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案的秘密|六月竟有九份專案在跑|與海有關的創業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寫月報的一大優點,是會看見自己又走了哪幾步,並為自己感到驕傲。
我的記憶很差,常常忘記自己這個月、今年做了哪些事,而寫月報後會發現自己做了好多好多,很值得掌聲。或許在讀這段文字的你,也可以透過每月回顧,看見自己的努力、改變。
我近幾個月新增了演講、主持、影片製作的能力,可以接案的範圍又更廣了,甚至可以接更大包的專案。我不用限制於原先的網站製作、文字採訪專業,而能有更多元發展。
因此,我找到了不缺案的秘密,即是擁有:學習能力。
這個月還有一件大事,我總算開啟基隆小創業的 IG 社群「與海有關」了!
與海有關發布的第一部短影片很幸運小爆紅,湧入 5500 讚、3900 分享、2600 收藏,破 13 萬觀看,讓我的追蹤數持續上升。
我花了許多研究短影片創作,包含如何複製爆紅、破題與標題、運鏡與畫面設計等,今年已經學了太多新技能。
我接下來還會創立臉書社團,蒐集基隆的活動與探店情報。好期待接下來發生的各項事情。
以下詳述 2023 年 5 月的接案、個人品牌、創業、生活。

接案:

網站案

  1. 陽明季刊網站
    工作是每季定期更新文章,是最輕鬆的網站工作了。
  2. 反霸凌教育網站
    我完成畫面製作後,剩下串接 API 的工作,全部委由前端夥伴協助,我轉而去做其他工作。預計會在七月底完成全部開發,提供客戶測試,期待結案的一天。不過會繼續做下一個版本,是一個長期合作開發案。
  3. 醫美診所網站
    客戶已經確認畫面沒問題,會由我接手開發網站,同時客戶會產出文字與圖片給我。
  4. 室內設計網站維護案
    夥伴已經完成維護項目,只剩客戶調整好細節後,即可結案。
  5. 其他
    這個月有兩個網站製作邀約,一個來自線上工作社群,另一個來自 IG。而我都轉介給其他夥伴,想先完成手邊網站案再說。

文字 / 其他案

  1. 陽明季刊《SEABORN》
    第三季刊物的主題是:旅行。團隊三人都同時負責了企劃與撰寫工作,秉持能外包專業就外包的心態。我負責邀請廖鴻基撰寫一篇稿,以及詢問一位 IG 攝影網紅授權照片。邀稿是用另一種商業方式認識新朋友,也更知道邀稿、授權的費用,是一種新學習。
    在規劃季刊過程,也大大培養我們企劃主題、整本季刊的能力,是今年一大意外收穫,沒想過製作季刊過程能學這麼多事。
  2. 新書出版案:供應鏈
    我的訪談客戶太忙了!原訂的訪談時間臨時有事,而另一次約訪則來不及準備,無法好好整理思緒。接著他需要出國一個月半,這段時間完全無法採訪。因此這本書的完成時間將大大延期。
  3. 新書出版案:基隆
    夥伴已經完成議價,確定會進行這項案子。但原訂的主題被推翻,目前正在重新思考內容。因為時間不急,所以會在七月重新提案討論,先把主軸訂下來再往下想細節。
  4. 質感生活:線上閱讀交流活動
    我和夥伴成功舉辦線上活動了!我們第一次採用分享簡報的方式,讓大家提前做功課,看看彼此選了什麼書。而活動過程則和過往安排相似,大家的反應非常好,有許多人提前預訂下次活動,可惜這是一次性活動。
    不過我未來會想創立閱讀相關的社群,屆時會再邀請他們來玩。
  5. 基隆田野案
    近期接了一個新案,客戶需要跑基隆火車站附近的田野,去描述數十年前的景況與職業。等對方確定費用與更具體的採訪內容,我就會召集夥伴進行。

總結

忽然意識到,我六月身上共有九個專案在跑,但是卻不覺得累。很大原因是夥伴關係。我每個專案都有夥伴幫忙,沒有任何一個是自己獨立進行,這是我近期接案的一大醒悟。
唯有這樣安排,才能同時做各種自己喜歡的事,獲得養分。這也達成我 2020 年離職的初衷之一:最大發揮自己的潛力。

個人品牌:

社群

  1. 臉書
    我一樣定時在臉書寫文分享,而個版則有比較大變化,我分享蠻多的 Metoo 文章,因為近期對這類事情太有感,也學習到許多。
    我們人永遠該自認「不知道」,當以為自己「知道」後,接下來就不再學習,只剩無止盡鞏固自己的信念。
  2. IG
    我近期 IG 比較少拍短影片,寫文則是正常節奏,多數心力都放在與海有關上,自媒體則是以照常更新為主,它仍是我最喜歡、感覺溫暖的平台。
  3. YouTube
    這個月只有發一部 YouTube 影片,是有關我出書的種種心得想法。接下來會等有比較大的體悟時才拍。

其他

  1. 讀書會
    近期讀書會聊了天賦,大家一起看蓋洛普測驗中的天賦分類,去判定自己擁有哪些類天賦。結果蠻多人發現結果和自己想像的好不一樣,這又是一個有趣小發現。
  2. CWO 主持
    我每週都會主持 CWO 線上工作社群的討論活動,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討論半年復盤。因為我每個月都會寫這份月報,所以復盤起來特別快,只需要重新看每個月的月報,就能整理出這半年做了哪些事。算是寫這份月報的意外功用。
    我的同事濬浩則在內部分享:如何完成一篇完整採訪報導,其中也舉我的日常文章為例,去分析我如何架構一篇文。有被分析透徹的感覺,他分析的很正確,因為我確實會一步步鋪陳文章裡的每段文字。
  3. 寫書諮詢
    一位在日本接案的插畫師,在 IG 詢問我出書的方式,我們跨洋線上通訊聊了我過往出書歷程,以及建議他如何出書。因為近期蠻多朋友好奇我的出書歷程,於是我拍了一部 YouTube 影片
  4. 商標申請牽線
    我前陣子申請西打藍、與海有關商標,有和創作者朋友分享這件事,有兩位私訊問我,於是我推薦先前的業務給他們,申請費用和我相同。而業務會給我一筆小小的轉介費,作為感謝。
  5. 高雄對談
    我和夥伴出版《看海記事》後,有深耕高雄的地方工作者邀請我們去對談,我和主編八月會一起南下參與討論。
  6. 引書店合作
    我近期很喜歡聽「引書店」的 Podcast,從中獲得許多收穫,於是敲他們想以商業合作名義贊助。結果他們也提了豪華方案給我,用很優惠的價格,幫我宣傳「西打藍」、「與海有關」兩個品牌。太期待七月底和八月初的節目,可以和喜歡的品牌合作好開心。
  7. 宜蘭邀請、出版社分享書
    在經營自媒體後,經常會有各式合作邀約。好朋友 Demi 近期在宜蘭舉辦在地活動,邀請網紅免費參加,只需要寫文、協助宣傳,就能獲得一日手作體驗,以及一份在地海鮮料理,同時只要協助宣傳成功,就能分潤。但因為我對手作興趣不大,便沒有參與。
    此外,也有出版社想寄書給我,想邀請我寫書評。但我比較喜歡自己選書,於是婉拒。
  8. Elise 文字訪談諮詢
    我前幾天去澎湖玩,一位先前合作過的設計師朋友敲我,他正在全心創立新社群,想詢問我撰文方面的實戰作法。
  9. 芷瑩問程式碼
    先前一起寫書的朋友,目前正參加報導競賽,打算製作動態新聞報導,於是問了我程式碼有關的事。
  10. 出版書籍報獎
    去年出版的兩本書,都會報名書籍相關獎項,目前已經把資料給出版社,期待得獎。同時有個好消息是,去年出版的《看海記事》被日本 Premium 收錄在最新一期雜誌中。我跟設計師分享才知道,這是很值得慶祝的事,因為 Premium 是很知名的日雜品牌,我超級無知。

總結

寫完個人品牌的事項後,發現這個月超級忙碌。有好多邀約與發展可能性。剛離職時的自己,絕對不會知道,自己竟能獲得各種機會。覺得自己很幸運。

創業:

個人創業

  1. 與海有關
    我終於開張了「與海有關」社群了!是我在基隆的探店小創業。而我第一部影片則很意外爆紅,因此接下來會持續製作短影片曝光社群,再來會建立臉書社團聚眾,同時等待網站完成那天,一步步按計劃執行。
  2. 程式教學
    學生終於完成作業,正在進行他自己的新專案!進度飛快,很期待完成作品,接著就要進入職場實戰了。

合夥創業

  1. 雞籠怪奇
    我們完成策展規劃後,已經收到公文,確定會在 10 月正式舉辦。因為當前沒事,我們規劃了一個小工作坊來玩。預計七月、八月就會舉辦,非常迅速。

總結

分享基隆創業社群後,有一種找到主心骨的感覺。跟西打藍一樣,是具有長尾效應,會長期投入的事情。有孵育出自己寶寶的感覺,很喜歡這樣的狀態。

生活:

  1. 媽媽想開店
    我媽突然有想開店的衝動,於是開始找店面,但是卻還沒想清楚要賣什麼,定位是什麼,因此很快就結束行動了。是好事。
  2. 游泳 / 健身
    這個月跑去游泳三次,健身兩次,預計接下來想去海邊游泳,但自己去有些危險,還在考慮中。
  3. 心理諮商
    這很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心理諮商了,因為原先設想的問題已經消失,沒有再去的必要。太喜歡那位諮商師,能遇見他是我的幸運。
  4. 三貂嶺
    久違騎車去三貂嶺玩,去寬哥開的新咖啡廳,他真的是北海岸一帶的咖啡廳傳奇人物。
  5. 牙醫矯正
    近期偶爾牙齒會痛,去看了新牙醫診所後,很可能需要矯正。費用不低,但這是不可避免的花費。
  6. 基隆讀書會聚會
    基隆的讀書會小群組,這次約了一趟酒吧,也是各種閒聊。但我發現,自己有點無法適應閒聊場合,還是喜歡深入對話。雖然外向的我能融入,但當時我選擇放空思考事情。
  7. 德心來基隆
    一位朋友來基隆找我玩,我規劃了市區基本款帶著他走。
  8. 意婷慶生
    七年多前在一場台北線下旅人聚會的朋友,我們每年都會在各種場合相遇相聚,今年他生日邀請大家到家裡慶祝,每人帶一道料理。好溫馨,也認識一群跟朋友一樣好棒的人。
    雖然多數時候大家在聊食物、煮飯,不是我熟悉的話題,但我仍然很喜歡裡面的氛圍。
  9. 純素派對
    每個月都要參加阿順舉辦的純素派對,吃著阿順有愛的料理,和一群喜歡的朋友相聚。我特別喜歡邀請不同朋友來玩,這是每個月的舒心日,和朋友互相照顧著,好幸福。
  10. 塘芽聲音課
    參加一場朋友舉辦的線上聲音課,是一位對音樂有愛的朋友,因為被他的熱情感染而參加。
  11. Ray 開新店
    基隆好朋友 Ray 和其夥伴開了咖啡廳,在試營運階段去捧場恭喜他,這間也是將來探店的必去地點,很喜歡店裡的質感氛圍,並且是開在廟旁的二樓,非常有在地特色。
  12. 對人生氣
    我有天不小心對兩個重要的人生氣,生氣後,我騎車到海邊晃了一圈,思考自己為什麼會生氣。結果發現,很可能是因為這幾天沒睡飽,導致心情不佳。
    第一次意識到,睡不飽真的會影響情緒,將來要多多避免,太可怕。
  13. 澎湖玩
    我和老媽一家去澎湖玩了三天兩夜,很大的學習是和媽媽相處。我們倆人喜歡玩的內容不一樣,習慣、喜好都不同,但還是順利過完這三天,在旅遊過程更了解自己與媽媽一些了。
  14. 閱讀:創意入門、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
    太愛這兩本書,近期買的書都好喜歡。我還為其中一篇寫了文字分享,迴響極好。
  15. 人參民謠小屋
    一位台北朋友特別來基隆找我喝酒,我原本不想喝而點了軟性飲料,但因為太喜歡老闆,被勸酒了,就破戒喝了一杯。我喜歡那間酒吧的氛圍,以及和朋友的聊天,聊得好深入。
  16. Kuei 聊 Metoo
    朋友很喜歡戶外運動,他的潛水界朋友曾遭受性騷擾,於是想找我討論下一步解決方式。我們趁線上讀書會結束後,聊了好一陣子。結果全部讀書會成員都參與了討論,因為成員幾乎都是女生,大家非常有感。
  17. 獨木舟邀請
    朋友邀請我去玩獨木舟,可惜那天有事,於是婉拒。大家都會找我玩,覺得自己很幸福。

接下來:

接下來的事項很單純:
1. 做好已經答應的接案
2. 持續創作寫文
3. 持續經營與海有關社群、建立臉書社團、完善網站
4. 如果還有餘力,有一個閱讀有關小創業,也希望能開工,但沒有也沒關係,目前已經足夠好了
很幸運自己現在能過想要的生活,每天都被人需要著,自己有能力付出。目前已經夠好了,任何更多獲得,都是感謝。
朋友來基隆喝酒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5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西打月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8內容數
我的工作職涯經歷三個階段: 一、離開熱愛的記者職業,轉職到收入較佳的前端工程師。 二、仍然喜歡採訪、寫文字,也想自由工作,選擇離職當一名自由工作者。 三、現在正從穩定接案,跨入創業階段,一切充滿新鮮未知,猶如轉職、接案初期。 雙半月記中,每個月會寫一篇文,描述自己半接案、半創業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