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華航直航石垣島&琉球之南:波照間島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石垣空港 國際線航廈

石垣空港 國際線航廈

直航琉球石垣島:新石垣空港與波照間空港

    由於個人對琉球的喜愛,立志搭完所有台琉航班,不過自從復興航空倒閉後,遠東航空雖曾包機直航石垣島,八重山群島畢竟仍是華航的天下,並以經營CIub Med的度假村團客為主,導致票價居高不下。雖然深悔當年沒有趁早搭乘復航飛石垣島,但也只能因有愛之名,燒錢購入華航機票,完成小確幸夢想。

    不過既然並非基隆出發,無法在石垣島過夜的郵輪之旅,自由行便須安排特殊行程,我隨即盯上琉球最南端之有人島(即日本最南端)——波照間島。而跳島行程仰賴海陸空運輸,我自恃旅遊琉球多次,大意將入境時間僅預估1小時,便須準時搭上機場巴士,接上赴波照間島的最後船班,否則住宿全面泡湯,也讓此行增添許多緊張,自己闖下的禍自己解決,請聽我一一道來。

石垣島空照

石垣島空照

    南ぬ島 石垣空港

    當天我刻意晚到機場,冀求晚報到行李先出。一至華航報到櫃台,竟空無一人,讓我有些詫異,隨後拜託非常可愛的華航實習地勤(2018/09/05)更換靠前座位,詢問行李問題時,地勤還幫我以金卡會員服務托運,在此再度致謝!

    石垣島與台灣相隔極近,飛抵僅需40分鐘航程,難得的是為往東橫越台灣島航線,起飛後還能「看見台灣」。且航程雖短,仍有潛艇堡機餐,只是辛苦空服人員,需速戰速決服務。

    開艙門時間僅比預訂時間晚7分鐘,但我猶如熱鍋上的螞蟻,不時看錶,搶先出艙。空港並未提供空橋,但走下停機坪幾步便能進入航廈。我飛奔搶進移民關,審查稍微嚴謹,使速度放慢,過關後馬上可見唯一且迷你的行李轉盤,我迅速拿到行李略遭盤問幾句放行,以20分鐘的超跨張紀錄順利入境,並成功搭上國際線航廈門口的空港直行巴士,較原先設定還早一班,得以游刃有餘地登上往波照間島的安榮觀光船班!

    回頭來介紹新石垣空港。新石垣空港為2013年取代鄰近石垣市市區的舊石垣空港之新機場,暱稱「南ぬ島 石垣空港」,其中「南ぬ」還使用八重山語,展現出地方特色。由於去程太匆忙,回程我便刻意早到機場認真遊逛。

石垣空港 國內線航廈

石垣空港 國內線航廈

石垣空港 國內線展望台

石垣空港 國內線展望台

    新石垣空港國際線僅可飛桃園與香港,如同一些地方機場,登機前不久才開放。便先至新穎開闊的國內線航廈參觀。離島機場往往是小島的購物商城,加上石垣島是八重山群島的重心,擁有北至東京,西至與那國島的各大城小島航線,因此報到櫃台多到須分東西兩翼,人潮更是洶湧,還設有只有沖繩城市杯的星巴克與石垣牛、八重山麵、石垣島捕撈生魚片等在地料理餐館,賣場也有各式各樣在地特產等大品牌進駐,連我都在找尋「琉球真珠」,即石垣島專屬黑蝶珍珠「空港限定款」飾品。

石垣空港

石垣空港

    心滿意足後回到十分精巧的國際線航廈,僅有2座報到櫃台,且必須自行提行李過安檢機,並依循移民關開放時間出境。候機室全無免稅店,僅有2台自動販賣機聊表心意,不過候機室鵝黃座椅倒是相當溫潤整潔。我建議可以設置更有地方特色的自動販賣機,甚至夾娃娃機更棒!登機時同樣自行步入停機坪,狂拍新石垣空港與華航班機後順利返台。

    同場加映,在石垣島環島時,我也刻意尋找舊石垣空港,本想沿縣道214號便能輕易發現,但並未在路旁發現相關建築,不過跑道區雖荒煙蔓草卻有動工痕跡,遠方不知是否為活化工程。話說日本離島機場不少遷建,但日本政府皆列管追蹤,值得台灣學習。

     新石垣空港:http://www.pref.okinawa.jp/airport/index/newis/isigaki00.htm

波照間空港

波照間空港

波照間空港航廈

波照間空港航廈

波照間空港

    此外,波照間島也有空港,不過2008年已停止營運,迄今(2018年)尚未重新開放,但已有重啟石垣-波照間航線風聲。而波照間空港身為琉球最南空港,也是一道風景。我駐足良久,空港航廈果然迷你,並已改建為琉球南國建築,琉球獅鎮守紅瓦飛簷,搭配藍天白雲與濱海而建的跑道,給人心曠神怡的好心情。且雖然空港關閉,卻仍維持整潔,並有翻新工程,看似真有重啟希望。

    波照間空港:http://www.pref.okinawa.jp/airport/index/ht/hateruma00.htm

直航琉球石垣島

    由於基隆近年來銳意轉型為郵輪港,吸引許多國際郵輪進駐,讓我得以多次搭乘郵輪赴石垣島一遊,便利便宜,相當划算。再加上此次華航直航,海空航線都曾踏足石垣島,也算相當有緣,此行更特別租車環島,以下就讓我略為統整並介紹八重山群島的重心——石垣島的美貌吧!

石垣やいま村入村口

石垣やいま村入村口

松鼠猴群

松鼠猴群

石垣やいま村

    為石垣 八重山民俗村,位在石垣島西部,占地不大,擁有自市區遷建保存的石垣島豪宅,傳統建築中除琉球獅鎮守的紅瓦飛簷外,內部木頭隔間也呈現琉球專屬「三線」演奏及琉服體驗,並以農漁民民居介紹八重山群島的製糖及捕撈產業。不過遊客多半會將注意力放在猴園中嬉鬧的松鼠猴群或是站上網張瞭望台眺望名蔵灣的風光。

平保久崎燈塔(戀愛燈台)

平保久崎燈塔(戀愛燈台)

平保久崎燈塔

    須環島才能抵達的景點,位居石垣島最北端,其實相當遠,而且平保久一地直深入海,還須途徑幾座小山丘,盤旋起伏良久後好不容易才到。此地海景宜人,燈塔則白皙嬌小,更是觀光交流協會認證的戀愛燈塔,遊客如織。

オヤケアカハチの碑(遠彌計赤蜂之碑)

オヤケアカハチの碑(遠彌計赤蜂之碑)

オヤケアカハチの碑(遠彌計赤蜂之碑)

    這是我搭機前特地趕去拍照的景點,オヤケアカハチ,即遠彌計赤蜂是過去統治部份八重山群島的豪族,全力抵抗琉球王國的征服,雖然最終不敵身亡,卻成為石垣島等地的英雄人物,也是不為人知的琉球歷史之一部分。該碑以遠彌計赤蜂的雕像為主,雕像形象剽悍威武,直指前方,展現出石垣島罕見的雄壯姿態,個人相當喜愛。

川平灣

    堪稱是石垣島最知名景點,沙灘細膩雪白,海水蔚藍無波,超適合網紅取景。此外還能搭上玻璃船直視海底,欣賞小丑魚等水族優游。岸上不遠處則是「琉球真珠」本店,可購買獨一無二的黑蝶或白蝶珍珠飾品。

桃林寺

    是一座屬於日本佛教禪宗下的臨濟宗妙心寺派之寺廟,為八重山群島最古老佛教寺院,內有重要的文化財仁王像,淡紅屋簷其實挺漂亮。隔壁便是權限堂,是薩摩藩「建議」琉球王國尚寧王於1614年建造,大紅拜殿極為迷你,可說是日本本土寺社縮小版。

八重山博物館

    算是大型文物陳列館等級的小型博物館,展廳不大,主要有八重山群島的實體船隻、模型、與中國交往的公文書、八重山群島的民俗歷史介紹展示、陶漆器、織品美術工藝等等。我最喜歡的是八重山歷史年表,有石垣島等八重山群島尚未被琉球王國征服前,彼此征戰的歷史以至1771年的明和大海嘯,使八重山群島1/3人口,9,300餘人遇難。海嘯後疫病、飢荒橫行更造成八重山群島持續傷亡,以及1903年人頭稅廢止的史實,館外還有座2003年的人頭稅廢止百年紀念碑,都顯示八重山群島與眾不同的歷史脈絡。

石垣牛握壽司

石垣牛握壽司

石垣市公設市場

    公設市場是由一座由3層樓市場向外延伸出幾條商店街的商圈合稱,店家繁多,與較遠處的24小時超市不同,有潮T、工藝品等文創商品,與土特產、點心類和菓子的伴手禮店家,而且真是傳統市場,可販賣石垣市限定特產、新鮮漁獲、石垣牛等,聽說遊客多在此購買大塊石垣牛肉,上3樓餐廳料理,便宜又實在!

波照間島

波照間島

琉球國境之南—波照間島

    波照間島,是琉球最南端的島嶼,也是琉球王國最南的領土,深愛琉球的我,也不遠專程一遊。

    波照間島面積僅比2個台灣小琉球稍大,隸屬於沖繩縣竹富町,人口約500人,原先多從事農漁業,近年觀光業崛起成為地方產業新興主力。不過台灣去過的人極少,因波照間空港已停止營運多年,無法奢求有如同與那國島的包機,只能先到石垣島離島碼頭等待每天僅有3或4班的船班,再經約100分鐘的航程才能抵達這蕞爾小島。而石垣島與台灣航線已由華航壟斷,票價高昂(我剛好無緣華航快閃價…),來一趟還須陸海空三種交通工具(華航直航石垣島-機場巴士-安榮觀光船班)互相搭配,並不容易且所費不貲。因我對琉球「有愛」,倒也甘之如飴。另外,我其實也想過搭郵輪至石垣島,轉赴波照間島半日遊,可惜須當天往返,船班接駁不順,加上島嶼交通不便,最終放棄。

    此行首日我直航石垣島後,費盡苦心,順利搭上最後一趟駛向波照間島船班,心中大石放下,終於得空觀察一下安榮觀光船隻。波照間島的夏季航線觀光客頗多,大家都是一副墨鏡海灘服度假姿態。大型船空位甚多,空調也強,還有船員定時巡邏怕乘客不適,不過海象平穩,閉目養神一會便抵達琉球之南——波照間島。

    我旅遊小島有一特別習慣,自助行必換住宿,一天下榻當地高級飯店,一天入住平價民宿,感受兩種不同類型的觀光體驗。初至波照間島,由於已用JCB白金秘書預訂住宿,飯店人員早在港口舉牌等候,上車轉個彎便抵達濱海飯店,填完資料進房一拉開窗簾,便是絕美的「ニシ浜」無敵海景,一掃旅途疲倦,我連忙換裝奔往沙灘戲水。風光明媚到連現在想起,嘴角都還不禁上揚!

    小島住宿還有另一特點,便是昆蟲眾多,且體型碩大,為避免趨光性,建議拉上窗簾遮蔽。房間則乾淨整潔,炎熱夏季開上空調也能迅速降溫,免費Wi-Fi更是讓我得以將美景即時上傳。飯店人員雖僅粗通英語,仍盡力接待與我溝通,夕食、朝食分別以琉球離島常見的豬肉與魚肉為主菜,搭配豆腐與生菜等下飯,我還多點一杯琉球鳳梨燒酎,暢飲之下,竟然臉紅微醺,波照間島一照面就已讓我放鬆,並撫慰我疲憊的身心,暫停我殘破不堪的人生(茶)。

     隔日我再轉至波照間島中部聚落的民宿,與濱海飯店各有千秋,不同於飯店的度假風格,民宿的確有家庭風味,不過設備也不馬虎,讓我能首次租用電動自行車,只是新手上路,連3個模式初始都不會切換,整個不上手,只感覺到起步較省力,但考量既環保且波照間島幅員又小,沒有載運重物其實仍是推薦。而一車在手,環島我有,以下便是景點簡介:

黃昏版ニシ浜

黃昏版ニシ浜

ニシ浜

    離波照間港最近的海灘,湛藍海水與雪白細沙,來此地波照間島已值了!強烈建議入住濱海飯店,享受漸層蔓延、海天一色的「波照間藍」!

波照間島灯台

波照間島灯台

波照間島灯台

    其實是座挺特別並不臨海的燈塔,潔白燈塔藏於農田之中,因此會經過高聳的甘蔗田,也是琉球離島的專屬風情。

日本最南端之碑

日本最南端之碑

日本最南端平和の碑

日本最南端平和の碑

琉球最南端

琉球最南端

日本最南端之碑&日本最南端平和の碑

    「日本最南端之碑」堪稱是波照間島最知名景點,海內外旅客登島必到此一遊。不過碑的風格不甚氣派,使竹富町藉紀念「沖繩島戰役」終結50周年的契機另行製作豪華版「日本最南端平和の碑」。且最南端之碑的位置其實遠離海面,還能挺進至真正的最南端珊瑚礁岩岸,但珊瑚礁石頗為「勾人」兼毫無遮蔽,行走請小心並做好防曬,至最南岸時則能盡覽波照間島白浪拍打峭壁,諦聽潮水沖刷迴盪的安詳。

星空観測タワー

星空観測タワー

星空観測タワー

    星空観測タワー與日本最南端之碑相隔不遠,同樣位在最南的高那崎海岸。波照間島由於是琉球最南,且孤懸海外,幾無光害,成為夜觀星象的好去處,並以能觀測到「南十字星」聞名日本。觀測站雖然本有夜間開放時段,但目前因颱風破壞,天文台已毀損,修復遙遙無期。但奇怪的是我白天兩度造訪,可推門入內卻毫無應聲,最後我只能在日本最南端自動販賣機買瓶可樂留念並轉至竹富町波照間出張所才買到原本在此也有出售的「日本最南端の証」。

波照間港ターミナル

波照間港ターミナル

波照間港ターミナル

    其實就是波照間港的遊客服務中心兼最大賣場,有安榮觀光的售票處、波照間島高齡與農家合作社兼特色小物商店、包裝精美的紀念品商店,另外還有間店名我相當喜歡,卻僅開放午餐讓我措手不及的無緣「海畑」餐廳。

底名溜池展望台

底名溜池展望台

底名溜池展望台

    波照間島平坦無起伏,展望台是拍攝島嶼全景的絕佳之地,不過通往底名溜池展望台竟是須迂迴的農道,略為難找且難行。而波照間島不時可見貯水池,也能一窺離島天然資源的珍貴,仍仰賴眾人用心經營。

史跡 下田原城跡

史跡 下田原城跡

下田原城跡

下田原城跡

下田原城

下田原城

下田原城展望

下田原城展望

下田原城跡

    是我到波照間島後看地圖才發現的神祕城池,年代與築城者皆不明,推估是八重山群島未受琉球王國統治前,群雄割據時所築。城池位在波照間島北方,由珊瑚礁岩堆成石垣而成,可監視海面與港口。目前被樹林環繞遮蔽,被闢為公園,遊人罕見,算是私房景點。下田原城沿一峭壁而建,規模不大,約有三個平台可駐足,最上便是眺望台,能一覽波照間島鄉間與海上風光。

琉球王府時代年貢集積所

琉球王府時代年貢集積所

琉球王府時代年貢集積所

    這處則是波照間島不敵琉球王國被納編後,囤積貢物準備上繳的庫房,展現出波照間島對琉球王國的從屬關係。古蹟離波照間港非常近,其實是一石柱與草皮屋頂組成的空間。

火番盛

火番盛

火番盛

    琉球王國遭日本薩摩藩侵略成為從屬後,波照間島同樣被要求設置監視哨所,並兼任烽火台,以監視周邊海域船舶往來狀況,並輾轉通報給薩摩藩島津家。

    我在波照間島兩日皆藍天白雲,豔陽高照,是標準的南國氣候,夜晚時更是滿天星斗,保證一見便是驚呼連連。波照間島的環島公路不濱海,避開海鹽與砂石侵蝕,相形之下好維護,路面也維持著日本一貫的平坦整潔,並改用農道分支深入海濱,開拓靠海土地。而波照間島由於人口與面積關係,專營餐廳的店家極少,多為飯店或民宿一泊二食,但也因地處偏遠,毫無汙染,亮麗「波照間藍」與皎潔沙灘均極為誘人,同時部分道路旁也有與華人類似的墓塚,以及專屬地方的歷史典故。獨特的美景與文化,加上波照間島限定版泡盛、黑糖與琉球最南的稱號,波照間島絕對讓你不虛此行!

raw-image

番外篇(石垣島與波照間島的過去)

    琉球王國其實是統一沖繩本島後,逐步向外擴張形成的群島國家,在南進征途上也遇到八重山群島割據豪族們的反抗,誕生許多可歌可泣的人物,構成八重山群島的繽紛歷史。

    以石垣島來說,依八重山群島與宮古群島的考古與人種分析,其實與南島民族的關係較深,身為八重山群島重心的石垣島於政經更是如此,自外於北方的琉球王國。13至15世紀時八重山群島群雄割據,堪稱陷入「戰國時代」,彼此合縱連橫,其中一位出身自波照間島,後至石垣島大浜地區發展的豪族(即按司)遠彌計赤蜂(オヤケアカハチ)更是箇中翹楚,壓制石垣島各地豪族,出兵宮古群島,並不再向琉球王國繳交年貢,琉球王國便集結已臣服的宮古群島豪族,組織大軍征討,自此爆發「遠彌計赤蜂之亂」,1500年遠彌計赤蜂不敵聯軍戰敗被俘處死,石垣島再度歸屬琉球王國。

    琉球王國治下,石垣島爆發瘧疾,琉球王國遭日本薩摩藩侵略後,以人頭稅轉嫁薩摩藩的稅賦重擔至八重山群島,並開始推行各島強制移民石垣島開墾政策。沒想到1771年爆發明和大海嘯,已達17,000餘人的石垣島島民死亡近半,引發瘟疫與飢荒。多災多難的石垣島最終隨著琉球王國被併入日本,並有許多台灣人於日據時代移居務農種植鳳梨等作物。融合成面積達222平方公里,人口近5萬人的八重山群島核心島嶼。

石垣島的歷史:http://shimanosanpo.com/churajima01/ishigaki00/rekishinen.htm

    而波照間島,擁有下田原貝塚的獨立考古文物,推估與南島民族有關連。至13至15世紀時,一島一按司,各島群雄割據,並與中日進行貿易,更築下田原城防守。最後波照間島由明宇底獅子嘉殿控制,但1500年波照間島出身的遠彌計赤蜂勒令波照間島一同對抗琉球王國,明宇底獅子嘉殿不從遭殺害,「遠彌計赤蜂之亂」平定後,波照間島再成為琉球王國領地,並於石垣島同樣遭受瘧疾、人頭稅等待遇,部分島民更遭強制移居至石垣島,波照間島甚至成為琉球王國政治犯的流放之地。隨後亦被併入日本沖繩縣,並以磷礦挖掘、鰹魚漁業發達而興隆一時,二戰後1/3島民卻因再度爆發瘧疾身亡。2009年取景波照間島的日劇《本日も晴れ、異常なし》(離島晴空)播映,使小島的觀光除了南十字星觀測與絕美海灘外再度迎向另一高峰。

波照間島的歷史:

http://shimanosanpo.com/churajima01/hateruma00/rekishinen.htm

29會員
311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