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能因為年紀有點大了, 最近開始參加一些長輩的告別式, 陸續聽到一些身邊長輩對於主辦方對整個告別式的意見, 包含整體熱不熱鬧, 人來得多不多, 庫錢燒不燒, 燒多少, 花了多少錢等, 我開始思考告別式真的這麼重要嗎?

對告別式的想法因為年紀有不同的感想:

小時候不懂, 只覺得告別式好複雜, 好多程序,

長大後覺得要一起誦經念經文好累, 都會不小心睡著,

自己賺錢後, 覺得告別式好花錢

現在的我就處於"告別式好花錢"這個階段, 我不懂為什麼告別式要很熱鬧, 當天要很多人來才有面子, 我一直以為家人過世, 就是我這個家的事, 較好的親人朋友說一下就好, 燒之前來拜一下打聲招呼就好, 當天所有儀式我都覺得不需要, 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知道, 那些儀式做了他就會比較好過比較好走嗎, 那其他不同信仰沒有這些儀式的人不就不公平, 所以某種程度我覺得告別式的盛大是做給活著的人看, 做給左右鄰居、身邊親戚有談資看的。也或許是我摳摳不多, 要拿出那最低也要的1-20萬, 實在拿不出來, 但我一直贊同父親說的一句話"在世的時候, 你對他好一點, 比他走了花再多的錢都更重要"。

我也是個怕麻煩的人, 所以我一直跟身邊的人說, 萬一我走得倉促, 來不及交代, 請直接將我燒了吧, 骨灰撒在海裡, 不用牌位不用拜拜, 想念我的想到的時候念一下就好實在不需要讓後世的人在一些節日勞師動眾, 拜不拜, 過世的人會不會因為生氣讓在世的人不好過這件事, 我覺得如果真的有, 那請過世的人為辛苦在世生活的人好好想想吧, 何苦這樣為難自己人。




    Carol Tsai
    Carol Tsai
    希望這裡可以是自己的樹洞,讓我放置那些在我心裡想說的話,以自己的步調,慢慢傾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