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所以成為一個流動的我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大家的成長過程是怎麼樣的呢?

每個人一開始都會有自己的初始性格,雖然這比較屬於先天條件的部分,但也並非是無法改變的,不過我認為改變的難易度,取決於個人先天性格中的彈性

如果你天生就是非常黑白分明,所有的反應和態度都比較固著,偏好穩定不變的思維和概念,那想改變自己就會相對困難。而如果天生就比較能接受模糊地帶,對於所有事情的反應和態度,處於相對可更動的狀態,思維和概念也容易因為接收到新的刺激而變化,想改變自己可能就會比較容易。

至於後天環境的塑造,我不確定哪一類情況比較接近一般人的常態,但我猜想,學習如何待人接物,應該會有兩個方向,一種是加法的學習,從他人的言行中習得「應該怎麼做」,而另一種則是減法的學習,會從他人身上學到「不應該怎麼做」。

我呢,大概是那種先天性格擁有高度彈性的人。我感覺自己的性格流動性是很高的,當我理解了新的資訊,或者是情感,那些將會改變我對於各種現象的詮釋。在這種前提之下,經歷了每一個事件之後的我,其實都是一個新的我,去看事情的角度會與過去全然不同。遇到的每一個人,我也會從他們身上觀察行為和決策的差異,並從中建構自己的「為」與「不為」。

這是為什麼我認為分享生命經驗這件事是重要的,因為只要我們願意,或多或少都能從他人的言行或者故事中得到一些什麼。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實體的寓言故事,我是,你也是。

--- 

希望能透過這個專題,好好地將自己的生命故事梳理一遍,也希望看著的你們能夠有所共鳴,或有甚至能有自己的收穫。

有興趣的話歡迎付費支持^^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