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無限流的呢喃-28電話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28 電話

 

有多少人曾在小學作文〈我的夢想〉裡填入職業?或許是當消防員、當警察,還有人想作老師、律師、醫生,也有人想成為廚師、導遊、理髮師。

多采多姿,五花八門。

大學時就他所知,同學間則挺多對開花店、咖啡店、書店抱有憧憬。大概是一些文青式的想像,或者是嚮往著那樣安靜舒適的空間。

 

長大了呢?進入社會後的夢想呢?

沒有人再問成年人夢想了,最接近的問題或許是「你的工作是什麼」。

 

當他回到辦公室時,喝了一口放在座位上太久,而已經完全冷掉的咖啡──味道差勁極了。沒有熱咖啡的濃醇,也沒有冰咖啡的沁涼,只有不溫不熱的尷尬。

 

晚上九點了,這個辦公室還是坐滿的,所有人都維持著他剛離開時的姿勢,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自己的任務。

 

他不知道「楊炳盛」的夢想是什麼,反正他現在是真的挺想回家的──喔、他還不知道能不能回去,那就回系統空間也行。雖然虛無的空間很糟,但至少有系統陪聊。

 

──說起陪聊。

「葉忠浩。」他低聲喚到。

「……嗯?」隔板旁的人,花了點時間,才從忙碌中抬起頭來。

他探頭過去,小心翼翼地提問:「剛剛人事室那邊有人找我嗎?」

「人事室……喔對、有。抱歉、他說會再打來,我就忘記跟你說了。」

「嗯嗯沒事,謝啦。」他擺擺手表示沒關係。

然後抬頭,在辦公室四處搜索著電話座機的影子:有,八人辦公間僅有一台,還放在門旁邊的鐵櫃上。

 

一邊感嘆著這也太不人性化了吧?一邊起身──然而僅僅是從座位上站起來、走過去這樣的動作,他便敏銳地感覺到,身後有兩股冰冷的視線。

 

他無視那兩個煩人的監視器,看向座機上貼著的各辦公室內線號碼,依照部門按顏色區分。他檢索了一下,才從代表行政的藍色區,找到了人事室的電話──缺點是並沒有「人事助理」的號碼,僅有人事主任,和代表一整間辦公室的。

 

還沒來得及撥號,電話倒是自己先響了,顯示號碼312。

做為離座機最近的人,他只好接起,喚了聲「喂?」

 

「喂什麼喂?」沒想到還沒聽到什麼對話,先是一個中年男子發怒的聲音,「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懂禮貌了嗎?接辦公室的電話,要問好!還要報上自己的所屬科別!」

「抱歉。」他還沒反應過來對方為什麼生氣,倒是第一時間道了歉。然後才喔了聲,並補上該有的問安:「您好,這裡是企劃科,請問找誰?」

「不知道,你們主任今天帶來開會的那個。」男子說得理直氣壯。

「啊、您好,那就是我,請問找我有什麼事嗎?」他盡可能讓自己聽起來禮貌、和善一些。而不得不說,相較於他自己的身體,楊炳盛平穩圓融的聲音,似乎更能達成這個目標。

 

「報告好了嗎?」

 

他下意識地看向時鐘──這才過去不到半小時,他怎麼可能完成了?更何況他根本就還沒收到所謂的「檢討書」,又要從何做起?

面對這不講理的提問,他吞了口水,才解釋道:「不好意思,我尚未收到各部門的檢討書,可能需要晚點才能完成報告。」

 

這話足夠禮貌了吧?他喜孜孜地自我評價。

 

然而對方顯然不這麼認為。男子劈哩啪啦罵了一頓「效率在哪裡」、「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沒有個人思考判斷能力」、「毫無工作能力,草莓族」、「不曉得怎麼進來公司的」云云。

男子罵著罵著,開始鬼打牆,重複講起已經說過的東西,並且每一句中間都要插一句:「你懂嗎?」或「understand嗎?」

 

「明白了。」他像有問必答的乖小孩,抓準空隙回答了對方的口頭禪打岔,並在男子愣神時,補上一句:「真抱歉,我會盡快將報告完成的。」

 

他的聲音十足誠懇,卻是面無表情。

這個地方的人、事、物都不關他的事,甚至連這具身體也不是自己的,被一個素未謀面,未來也應該不會有太多交集的NPC咒罵又如何呢?

如果道歉能夠中斷對方的廢話,他不介意繼續說對不起。

 

「我跟你說!像你們這樣的……」

「啊好的,謝謝您的指教,我獲益匪淺。」他睜著眼睛說瞎話,「實在非常抱歉浪費了您的時間,對不起,那我立刻去做報告。」

然後伸手按下……那個按鈕叫啥來著?聽筒放下去後會壓到的那個?總之是直接切掉通訊了。這處理的有點粗暴,或許會有後患。

不過他打了個呵欠,顯然是沒什麼精神體力管那麼遠的事。

 

終於停了通話,他感覺自己還在因對方的大嗓門耳鳴。搖搖頭,往回走了兩步──突然緊急煞車,這才想起自己最剛開始來找電話做什麼。

 

他重新看了一次電話號碼表,才撥出人事室的電話。

一陣嘟嘟音後,他聽見一個女聲說道:「喂、您好,這裡是人事室。」

「您好。」他回以一樣的招呼,而後公事公辦地詢問:「我是企劃科的楊炳盛,請問有什麼事嗎?同事跟我說剛才有人找我。」

「企劃科?」那裡停頓了下,依稀可以聽見一些談話的聲音,但隔著電話線非常不清楚,並不足以判斷內容。「應該沒有喔。請問還有什麼事嗎?」

「謝謝,那請問助理在嗎?人事助理。」他撇開先前的模糊其詞,直指目標,「剛剛應該是助理找我,我想和他確認一下。」

「助理剛剛跟主任出去,現在不在辦公室。」

「喔……」這熟悉的遭遇,讓他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那可以幫我留個紙條嗎?就說企劃科的楊炳盛找他。」

「好的。」

 

咖的一聲,通訊斷了。

他皺起眉頭,有點懊惱自己錯失了更好的套話機會,畢竟目前實在沒有太多進展或新的線索。

唯一的好消息,大概是他轉過頭時,發現監視器已經沒有在看著他了。

 

然而回到位子時,發現電腦右下角跳出了幾則通知:「您已收到新郵件,來自……」

一個對話框接著一個對話框。點開,毫不意外是剛剛會議中提到的檢討書。

他先下載下來──然後發現不知道能存在哪?索性在桌面上創建一個新的資料夾,再將文件通通塞進去。

 

──現在該做什麼呢?

這個辦公大樓還有很多層可以去,甚至或許會有其他玩家。尚有一些遊戲機制不明,連通關要求都不知道。他還有好多、好多可以探索的事物。

然而此時此刻,他坐在辦公椅上,四肢完全動不了。

 

不是真的物理意義上無法移動,而是一種油然而生的疲憊感,令他興不起「移動」的念頭。

 

十點了,這些人還不打算下班嗎?

如果今晚沒有破關,他得陪這些NPC熬夜通宵嗎?

 

他把剛才關閉的資料夾,又重新打了開來。嘆了口氣,認分地將檢討書一個個點開。

參與人次、效益估算、預算執行率……一個個大概理解,又不是很懂的敘述與表格,以極其沒有效率的官腔形式呈現眼前。

 

寫這份報告,對這間公司真的有任何益處嗎?

或者是更實際一點說, 完成主任交代的任務,對破解遊戲有任何幫助嗎?

 

他皺起眉頭,打開另一個空白的記事本,輸入:「系統,這就是你給我的『好劇本』嗎?大量無意義的干擾項?」

才剛打完這句話,他突然感覺昏沉想睡覺的腦袋清醒了不少。

他眨眨眼,又接著寫道:「你在利」

 

還沒打完,葉忠浩突然整個人探過來,催促道:「老楊,你報告可能要快點,剛剛小崔遇到主任,說她滿急著要的。」

 

他像是被老師發現在上課時間偷看課外書的學生,下意識地將記事本縮小。

聽到這話,趕緊點點頭說道:「喔好,我會盡快的,不好意思。」

 

再回到電腦上來,他看著報告的文件檔,和打到一半被縮小的記事本。

可能是被突然打岔吧?他有點不記得原本想寫什麼了?

 

他又嘆口氣,回到文件檔,開始整理報告。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