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問疾 #上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維摩詰所說經弟子品第三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堪任詣佛問疾維摩詰

此乃代表佛祖向維摩詰探病。

舍利弗尊者

舍利弗是佛陀最親近的弟子之一,在僧團中舉足輕重。 
在寺廟的壁畫中,他常站在佛陀的右側,代表他是佛陀的得力助手。
他 不僅被公認為佛陀最聰明、最機智的弟子,
在智慧上僅次於佛陀本人, 而且他還是一位持戒極為清淨的僧人。
爾時,長者維摩詰自念:「寢疾于床。世尊大慈!寧不垂愍?」
佛知其意,即告舍利弗:「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舍利弗)憶念:
我昔曾於林中宴坐樹下,時維摩詰謂我言:
『唯舍利弗,不必是坐為宴坐也。
夫宴坐者,
不於三界現身意,是為宴坐。
不起滅定,而現諸威儀,是為宴坐。
不捨道法,而現凡夫事,是為宴坐。
心不住內亦不在外,是為宴坐。
於諸見不動而修行三十七品,是為宴坐。
不斷煩惱而入涅槃,是為宴坐。
若能如是坐者,佛所印可。』
時我,世尊!聞說是語,默然而止不能加報,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目連尊者

目犍連是佛陀僧團中的另一位大人物。
他常在佛陀身邊,是佛陀最親近的弟子之一。
成為證悟者佛陀的弟子,有點像放棄自己在藝術名校的學業,
而去追隨偉大的雕塑家或藝術家做學徒。
許多偉大的阿羅漢都奉獻一生,如影隨行地追隨佛陀。 
如果我們遇到目犍連,很可能會錯認他為佛陀本人,
因為他們的相貌如同出自一個模子。
在經文中,目犍連和舍利弗經常一同出現;
在寺院的壁畫中,舍利弗通常站在佛陀右側,而目犍連在佛陀陀左側。
在他的眾多殊勝功德中,目犍連最為人知曉的是他的神通力。 
佛告大目犍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目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目連)憶念:我昔入毘耶離大城,於里巷中為諸居士說法,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唯大目連!為白衣居士說法,不當如仁者說,夫說法者當如法說。
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
法無有我,離我垢故。
法無壽命,離生死故。
法無有人,前後際斷故。
法常寂然,滅諸相故。
法離於相,無所緣故。
法無名字,言語斷故。
法無有說,離覺觀故。
法無形相,如虛空故。
法無戲論,畢竟空故。
法無我所,離我所故。
法無分別,離諸識故。
法無有比,無相待故。
法不屬因,不在緣故。
法同法性,入諸法故。
法隨於如,無所隨故。
法住實際,諸邊不動故。
法無動搖,不依六塵故。
法無去來,常不住故。
法順空隨無相,應無作。
法離好醜。
法無增損。
法無生滅。
法無所歸。
法過眼耳鼻舌身心。
法無高下。
法常住不動。
法離一切觀行。
唯大目連,法相如是,豈可說乎?
當了眾生,根有利鈍。
善於知見,無所罣礙。
以大悲心,讚于大乘。
念報佛恩,不斷三寶。
然後說法。』
維摩詰說是法時,八百居士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我無此辯。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迦葉尊者

迦 音ㄐㄧㄚ
葉 音ㄕㄜˇ
大迦葉,是佛陀親點來負責領導僧團的人。
往後他召集了僧伽第一次結集大會,
集合僧眾為利益像我們這種的後世眾生,
開始了彙編佛陀所有教法的過程。
佛告大迦葉:「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維摩詰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大迦葉)憶念我昔於貧里而行乞。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大迦葉,
有慈悲心而不能普。捨富豪從貧乞。
迦葉!住平等法,應次行乞食。
為不食故,應行乞食。
為壞和合相,應取揣食。
為不受故,應受彼食。
以空聚想,入於聚落。
所見色與盲等。
所聞聲與響等。
所嗅香與風等。
所食味不分別。
受諸觸如智證。
知諸法如幻相無自性無他性。
本自不然,今則無滅。
迦葉!若能不捨棄八邪入八解脫,以邪相入正法,以一食施一切,供養諸佛及眾賢聖,然後可食。
如是食者,非有煩惱,非離煩惱。
非入定意,非起定意。
非住世間,非住涅槃。
其有施者,無大福、無小福,不為益、不為損。
是為正入佛道,不依聲聞。
迦葉!若如是食,為不空食人之施也。』
時我,世尊!聞說是語,得未曾有,即於一切菩薩深起敬心。
復作是念:『斯有家名,辯才智慧,乃能如是。』
其誰聞此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我從是來不復勸人以聲聞辟支佛行,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父母恩、眾人恩、神鬼恩、佛法僧之三寶恩,
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生,
祈願未來世、同生極樂國。

七個白頭翁 wanna say
恭喜你|妳讀完了ㄧ千八百字的半篇章佛經含註解,如能在身、口、意三業上亦作精進,對治及淨化,對你|妳自身所謂的『轉運』便能有所幫助,並廣結善緣,增上善緣,真誠地祈願你|妳福生圓滿。
七個白頭翁針對佛經,因於全文字句皆為人工作業之親手擅打,如上倘若存在字句、字義之錯誤,還請見諒,如實有錯謬之處,歡迎不吝截圖,來信提醒:[email protected]

專題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川甜品坊
蘇川甜品坊
現為『風味棗泥糕』- 研發長。奶奶的阿彌佗佛念佛號聲中成長,七年前因《金剛經》而入佛門,疫情期間主修《金光明經》,現在主修《圓覺經》,版主自身長期茹素(全素、奶素)加之喜愛甜食,生活方式奉行大乘思想,以不傷害生命的方式完成理想的甜食事業,故以奶奶名字開業傳統糕餅之網路店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