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之死地而後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樣的悲情到底要演到民國幾年?
如果自我坦承的同情能夠終結這鬼打牆的鬧劇
我會大方承認…小的我確實很可憐自己。


火爆的頓性,有太多固著的盲點
不斷繞著地雷運行,炸得我粉身碎骨
我從來沒想到為教殉道這種鳥事
--------------------------------------------------------

一陣血糖過低的暈眩之後
終於,找回久違的笑容

我很愛笑的,其實
以前交手過的孩子總嫌我笑點太低

但最近的我礙於環境、礙於自身狀況欠佳

我的歪臉像是上了烏雲的天空,只剩不開心的暗沉

當我碰到困難或是打擊時,我總是不斷反思、歸因問題,試圖找出原因及解決之道
但回顧這一年的初生衝擊,我看到的不是外界的紛亂,而是我自己的致命傷



這股低潮夾帶了強大的病毒攻勢

一整個很想大哭一場

(派派是最好的倚靠,但我不能在她面前哭,要嘛她會為我偷偷擔心,要嘛她又要嫌我軟弱了)

儘管無實性解決效益
但我還是很想好好發洩一番
這陣子,我真的是嚴重當機了

鎖得太緊的眼淚總是會引發如此強烈的低潮
一直以來過於強勢的自我要求
不能犯錯

不能變弱
不能敷衍
不能倒下
這些不能都讓我極度壓榨自己

可我畢竟沒有如此堅強這般
所以我忽視自己的有限,輕視自己的無能

一再逼著自己往死胡同裡撞到頭破血流

朋友唸我對自己太過嚴格
透過這年的省思,我確實是像個神經病一樣讓自己累得像條狗

-----------------------------------------------------------
滑滑給了很多中肯又實際的提醒
資深的同事給了很多鼓勵與打氣

走過了這幾年,我還是很嫩來著

自覺認真、投入、付出只有更甚
可我卻深為難以言明的困擾所苦

孩子的被動與散漫搞得我像教育界的討債首領一樣

整天追著孩子要作業、補訂正、記成績
煩悶感與疲累是其次,真正讓我無力的是…這永無止境的游擊戰到底意義何在?

他的學習,我比他媽更在意;他的行為,我比他爸還緊張
所以是要孩子跟我姓是嗎?

我不是看不到孩子的人,如果孩子能力有限,我可以減輕減量都無所謂

但當此孩子可為卻又不為,而我的道德勸說、鼓勵、溝通、責罵都無效時

「不願面對的無能」就會像天外飛來的石子砸碎我為理想飛翔的翅膀

該三等分的責任,我總是自虐性的一肩扛起
所以不斷拿孩子的表現在嚴懲我自己

滑滑提到的釋懷,我總算知道何謂

卡住的點即使只有一公分的黑跡,跨不過就是跨不過
昨天在雷陣雨中的一陣談話,我似乎有那麼一丁點懂了

不再用負面角度解讀我的無能與有限,因為那只會讓我心有不甘
對於不受教的學生,學著不怨懟、不敵對、不咒怨

吳旭,是該強大心裡避震器的時候了。

我不想用妥協這種字眼來打擊自己

但我不得不說有時候教師的熱忱就是被學生與家長消磨盡散的

活了這些年,我深深體會到殘酷的現實比炙熱的豔陽還要刺眼

吳旭,夠了,盡力就好,不要一直想著愧對誰的良心。

體認到有限,接受之後就是在限度裡使其完善

這樣就好了,不要把你自己當超人,你只是個平凡人。
---------------------------------------------

在眾多流浪教師辛苦備戰、水深火熱之際

大發厥詞的抱怨文似乎嫌得不知分寸

我不是沒有努力就直接進入正式大門

五年的打拚讓我有更多堅持與理想

只是第一年的正式經驗就讓我痛定思痛

我想當個盡責的好老師,但我更想當個可以活著的正常人。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擺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omething after somethi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虎咬了一口,發瘋的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天的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以現在是怎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值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問情(31):置之死地而後生繁華京城一如既往地人聲鼎沸,市集裡各式攤販店家齊聚,只見連城墨悠閒地漫步其中。 小順子和小栗子各拎了個蓋著黑布的木籠子,在連城墨身後亦步亦趨,兩人戰戰兢兢如臨大敵,不遠處還跟著一小群著常服的錦衣衛。 小順子想起昨日皇上對他耳提面命:「你二人須寸步不離侯爺,但也不可隨意驚擾他。 若侯爺欲離開你二人視線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3-04-30
    (劇想)日劇:為親愛的我致上殺意:為了好好生活著,我們或許都該置之死地而後生。英一在平凡的某天醒來,發現了自己似乎殺了人,但他搞不清楚所有狀況,只是太多事情都讓他充滿問號,為了解開疑點,在幾經調查後,發現了自己居然有另外一個人格(劇中稱此人格為B1),英一很怕B1會四處去殺人,也想弄清楚B1在英一昏睡之時,究竟都做了那些事,便開始一連串的調查。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3-04-11
    置之死地要站起的時候,踩。 要拍灰塵的時候,潑沙。 要撿武器的時候,踢走。 要爬到屍體邊裝死的時候,揭穿還活著。 要伸冤的時候,拿鳴冤鼓棒反敲伸冤者。
    Thumbnail
    avatar
    樂晴
    2022-12-09
    置之死地之後,迎來蛻變重生  2022年,身處在戰爭爆發和瘟疫(COVID-19)橫行的時代,我很慶幸我不用煩惱要躲去哪才不會被炸飛;煩惱被無差別封城,基本的自由、飲食、就醫成為難題。能過著每天吃飽穿暖的日子、擁有棲身的住所,能上網追劇、發廢文說幹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能活得如此安逸何其有幸! ● 團購站『小資購GO』成立
    Thumbnail
    avatar
    Susu
    2022-05-21
    置之死地而後生│處女之泉 The Virgin Spring(1960)經典是一種減法,篇幅剪裁得當,每個線索都是有意識的,不加入無謂的演出和劇情就能將主旨立體化,那樣的自信與成熟,某方面也是相信觀眾的智慧和品味,相信僅僅單純說好一個故事就能引起人們思考主題背後的不單純。 處女之泉的劇情,真的能簡單用一兩句話就說完,可以是一種直線......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0-11-02
    《聖人大盜》--- 置之死地而後生! 在金錢世界裡,你是每天運轉苦心耗力卻所得有限的窮忙世代,還是隱身在金融法規背後,奪走大多平民收入的權貴怪獸? 自尊、才華、夢想;金錢、成功,夢想與現實,你選哪一邊?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