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極短篇:先生(2023古龍徵文)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先生,等等我,先生。」

  「先生?我?」

  「是的先生。」

  「我可不是讀書人,不過讀了幾本混帳書,怎擔待得起『先生』稱呼?」

  「爹爹說過,只要做好事,就是好人,阿吉就能喊對方先生。」

  「原來我算好人啊?」

  「先生當然是!昨天先生打退欺負村尾高寡婦的惡霸時,阿吉就躲在牆後,看得清清楚楚。」

  「好管閒事罷了。」

  「先生好謙虛。」

  「不是謙虛,每個人能力不同,卻同樣能夠幫助到人,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是你口中的先生。」

  「啊……!先生高明,阿吉從沒想過這些,那阿吉也能當個小先生囉?」

  「有何不可?」

  「這樣阿吉也要做好事,也想當先生。先生,阿吉叫住先生,是想當先生的徒弟,學劍!」

  「為什麼要學?」

  「阿吉想跟先生一樣,助人!管閒事!」

  「你今年多大了?」

  「過中秋就十二了。」

  「還是個小鬼頭啊。」

  「阿吉不是小鬼頭。高寡婦說了,只要阿吉願意,可以倒插門跟她家小妮子生娃娃,這樣阿吉就是大人了。」

  「成婚,生子,怎麼就成大人了?」

  「先生成家立業了嗎?」

  「倒是不曾。」

  「這樣先生也是小鬼頭。」

  「哈,照你這麼說,若有人成了婚,回頭便把妻子休了,那這人到底是算小鬼還是大人?」

  「唔,這、這……想不明白,阿吉想不明白,但阿吉想跟在先生身旁學!」

  「劍不是好東西,多學無用。」

  「如果不好,先生為什麼背在身後?」

  「嗯……我總有一天會放下的,畢竟我答應了臭老頭,要替他尋個傳人。」

  「要是阿吉當傳人,是不是就能跟著先生了?」

  「你不明白。」

  「先生可以講給阿吉明白。」

  「聽好了,不論你為什麼學劍、拔劍,劍出鞘了,必定會傷人──傷害他人,這樣怎算得上好人?」

  「做好事,就是好人!」

  「過於單純了……你想學劍,你父親可曾答應?」

  「阿吉來找先生前,已經在爹爹墳前擲過石頭,都是允筊,爹爹肯定是同意的。」

  「原來你父親早已離世,那你娘親呢?」

  「爹爹走不久,娘就跟來村裡賣雜貨的商人走了──阿吉沒有娘。」

  「唔……原來是個孤兒。」

  「阿吉有爹爹,才不是孤兒。」

  「我可以教你劍法,可你得同我離開此地。」

  「阿吉都聽先生的。」

  「要不要跟高大娘家的小妮子道別?」

  「不去,阿吉才不想跟她生娃娃。」

  「那便揹著。」

  「唉呦!先生,這劍、這劍怎麼這麼沉啊!」

  「嫌重可以不揹,我不勉強你。只是,連這柄逆嶽都背不動,我可沒辦法教你劍法囉。」

  「不重、一點都不重,先生你看,阿吉站得可穩了!」

  「抖得跟篩糠似的,還說穩?」

  「阿吉真、真沒問題!」

  「你這模樣,不經讓我想起當年自己也是這樣被臭老頭蒙拐的。好了,揹好劍,我們走吧。」

  「欸,慢點,先生,你走慢點啊……」

20會員
321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