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イドル〉強勢進攻全球市場!YOASOBI 締造日語歌曲新紀錄!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或許很多人已經聽過了 YOASOBI 的〈アイドル〉(2023,中譯"偶像"),近日不只在日本、亞洲颳起旋風,甚至在西洋樂壇也已經是不可忽視的一首熱門歌曲,前陣子更二度在 Billboard Global Excl. US (美國除外全球榜) 榜單上奪下冠軍寶座,就連計算進美國地區數據的 Global 200 也未列前十,這讓許多平常只關注西洋歌曲的大家非常驚訝,或許對於榜單上偶爾殺進 K-pop 歌曲已是屢見不顯了,不過距離榜單上出現 J-pop 歌曲已經是2020年時 LiSA 的〈炎〉殺到第二名了。
〈アイドル〉是 YOASOBI 配合日本動畫《【推しの子】》(2023,中譯"【我推的孩子】") 推出的主題曲,在這之前 YOASOBI 本來就可以說是日本動漫的主題曲專業戶了,非常多知名的動漫主題曲都由他們演唱,並且自己團體所推出的歌曲也因為堅強的歌唱實力而獲得不錯的成績,像是〈夜に駆ける〉(2020,中譯"向夜晚奔去")、〈群青〉(2020)、〈怪物〉(2021) 等等。而我認為這次〈アイドル〉的爆紅更是他們從亞洲邁向國際的重要轉捩點,甚至他們也把握住了這次機會一併推出〈アイドル〉的英文版〈Idol〉(2023)。
在〈アイドル〉釋出之後就不斷地締造新紀錄,不但只用了五個星期的時間就打破Oricon 公信榜和 Billboard JAPAN 史上最快達到一億播放量的歌曲紀錄,MV 也以一個星期的驚人時間打破日本史上觀看次數破億的最快紀錄。儘管這首歌在一釋出時就造成轟動,不過當時卻有不少 YOASOBI 的老粉絲覺得,這首歌和他們之前的形象、風格不同,疑似就是碰到瓶頸才不得已轉型的感覺,只不過因為動畫的熱門才將歌曲也帶起來,但必須說只是路人粉絲的我覺得其實沒有像是逼不得已的作品,相反地歌曲層次非常足夠、非常豐富。
如果是已經聽慣 YOASOBI 主唱幾田りら (ikura) 歌聲的粉絲,可能會覺得在這首歌當中不但和先前的曲風有所差異,而且聲音的展現似乎是大同小異,總體來說就像是用習慣的歌聲去詮釋不同的風格,這個點我想只有粉絲才會感覺得到,不過在編曲方面真的是沒話說,用大量的合成音去搭上主唱的聲音,結合出的效果實在很不錯,雖然相較他們之前的作品的確像是換了一個新路線,不過撇開粉絲情懷之後會發現這真的是一首很豐富的作品。
MV 部分是由動畫《【推しの子】》的同一團隊打造,不過因為我自己並沒有追動畫,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直接擷取畫面拼湊,或是有特地為歌曲再創造新素材。不過這種作法的確恰當,由動畫的原班人馬去操刀,不僅可以保留搭配動畫的原汁原味,也可以完整地去表達歌曲想要表達的意涵,即便沒有看動畫的人可能會一頭霧水,但我認為透過這種方式還是可以很好地接受到屬於動畫專屬的整體氣氛。
〈アイドル〉原本在亞洲就已經是很熱門的歌曲了,在延燒到西洋樂壇、推出英文版〈Idol〉之後,直接將人氣再刷出新的高度,只能說 J-pop 果然還是要搭上動畫這個熟悉的配方才對味啊!或許一直到幾年前都只有亞洲人會懂,不過近期諸如 YOASOBI 這樣的歌手讓全球樂壇都知道,J-pop 不但不會輸給西洋音樂、K-pop 等領域,搭上動畫之後還更有不可思議的侵略性!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51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