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氣勢再延續!奇蹟創作才子優里的第二張個人大碟《弐》來啦!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i there,如果說之前只是單純地喜歡優里 Yuuri 的其中幾首歌,那麼現在我是越來越喜歡優里的整體音樂風格了,從一開始第一張專輯《壱》(2022,中譯壹) 中的〈ドライフラワー〉(2020,中譯乾燥花) 開始迷上,到現在第二張專輯《弐》(2023,中譯貳) ,已經逐漸是近期我在 J-Pop 當中沒辦法不聽的歌手。在這張專輯發行之前,其實已經釋出了其中的七首歌,而雖然沒有像是〈ドライフラワー〉的大爆紅,不過依照優里這樣新生代爆紅的歌手,也算是有很不錯的迴響了,單單七首歌在各大平台上就已經累積了破億的串流量!
在去年聖誕期間我也寫過〈クリスマスイブ〉(2022,中譯聖誕夜),當時就在聖誕節前夕發行,現在也收錄進了《弐》當中。說道這張專輯就不得不提預購的超狂成績,在專輯發行的大約前一個月就開放各通路的預購了,並且除了正常版本還多出了五種版本的特典,但是只過了一個多星期之後在各大通路上都紛紛缺貨,在緊急補貨之後也只有零星通路恢復供貨,五種特典版本更是幾乎已經被宣布不補貨了,單看這情形就知道現在優里的人氣有多麼火熱!
下面我同樣在專輯《弐》當中選了三首愛歌來分享,如果有人聽完了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
〈ビリミリオン (億萬富翁)〉 優里
第一首要分享的是這次專輯中目前串流量最高的〈ビリミリオン〉,中文翻譯是億萬富翁的這首歌,和輕快旋律很不一樣的是,是一首很發人省思的歌曲。因為我對於日文很不熟,所以聽歌都是以旋律作為先入為主的選擇方式,不過在喜歡上這首歌之後去仔細看了歌詞,內容除了發人深省之外,同時帶著詼諧幽默的感覺,將珍惜人生、把握當下的概念悄悄地融入在音樂裡頭,這種做派的確很像是心思細膩的優里會做出來的,因此這首歌琅琅上口的歌曲也就多了幾分深度在其中。
一開始的吉他是很好的鋪墊,在進入第一次副歌時聲音就開始爆發出力量,將人生中的正向能量都唱了出來,如果有搭配 MV 一起看的話,其實會更明白歌詞中的含意,不要為了賺取金錢而去忽略了生活很多美好的事物,自己精彩的人生是一百億元都買不來的。除了在男女情愛的描寫之外,這首歌也能看出優里也對於人生的正能量方面有所體悟,讓我覺得他有很好地適應爆紅之後的音樂職業生涯,在自己原有的創作基礎上更加進步!
〈恋人じゃなくなった日 (我們不再是戀人的那天)〉 優里
〈恋人じゃなくなった日〉被粉絲們認為是乾燥花系列故事的最終章,從〈かくれんぼ〉(2020,捉迷藏)、〈ドライフラワー〉(2020,乾燥花) 到有收錄在這次《弐》專輯中的〈おにごっこ〉(2022,鬼抓人),最後到了這次要分享的〈恋人じゃなくなった日〉這首歌。一路走來的互相感情質疑、到暫時的分開,再到男方挽回之後來到了"我們不再是戀人的那天"的狀態,一開始我以為這是割悲劇收場的愛情故事,沒想到優里給了我們個幸福的結局。
從單曲封面中有裂痕的愛心、到歌名的字面上的意思,都讓我先入為主地以為是情人徹底分開的故事,不過仔細一看單曲封面其實就是兩個人在親吻的意象,加上聽過歌曲之後,為什麼兩人不再是戀人了呢?因為他們在經歷了許多風雨後終於修成正果,已經是家人的關係了!這一切配合著 MV 也是超級契合,如果聽過我前面說的這三首歌,再到這首〈恋人じゃなくなった日〉,聽完真的會有種好幸福的感覺!
〈フロントライン (前線)〉 優里 ft. BAK & YO_CO
〈フロントライン〉是優里第一首收錄在自己作品當中的合作歌曲,此前他也只有2021年時在 SawanoHiroyuki[nZk] 的專輯《iv》中曾經有過一首合作歌曲〈Till I〉。而如果是有在關注優里的粉絲可能會發現這兩位合作歌手 BAK 和 YO_CO 都是出道不久而已的新人,也同時是優里本身的好朋友,BAK 更是不時就出現在優里的 YouTube 頻道裡。這次合作的風格我覺得算是預料之中,三人合作的風格就是 BAK 及 YO_CO 當初走紅的感覺,加上優里本身非常日本男歌手的感覺。
雖說我前面已經提出風格是可以預料的情形,不過我還是覺得這首歌很值得一聽,比起情情愛愛,這首歌的熱血風格還要更加地像是日本男孩,就像日本有名的動漫中帶給大家的感動一樣。三個人的聲線搭配起來是非常和諧的,彼此的配合聽起來也很舒服,雖然是激情路線的歌曲,不過因為聲音的默契讓歌曲顯得意外地的順暢;另外歌詞內容其實讓我花了一點時間消化,但總地來說我依舊認為是蠻不錯的一首歌,期待日後優里也會將這首歌拿來打單!
/
本身對於音樂不太哈日的我,近兩年真的是被優里殺得體無完膚,他每次推出的歌曲讓我一個不太懂日文的人,也心甘情願地去重複地聽,就算是還要花時間去查歌詞的意思我也都甘之如飴,最主要的原因是,優里的詞曲並不只是單純的音樂,而是都蘊藏了個故事在裡頭。記得我曾經看過有關優里的採訪,他說道"自己寫歌是都為了某個人所寫,是針對於特定對象的故事,只要能夠讓當事人感動他就覺得算成功了。"
也曾經看過優里在談論自己作品的時候非常有自信,他說自己所寫的每首歌都是成功的,因為自己覺得成功所以才會放出來給大家聽。這點我的確是相信的,畢竟日本已經多少年沒有蹦出這種紅遍全日本、甚至漸漸擴散到全亞洲的創作歌手了?所以說除了第一張專輯《壱》的大爆紅,這次優里在第二張專輯《弐》也成功地延續了如今做為大牌歌手的氣勢,期待他接下來對於專輯還有什麼樣的宣傳行程!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3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