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殘月派)妳的幸福比我生命還重要-極短篇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故事)

這是一首很悲傷的情歌,我為它寫了一個故事。


我到廣東東莞打工十年了,有點「識途老馬」的感覺,常常幫助從江西來的同鄉農民工,新人到步總需舊人「指教」。來了一個清純漂亮妹子,更加樂於照顧她,並且我們還約會了。她叫秋霞。

她真的很單純,不為名牌物質所動,忠貞地只喜愛我這個寒酸,只能說我是幸福幸運的人。這麼漂亮的女生,怎不會引起高層職員的注意,甚至這個二萬人員的企業,公司老闆的兒子「羅伯」也看上她。

難得的是經歷了很多風風雨雨,我們真的情比金堅。從各種跡象,羅伯沒找我的麻煩,他常常禮貌地探望我們的宿舍,沒有對我作出特殊敵意的對待,還拜託以我的經驗協助新來的人,感受得到,他是一位正人君子。

還記得那是乍暖還寒的四月,北風漸遠的日子,秋霞說家鄉老母病重,要回去一趟,細節可沒說。歸來的那一日,傳說是坐老闆兒子羅伯的轎車回來的,只有一種感覺,就是背脊發涼,大事不妙。

終於在夜裡見到秋霞,我問她:「妳媽媽沒事吧?」

她卻答非所問:「如果我離開你,你是否受得了?」我的心即時翻天覆地,腸在打結,內臟全移了位,但我不得不說謊話:「自從認識妳的那一天開始,我就等候心碎的那一天,準備了這麼久,幸福了這麼久,我知道今天就是那一天,這些準備沒有白費,原來我受得了。」

我擠出了很豁達的笑容,無形的刀卻狂插我的心,仿佛還聽到心在淌血,「滴、答、滴、答........」她解釋原因:「媽病得厲害,甚至生死關頭,你也清楚農村人連診所的錢也付不起。我只能打電話向公司借薪。沒想到那一夜,羅伯居然千里迢迢趕來,還召了救護車。醫院表示命危,需即時手術,費用五十多萬(折合新台幣二百三十萬)。」

她停頓了一下,我驚呼:「天啊!我的數學不好,五十萬,是五十之後還有多少個零?」其實我想緩和一下她的情緒。對我們來說,這根本就是一個天文數字。

她繼續說:「手術很成功,我想了很多夜,我只能..........向羅伯提出,我想嫁給他。」她在看我的表情,當然,我仍是笑容滿面。她繼續說:「羅伯卻拒絕了,他告訴我,如果為還債,如果為錢,又或為貪慕虛榮,我一定會後悔,他表示不要將醫院費用放在心上,當為好朋友的幫助就好了。這就是現在的情況。」

沈寂了半刻,我想起秋霞的第一句說話:「如果我離開你。」我知道了結局:「老實說,羅伯是一位君子,你嫁給他才是妳的幸福,而妳的幸福,比我的生命還重要,妳去找他吧!」我居然對自己這麼無恥,口是心非,心在滴血,還滿臉笑容跟自己最愛的人,去說這樣的謊話,我恨透自己!

顯然地,秋霞舒了一口氣。我更加興風作浪:「多少人想嫁給羅伯?他家勢顯赫,人品正直,又是謙謙君子,簡直是一個完美的男人,無論任何人嫁給他,都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不要錯過這樣的機會,馬上去找他吧。」

秋霞幽幽地嘆了一口氣,將我的手握了一下,心事重重地離開了。我摸著她曾握的那個位置,「我的愛人,別了。」整夜無眠。

他們結婚的場地,我在對面光禿禿山崗上遠望著,她看得見我。名貴的轎車開走了,我也在山崗上奔跑,我想目送到最後,直到望不見的那一刻,邊跑邊流淚。

轎車愈去愈遠,我們心有靈犀,我聽到她在說:「夠了,就送到這裡吧!」她也聽到我在說:「誠心地祝妳幸福、妳的幸福比我的生命還重要。別了,我的愛人!」

四下無人,筋疲力竭,無法再跑了,好像還剩下一口氣,我用這口氣,盡情地哭,一生人從未哭得如此傷心過。


79會員
419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