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02】社會容不下的那些感受,即是你的原罪。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情緒和想法都是無罪的。

這句話看似簡單,但其實在許多情況下並不容易為人們所接受。

社會的框架就像劇本,身為一個敬業的演員,我們被要求「演得」像自己的角色,自己也會努力想要扮演好分配到的角色。所以,當我們產生不符合社會劇本的行為時,很可能會接收到來自他人的譴責與壓力,而情緒和想法這類不可見的內在歷程,也可能會讓自己產生罪惡感。

「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我好像不應該產生這種想法......』

「你這樣很不正常。」
『我這樣好像不正常......』

認知到這樣的自己,是不為社會所接受的,於是我們藏起那些無以名狀的異樣,嘗試飾演一個「正常人」,但仍在心裡暗自苛責著自己:

『我真的不想要這樣,我覺得自己很不正常,不應該是這樣的、我不能這樣想。可是,我真的沒有辦法讓這種感受停下來......』

在這種認知與社會框架的強烈衝突下,人們的內心逐漸走向崩壞。

曾經的我也是如此。

.

.

.

隨著所學和歷練增加,我開始察覺,原來人有很多的痛苦,都是來自於自己無法允許的情緒和念頭。我們在社會給的框架下生活太久,所以認為那個劇本就是唯一的真相,每個人都應該照劇本去演好自己的角色,所以那些劇本上說是不好的、不對的想法和行為,我們都會深信那就是不應該有的。

這讓我們漸漸遺忘,自己的人生其實是自己的。
我們不只可以是演員,還可以是編劇和導演。想想就會明白,這世界上有幾十億人存在著,又怎麼可能會只有幾種劇本?

誰說我們不能自編自導自演呢?
從來就沒有什麼不行,是我們以為不行。當我們能夠照顧好自己、找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不再受限於社會的框架、眾人的目光,每個人都會擁有更多可能。

或許,有些想法攤在陽光下,是非常傷害人的。
就如同這個專題並不適合被相關人員看見,可能會造成一些認知衝突,甚至精神傷害,因為活在社會劇本裡的人,很難接受脫稿的演出。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的想法和情緒,都是錯誤的。
所以我把我生命中那些,已經翻篇的情節,在這裡好好的梳理、紀錄下來。設這層收費鎖,也並不是因為覺得內容超讚請付我錢,或是內容見不得人,而是降低相關人士誤開潘朵拉之盒的可能性。

我不知道最終會不會有認識的人,或者不認同的人打開,但要是你們看見了,也請尊重我的劇本,因為我就是在這樣的世界裡、這樣,活過來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8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秘密有價,意義無價。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