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Q回測報酬大解析,教你如何計算「策略年平均報酬率」(獲利效率),提升投資效益!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最近我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erome5566)上連續發布了多張高報酬策略的回測圖,因此有些網友詢問我如何運用Excel計算年化報酬率,為了回應這些疑問,我決定撰寫這篇文章來解釋計算方法,如果你是使用XQ進行回測的夥伴,請務必仔細閱讀本文,因為它將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內文

首先,目前關於XQ回測報酬率的顯示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選股中心及策略雷達回測中顯示的的「時間加權報酬」,另一種是自動交易中心的「最大投入報酬率」。這兩種報酬率顯示方式各有優缺點(事實上缺點相當多XD),因此我習慣使用選股中心回測所匯出的Excel表格,重新計算出第三種「策略年平均報酬率」,以符合我習慣使用複數策略操作的需求。
接下來,我將介紹這種三種報酬率的計算規則,並分析它們的優缺點,讓大家思考哪種報酬率適合自己。在這裡,我先透漏一個結論,讓大家有個基礎概念,在同一個策略下,通常「時間加權報酬」最高,其次是我所研發的「策略年平均報酬率」(獲利效率),而「最大投入報酬率」則是最低的。以下是我運用「創造資訊優勢」策略作為例子(網址:https://ppt.cc/fcMRPx),這三種回測的結果如下圖所示,可以觀察到,「時間加權報酬」為938.08%(相當年平均報酬率134.01%)、「策略年平均報酬率」為45.95%,而「最大投入報酬率」則為95.86%(相當年平均報酬率13.69%)。
選股中心回測,時間加權報酬為938.08%(相當年平均134.01%)
選股中心回測所匯出之Excel表格計算,策略年平均報酬率為45.95%
自動交易中心回測,最大投入報酬率為95.86%(相當年化13.69%)

時間加權報酬(選股中心及策略雷達)

具體計算規則如下

總報酬率%是指回測區間內投資組合的時間加權報酬率。每日計算投資組合的平均報酬率,再以複利的方式算出投資組合的時間加權報酬率。
舉例來說:
1/1日的投資組合中僅有一檔商品,且該商品的日報酬率為5%,則1/1日的投資組合報酬率為5%,總報酬率為(1+5%)-1=5%
1/2日的投資組合中有二檔商品,日報酬率各為-3%及-5%,則1/2日的投資組合報酬率為((-3%)+(-5%))/2=-4%,總報酬率為(1+5%)*(1-4%)-1=0.8%
1/3日的投資組合中僅有一檔商品,且該商品的日報酬率為2%,則1/3日的投資組合報酬率為2%,總報酬率為(1+5%)*(1-4%)*(1+2%)-1=2.82%
依此類推
以上是XQ官網的說明,簡單來說,它會每日複利成長,每日重新均分部位比重。
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複利,每日只賺取1%的報酬計算複利,一年250個交易日後,將獲得約1,103%(1.01^250-1=11.03)的增長。因此,時間加權報酬率被戲稱為「快樂表」。

優點:

可以很直觀顯示單一策略複利所能達到的報酬率。

缺點:

1.大多數人操作應以單利計算,因為大家不會每天將前一天賺的錢馬上全部重新投入,大多數人複利計算應以月甚至年為單位。另若以每日只賺取1%的報酬計算單利,一年250個交易日後,以單利計算只賺取250%(0.01*250=2.5),與複利計算相差將近853%。這就是為什麼XQ的「時間加權報酬」有快樂表之稱號,而當你以更細微的時間單位(例如分K)或是更長的年限(例如十年)回測,則「時間加權報酬」的複利效果會越明顯,快樂表會讓你越快樂。
2.每日重新均分部位比重在實際操作上不適用,因為交易手續費成本過高。
3.在沒有交易的區間,時間加權報酬會停止成長(如下圖籃圈),導致最終時間加權報酬偏低。然而,實際上這可能是高「策略年平均報酬率」的策略。此外,在該策略沒有交易的區間,大家可以把資金挪用到其他策略上,因此大家的績效並不會停止成長。

最大投入報酬率(自動交易中心):

具體計算規則如下

最大投入報酬率=淨利/最大投入金額,隨著整個策略執行,只要實際使用到的資金規模變大,最大投入金額就會愈大。評估淨利的基礎會隨著你的策略交易狀況調整,如此就能在比較不同策略時有一個可以客觀評估總報酬率的標準。
那如果是自動交易中,大家常看的最大投入報酬率呢?我認為這是可以保證的最低獲利,什麼意思?以上是XQ的解釋,簡單來說,XQ為了確保最低獲利,並避免選股中心或策略雷達回測時,每日會重新均分部位比重的操作困難,新增了最大投入報酬,每檔符合策略的股票都會買入1張,並計算出策略所需的最大投入金額(如下圖)。然後使用「(每檔股票的獲利及虧損總和累計)/最大投入金額」,計算策略的報酬。
紅框的最大投入金額,隨著可交易的檔數變多,最大投入金額不斷變大,但即使之後檔數變少,最大投入金額也不會下降。

優點:

假如你能回到過去,完全按照策略執行,那保證可以獲得回測的報酬。

缺點:

1.報酬曲線容易受到所購買的股票價格高低影響。舉例來說,一張價格為1000元的高價股票賺了10%,則淨利賺10萬(1000元*1000股*10%=10萬),「最大投入報酬率」會大幅增加,但一張價格10元的低價股賺了10%,則淨利僅賺0.1萬(10元*1000股*10%=0.1萬),對於「最大投入報酬率」影響不大。
2.「最大投入報酬率」嚴重低估了策略的報酬,因為大部分時間資金僅部分投入,資金利用率低,所以「最大投入報酬率」自然也低。
3.自動交易中心回測時間很長,大多落在數分鐘以上,因此不適合用於最初的策略優化。

此外,自動交易中的「時間加權報酬」與選股中心的「時間加權報酬」通常也不相等,主要原因在於計算方式的差異。自動交易中心的「時間加權報酬」計算方式為sum(每日報酬率*開倉金額)/總開倉金額,再做連乘。而策略雷達和選股中心的「時間加權報酬」計算方式為 sum(每日報酬率)/持有檔數,再做連乘。簡單來說,自動交易中心的「時間加權報酬」,股價較高的股票所占比例較大。

策略年平均報酬率(獲利效率):

在進行相同策略回測時,以開頭的「創造資訊優勢」策略為例子,我們可以觀察到選股中心回測的「時間加權報酬」為938%,而自動交易中心的「最大投入報酬率」卻只有95%,兩者之間存在明顯差異。這就是我提到的「時間加權報酬」容易因複利效應而有快樂表情形,而「最大投入報酬率」則因為資金利用率低,導致績效被低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會使用選股中心回測所匯出的Excel表格,計算出「策略年平均報酬率」,以符合我習慣使用複數策略操作的需求。

另外,我將這個報酬率稱之為「策略年平均報酬率」,主要原因是計算過程中使用平均概念,並且為了與其他年平均報酬率有鑑別度,因此前面多加二字策略,以「策略年平均報酬率」稱之(這邊名稱我想很久,大家如果有更好的建議,也可以提出來看看)。

具體計算規則如下

首先,開啟選股中心回測所匯出的Excel表格,並選擇「交易分析」分頁。之後,將「持有區間」及「報酬率」分別加總取平均,求得平均持有區間及平均報酬率。接著,將平均持有區間除以250交易日,以便將單位換算為「年」。然後,將平均報酬率除以平均持有區間,即可得知「策略年平均報酬率」。例如,根據下圖中的數據,平均每筆報酬率為10.925%,平均每筆區間為0.23777年,因此「策略年平均報酬率」為10.925%/0.23777=45.95%。
這種計算方式的思考邏輯是,求得該策略的「平均報酬」以及「平均持有區間」,再將兩者相除,就可以得到「策略年平均報酬率」。
(若你仍不會計算,可以到我FB粉絲專頁點讚後,私訊我領取範例檔)

優點:

1.「時間加權報酬」通常容易因為複利而產生偏高的報酬,「最大投入報酬率」則因為資金利用率不足,會很穩定的低估報酬率,而「策略年平均報酬率」則可避免上述問題,其結果通常會介於兩者之間。
2.若策略部分區間無交易(例如下圖藍圈),容易導致「時間加權報酬」偏低,然而這卻可能是「策略年平均報酬率」高的好策略,透過計算「策略年平均報酬率」就能夠避免遺漏好策略。舉例來說,下圖中的「時間加權報酬」僅為462.35%,相當於年平均報酬462.35%/7=66%,但若用「策略年平均報酬率」計算,則達到184%,這是一個相當好的策略,只是因為部分區間無交易才導致「時間加權報酬」偏低。因此,在實務上下圖可當作輔助策略,若有交易訊號則可大幅提升績效。

缺點:

1.需要額外下載Excel表格進行計算。
2.策略實際運行一年後,預估報酬率計算方式是將「策略年平均報酬率」乘上策略的「標的持有時間(年)」,而不是直接乘以「1年」(「時間加權報酬」或「最大投入報酬率」是直接乘上「1年」)。因此,若該策略經常選不到標的,導致持有時間較短,則預估報酬率偏低。不過只要運行複數策略,就可以克服選不到標的的問題。
3.由於計算過程使用了平均概念,如果回測時間不足3年或交易次數不足200次以上,則計算結果可能無參考價值,也就是說報酬率不準確。

結論

目前XQ策略回測的報酬率統計方式分成三種:「時間加權報酬」、「最大投入報酬率」以及Excel表格計算的「策略年平均報酬率」(獲利效率)。「時間加權報酬」通常容易因為複利而導致快樂表產生報酬偏高,又或策略無法全時段交易而導致報酬偏低,進而遺漏好策略;「最大投入報酬率」則因為資金利用率不足,會很穩定的低估報酬率;而「策略年平均報酬率」在交易次數足夠的情況下,不會有複利快樂表的情形,也不會因為資金利用率不足而低估報酬。然而,但它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若只用單一策略運行,無法滿足全段區間持有,反而會與實際交易報酬率相差過遠。這時,反而「時間加權報酬」或「最大投入報酬率」更為準確。最後,由於我個人採用複數策略交易方式,可避免上述缺點,因此最後選擇「策略年平均報酬率」來計算策略報酬率。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及點愛心給予鼓勵,這可以讓我知道我的文章是對大家有意義的,也能讓我更有動力創作,謝謝大家支持!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erome5566,歡迎來訊息討論。
對於有意訂閱XQ模組的朋友們,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5566進行綁定。當您使用這個推薦碼購買XQ模組時,您將立即享受首次100元的折扣優惠。
144會員
32內容數
大家好,這邊會用三堂課,鉅細靡遺教會你如何運用XQ自動選股,讓你從此只需花10秒,就可篩選完上市櫃1800檔的股票,最後提供您我目前實際賺錢的策略之一「好股票周線圖金叉進場法」(上班族學投資的方法),讓你從此能夠睡醒數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