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歌曲專欄:炎炎夏日,聽什麼?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夏天好熱,怎麼辦?

二十四節氣中最熱的「大暑」將至,面對這個科學家認證「十萬年來最熱」、「屢創高溫」的夏天,除了躲進冷氣房,大啃西瓜,來一杯冰涼的手搖飲,還有什麼度過漫漫炎夏的好方法,和必做的事嗎?

圖片取自:https://unsplash.com/photos/l3KOZAMPBOU?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圖片取自:https://unsplash.com/photos/l3KOZAMPBOU?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敝人在下我,並不「親水」,所以沒參加什麼水上活動,倒是有去爬山,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和負離子,順便看看我最喜歡的綠色植物們,洗滌身心,調節、舒展平常使用過度的靈魂之窗  (常常很想生活在沒有智慧型手機,不需要大量回覆訊息的年代哈哈哈~)

你心目中也有夏季限定的專屬歌單嗎?

「音樂」是生活不可缺少的存在,所以我會輪流選幾首心目中的「夏日歌曲」聽聽,試著和燥熱氣息共處,靜下心感受「夏季」的專屬生活味道。

我的「夏日歌單」

多數時候,夏天給我的感覺,是輕快、活潑,色彩明亮而充滿生氣的。所以歌單中除了幾首代表著各個求學階段回憶的畢業歌外,下面分享的其中幾首歌曲,節奏、風格都偏俏皮、輕快。

對了,以下次序無喜好之分。特別說是因為每首都很愛啦。

第一首:李玖哲〈夏天〉

初次聽這首歌的時候,腦海中一直聯想到周杰倫的其他歌,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這首歌的作曲人是周杰倫!

整個夏天 想和妳環遊世界 山路蜿蜒 就像是愛的冒險 妳的笑臉 是我唯一的零嘴 我用雙眼捕捉這特寫 這個夏天 融化了整個季節 一天一天 把妳定格在結尾 讓我了解 愛原來可以那麼簡單點綴 看窗外的藍天 在這個屋簷 我回憶畫面有妳情節

這首歌無論歌詞、曲風,還是MV,都充滿著粉紅泡泡啊。

另外,可能是受了MV畫面、色調和拍攝手法的影響吧,閉上眼睛聽的時候,我會感覺自己被拉回國小 (約莫這首歌發行的時間點) 生活的時空背景,一種單純、無憂無慮,正準備奔向青春,大膽做夢,熱情與活力滿溢的感覺。


第二首:陳建瑋〈透早就出門〉

或許是因為剛畢業吧,這首歌我覺得非常適合早上出門工作的人,在準備踏出家門,離開冷氣房前 (綜藝摔~)或者在路程中播的歌,如下:

透早就出門 日頭赤炎炎 駛著一台老爺車 冷氣有夠熱
透早就出門 有夢才大聲 唱著一條老情歌 世界上蓋把 就是我

因為超級振奮人心!歌詞內容不僅貼近生活現實,以台語傳唱的方式,更增加了些許親切感。

而樂曲中鼓、小喇叭、薩克斯風、長號的管樂響亮組合,搭配上MV舞蹈,和整體視覺色調,也讓整首歌曲的節奏,鮮活、明亮,充滿能量。

此外,創作者亦在前言自述兒時成長過程中,農村曲中所傳遞的價值觀對其影響之深:

「30年代的年輕人,在農業社會,透早出門為的是耕田務農。 每個冬天清晨,赤腳泡在冰寒刺骨的田水裏, 可想而知那有多辛苦。 從小爺爺就教我唱農村曲,裏頭文字的價值觀,影響我很深。」

以簡單樸實卻充滿力量的態度面對生活,不畏辛勞、寒苦,大概也是早期農業社會獨有的一種面對生命的堅毅精神吧。

很喜歡看MV的舞蹈。大概八月以後,這首歌會成為我每天早上出門的動力了。

第三首:周杰倫〈稻香〉

每次聽〈稻香〉,我就會聯想到黃色包裝的麥香奶茶。

長大慢慢習慣,而且愛上無糖鮮奶茶後,甜度滿分的麥香奶茶,只能當作偶爾喚回童年記憶的味道,久久喝一次。

而這首周氏風格的嘻哈民謠流行音樂,對我來說,和麥香奶茶一樣,陪著我度過一個又一個,小學放學後自在、奔放的午後時光,更是童年純真歲月的獨家記憶。

一直都好喜歡開頭的前奏,因為有夏季限定的蟬鳴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於飛回我手裡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 哦 午後吉他在蟲鳴中更清脆
哦 哦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在講求高效率、數據,且資訊量超載的高速時代,往往不知不覺中會因追求目標而過度緊繃;抑或在競逐聲量、排名、領域價值,點閱的過程中而迷失了。

〈稻香〉的曲風、歌詞,如同炎熱夏日午後,偶然吹來的一縷清風,除了得以讓人暫時拋卻煩憂,也重新喚起每個人生命中獨有無憂的美好時光,找回那份純樸、真誠的感動。


其他歌曲:〈張三的歌〉陳粒版本、梁靜茹〈寧夏〉


其實原本還想分享幾首英文、日文歌。但目前不打算再寫太多,因為我就是單純抱著純粹分享的心態經營方格子,佛系書寫。就先這樣吧。哈哈。

最後,歡迎有緣讀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在下方留言處一起分享你心目中的夏日歌曲或回憶吧!









7會員
11內容數
歡迎光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