帶著投射在支持偶像,每個人不一樣。
偶像有他自己的思想、經驗,與人性裡的善惡,為了工作,他絕對不會展示人性的黑暗面讓你知道。(除非碰巧被爆料,而且剛好受到目前社會氛圍的影響,人們開始漸漸傾向相信受害者的話,不再責怪受害者。)
若是帶著自己人生各式各樣的想望,投射在偶像身上,把自己追求幸福人生的權力,交給了偶像,讓偶像可以繼續營造他美好形象的假象,這樣的人生,你勢必會失望。
不是偶像的人設翻車,而是我們的美夢該醒了。
下次支持偶像之前,想想看,我們為了什麼而支持?
對我來說,長得帥、有肌肉的我就支持,我的支持僅限於按個愛心、按個讚、送上我一兩次的觀看流量,真正讓我甘願掏出金錢來滿足他的財富,大概他的作品要足夠有深度吧。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