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劇隨筆】本能寺的“熟人”局---《怎麼辦家康》第28集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家烤肉萬家香!」

家康在安土城與信長訂下賭約,誓言在京都擊殺信長,取他人頭、奪得天下。然而,當他前往「堺市」與商人交涉購買鐵炮時,卻遇見許久不見的故交---信長之妹阿市。

阿市向家康說出了信長這些年來的孤獨與艱辛

阿市向家康說出了信長這些年來的孤獨與艱辛

阿市向他道出了信長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講述兄長作為織田家少主,為了振興家業所背負的孤獨與痛苦,以及他藏在自大傲慢之下的,那顆渴望被愛的心。

身負織田家興亡,被迫孤獨邁向王者「霸道」的信長

身負織田家興亡,被迫孤獨邁向王者「霸道」的信長

信長無法拒絕來自父親的囑託

信長無法拒絕來自父親的囑託

阿市的話語讓家康陷入天人交戰:是信長,將瀨名與信康逼上絕路,讓他承受家破人亡之痛。但當年,卻也是信長揮刀將他從信秀的手裡救下,並教他一身受用無窮的相撲本領。是信長,在桶狹間之戰後主動與他聯盟,兩家相互扶持發展才能壯大至今。

年少相遇的吉法師與竹千代

年少相遇的吉法師與竹千代

可以說,是信長的逼迫、鍛練與激勵,幼年便淪為人質的他才有了在「地獄」掙扎求生的勇氣。

竹千代從信長身上學了一身相撲本領

竹千代從信長身上學了一身相撲本領

而如今,阿市之言言猶在耳,在聽聞自己竟是信長唯一敞開心胸視為摯友之人後,他是否還能狠得下心,擊殺那亦師亦友的大灰狼?

-----------------------------------------------------------------------

天正十年(1582年)6月2日,金戈刀槍之聲劃破了本能寺的寂靜。早有準備的信長從床榻提刀躍起,毫不留情的斬殺來襲的敵兵。

身負重傷仍武力值爆發的戰神信長

身負重傷仍武力值爆發的戰神信長

「你終於動手了嗎?家康。」

信長一邊揮劍俐落的劈砍,眼神卻不斷逡巡,在刀山血海間尋找那熟悉的身影。

「你在哪裡?家康?」

「你不是想殺我嗎?快出來與我一決高下!」

「你在哪裡?家康?」

「你在哪裡?家康?」

負傷的信長踉蹌著推開最後一扇殘破的紙門,但映入眼簾的,卻是始料未及的水色桔梗紋明智軍旗。

令信長意想不到的禿賊—明智光秀

令信長意想不到的禿賊—明智光秀

「想要我的命?你不配!」

「想要我的命?你不配!」

信長大失所望,冷笑一聲,怒叱光秀這等逆臣賊子絕對無法取代他的位子。

說罷,他轉身步入熊熊火海。


「想取我人頭,你不配!」

能奪自己性命的,世上唯有一人。 

唯有那人,值得自己託付全部的信任、真心與生命。

這世上能取我性命者,唯他一人!

這世上能取我性命者,唯他一人!

烈火炎焰,橘紅火舌如極致盛放的業火紅蓮,將佛門淨地的本能寺頃刻化為滾燙炙熱的奪命修羅場,迎接著緩步走來的信長。

孤獨步向業火地獄的魔王信長

孤獨步向業火地獄的魔王信長

沒有生死離悲的敦盛幸若舞

沒有如夢似幻的豪壯絕命詩

 

只一身染成赤紅的血衣

正如他和竹千代的初遇。

血染白衣,恰如我和你初遇時的打扮

血染白衣,恰如我和你初遇時的打扮

鮮衣怒馬少年時

鮮衣怒馬少年時

-----------------------------------------------------------

繼去年「鎌倉殿」的大河劇經典名場面「壇之浦海底撈」後,今年的「怎麼辦家康」再度迎來大河劇史上第18次的「本能寺大燒烤」!

在編劇古澤的筆下,這場日本戰國史上最大的謎團與陰謀,成了「癡心絕對」大野狼信長與「人見人愛」小白兔家康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恨糾葛。

在殺妻之仇與一生之友間搖擺不定的家康

在殺妻之仇與一生之友間搖擺不定的家康

而家康在本能寺之變前夜的表現更是一如既往,在優柔寡斷、三心二意這方面可說是一心一意、不忘初心!

清洲同盟時,今川氏真下令強納瀨名為妾,並處決關口一族以報復家康的叛逃。家康當時氣到凜然拒絕與阿市的婚約,徒手握劍血誓要剿滅今川家。但當與氏真正面對峙時,家康卻又念在舊情而跪地痛哭以表真心!?

在姉川之戰時,家康不堪信長的壓迫,竟然輕信淺井長政的讒言,全然不顧軍情局勢的走向與後手準備,甚至「惡向膽邊生」的想當場回殺織田軍!?最後還是靠著老臣酒井忠次與石川數正的極力勸諫才打消如此荒唐的念頭。

而在堺市尋求商人支援的家康昨天跟信長還是血海深仇、不共戴天,聽完阿市一席話後就立刻變成兄弟情深、情比金堅?變化如此之大,讓人感覺先前在安土城信誓旦旦的本能寺賭約彷彿只是無關緊要的戲言。

信長:我等著你來殺我,最後卻不是你來殺我

信長:我等著你來殺我,最後卻不是你來殺我

但即便如此,信長依舊無怨無悔的喜歡這隻傻乎乎的白兔,甚至願意傾盡所有,將性命交付。

而觀眾也因此得知了為何這次大河劇裡沒有安排濃姬的出場。

 

因為這段感情裡如果塞了三個人

 

就太擠了。

23會員
82內容數
跟著2023大河劇《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家康)的腳步行走於歷史長河,在50集的篇幅中,拼湊出「東照神君」家康公波瀾壯闊的逆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