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不務非比不務,人生不該只有工作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由網路轉載
文/天彤
不務正業,通常被人拿來當貶義詞,認為不幹正經事。
但我認為,我們應該從另一個角度看待這件事。
今天難得寫一篇與故事無關的長文,希望能給大家滿滿的乾貨。
此一時彼一時,時代不同了,那個你辛勤工作,每年加薪的年代過去了,我們現在的工作,已經無法支撐退休生活,那你到了退休年齡,又該何去何從?
這是很多人都沒想過的問題,而且,已經嚴重到影響市場人才的流動。
文章有點長,請大家看到最後。
你想想,為何很多人退休後還出來工作?
現在退休的,都是坐四望五的居多,這個年齡段的人,他們曾經度過遍地黃金的時代,只要有守住,房子幾間不在話下,你要說是沒錢才出來工作的很少,更多的是不知道退休要幹嘛。
我們現在除了工作,也應該要找自己的興趣愛好,培養第二專長,讓我們工作之餘,學習更多東西充實自己,就好比我,我副業是作家,平時以故事來反映我對世界的觀感,我相信,作家─是為世界服務。
原因無他,我相信文字是能傳承,有力量的!
我的故事如同我的個性一樣直戳重點,我認為,故事就是要有特色,有反差感才能讓人記住,但是,我也有自己的原則,不寫腥羶色的東西,而且,我喜歡勸善的故事,相信在未來,正能量,有特色的故事絕對能成為主流。
又或者,有些人想退休後開個咖啡廳,不管你現在想做什麼,我相信你會在工作之餘開始為退休生活鋪路,而不是每天只有工作。
你想想,現在很多人沒有退休規劃,不知道沒工作要幹嘛,加上法令不斷上修退休年齡,一個職位對方可以待到65歲,年輕人要怎麼升上去?
而那個待在高位的人或許不是缺錢,更多是因為辭職後沒事幹,就一直待著。
舊的退不掉,新的上不去,年輕人就成了鹹魚,因為資源通通掌握在長輩手中,卻又不放出來,結果最後企業找不到人才,嗚呼哀哉。
以前是360行,行行出狀元,現在連外送都能成為行業,豈止360行,所以,時代在變,變得不只是企業模式,也包括我們的工作模式。
如果,我們能在工作之餘,找自己的興趣愛好打拼,或許40歲就能退休,過自己夢想中的生活,把職位與資源都放出來給下一代,這樣職場新血不但能越換越新,年輕人也不至於變成像鹹魚一樣。
然而,造成這一切的主因在哪呢?
不是別的,正是我們教育問題。
我們最該學習的教育制度在哪呢?
請參考丹麥的教育體制,人口僅有500萬的國家,能教出13位諾貝爾獎得主。
他們沒有排名,沒有一個孩子能用名次去定義。
沒有分數,孩子的好壞不是由分數決定。
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存在,應該作為獨立的個體被看見。
所以,現在丹麥的孩子不依賴手機,也不瘋迷直播,在街上,你甚至很少看見盯著手機不放的人,有人乾脆不帶手機,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在哪。
圖片由網路轉載
說直接一點,我們瘋迷手機、直播、包括遊戲,就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定位,才會用這三種方式來麻痺精神世界,如果你今天光是事業就忙不完的人,你會瘋迷這些嗎?
然而,精神世界,我除了勸大家多念佛,多行好善做好事多佈施之外,找不到其他方法,因為,幫助他人會使你快樂,我體驗過,就這麼簡單。
學期末,丹麥教師會和家長們開會,討論四張圖(或寫),主題分別是
「最喜歡的事」、「最討厭的事」、「最擅長的事」以及「最希望學習的事」
丹麥的班級一班不會超過八人,所以才能和家長保持良好的溝通他們注重的是孩子的發展,並且會依照孩子的夢想,分別讓他們在期末參加一次職業體驗,穿上該職業的服裝和客人互動,幫助孩子進一步了解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丹麥做出的教育創舉真是說三天三夜都說不完,期望政府能真正做出改變。

最後,可以看看我的小說

靈物館

這部小說我在這更新比較慢,其實去年就已經有在別的地方貼過,我再貼個獨創故事網站連結

【獨創小說連結-靈物館】

團寵七公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85內容數
作品: 【靈物館】 【因果輪迴之特別編列】 【龍胤國傳奇】 【重生空間之天才嫡小姐】 作家─是為世界服務 筆名:天彤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須有德以報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