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剛剛好的孤獨 | 如何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鎌田實 譯者|陳綠文 出版|木馬文化
在你的生活中,有著屬於自己的獨處時間嗎?
嚴格來說,我是一個非常需要獨處的人。
或許更可以說,我是個非常喜歡獨處的人,相較於與人群相處,我更喜歡的是一個人所帶來的平靜和專注。
一個人閱讀、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甚至是一個人旅行,之前在網路上曾流傳一張孤獨等級表,老實說對我來說上面所列的每一件事都只是小Case。
但是,說到底人還是需要彼此的動物。
如何保持剛剛好的孤獨,便是本書的作者鎌田實醫師想討論的。
藉由長年的經驗,本書試圖由更加全面的角度看待孤獨這件事,結合個人的哲學觀點與實際經驗,聊聊我們該如何面對孤獨與孤獨感。

解開孤獨的枷鎖

「孤身自立並非不甘願的孤獨,也不是與人疏遠而被孤立,是刻意打造屬於自己的時間,透過獨處讓自我意識更清晰。」
老實說,我認為這個社會對於孤獨總抱有點不理性的批判。
一個人做著自己的事,總會讓人感覺他很可憐。
但仔細思索,一個人自己做著自己的事,不正是他努力活著的展現嗎?
確實,若是非自願的孤立,我認為對於任何人的心靈一定都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但對於自願保持孤獨的人而言,孤獨代表的不是悲傷,反而可能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幸福。

「獨處是思考的時間。」
如同龍應台在【沙漠玫瑰,怎麼開花】演講集中所提到,在這個壅擠到我們幾乎難以思考的時代,獨處便是存在最直接的表現方式,也是很多人所缺少的一種技能。
專注自身並沉靜於思考之中,孤獨是一種沉思自我並加以創造的過程。
也正如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所談到,獨處體驗,便是最終極的「創造之道」。

實現自我的時間

「孤獨不是痛苦,是叫我專注自我的訊號。」
在我很喜歡的【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這本書中,作者金有真靠著堅持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利用這段獨處時間專研自身,最終考上了美國律師,開啟了多采多姿的生活。
她強調,孤獨本身就是專注自我的一種訊號。
這種將全部注意力專注於自身的能力,只有靠著一個人與自己相處時才能做到。
類似於心流體驗,一個人度過的時光,是一段面對自己內心並滿足自身渴求的時間,也是一段能夠更加有效運用時間的寶貴時刻。
而且只有在我們感覺到孤獨的時刻,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
越重視孤獨的人,便越有能力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不愛孤獨的人,無非就是一個不愛自由的人。」
我是個很喜歡挑戰新事物的人,學習語言、學習寫歌、學習調酒、學習閱讀與寫作,在我的人生中我曾嘗試過各種不同的技能與愛好,這樣的體驗對我而言是最幸福的事。
不只是滿足自我的好奇,同時也是滿足自我的實現。
因此時常有人會問我,我到底哪來這麼多時間做這些事?
事實是,這種無拘無束的自由體驗,都發生在被稱做「耍孤僻」的那些時段之中。
我也認為,孤獨的時光,是自我成長最容易發生的時間。

孤獨但不感到孤單

作者在書中其實一在強調,孤獨與孤獨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
孤獨的人,並不一定會有著強烈的孤獨感。
只有當我們陷入非自願的孤立時,孤單的感受才會因此產生。
而這樣的孤單感,即使是你被大量人群環繞的情況下也可能發生。
因此即便是面對非自願的孤單,我們也要找到辦法轉化其中的悲痛,學習擁抱這樣的孤獨感受。
若你現在體驗的孤獨感並非自願,書中也談到了幾種方式幫助我們將孤獨轉化為積極的能量:

提升自我肯定

雖然無法完全同意,但作者認為無法享受孤獨的人,在某些程度上是一種低自我認同的展現。
因為自信心較低,進而無法忍受只有自己的世界。
若你覺得自己受到孤單感纏身時,不妨嘗試想想自己的存在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適時稱讚一下自己吧!

練習不依賴他人

過度依賴他人的人,若失去他人的陪伴很容易陷入不安的情緒之中。
然而,無論是朋友、家人還是愛人,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人格與自己的生活。
每個人的生活,最終只有自己能去過。
我們可以練習嘗試自己去做一些過去可能需要依靠他人的事,像是一個人組裝家具、一個人搬家、一個人修理物品等等。
現在資訊如此發達,除了部分一個人生理上真的無法應對的工作,其實多數問題都是能獨自解決的。

挑戰新事物

一個人的時間是培養新興趣或新技能很棒的時間,這點我非常認同。
正因為一個人行動,不管要做的是什麼都很自由。
不妨靠著這段沒有人陪伴的時間,嘗試一些你以前一直想做卻沒時間嘗試的新挑戰吧!
射箭、溜直排輪、練習茶道,這是我目前想嘗試的事,而且也會是我想一個人做的事。

欣賞世界

這世界有太多事物,我們來不及欣賞。
一部老電影、一首經典爵士、一座從沒去過的小公園,享受這些事物,一個人也沒問題的。
若你感到孤獨,不妨找一間離家最近的美術館,去看個展吧!
或許你會因此愛上藝術也說不定。

小結

如果稍微認識我的人,會發現我是個真的很孤僻的人。
當然,我也很享受這種一個人的孤獨。
這讓我能好好與自己相處,思考各種不同的可能性,並嘗試各種自己想做的事。
不過也不想要過度美化孤獨,我認為不情願的孤獨確實是很危險的,我們都還是有需要朋友陪伴的時候。
而如何找到孤獨與友人陪伴的甜蜜點,便是最困難的事。
本書嚴格上來說討論的是老年孤獨的應對,後半部也花了不少篇幅討論相關議題。
但對於現在這個人與人交流逐漸冷淡的時代,我認為能夠好好面對孤獨的感受,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課題。
一本很棒的書,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