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9-金融股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因為分享了很多次高股息ETF的心得

想說這次分享我金融股的心得

金融股是一個大家覺得護城河最高的概念,就是公司可能有機率會倒,而銀行不倒的信念,佔大多數股東的喜愛

那麼金融股要怎麼選擇,也真的是一門學問,上facebook幾乎每個金融股都有社團,不斷PO出目前EPS,賺多少等等,想在一家好公司投資就成了難度

一般來說,大家投資官股銀行的人數真的比較多,所謂官股就是兆豐金(2886)、華南金(2880)、第一金(2892)及合庫金(5880),有一派說法是它們官股發放利息比較大方,不太會有保留,再者EPS賺的也比其它人還多,又因為是官股,所以成了大家的喜愛

那私人的銀行金控太多家,每個人說法個不一,就不多做解釋,我講我投資的分享心得給予大家參考

我當初買的是元大金(2885),因為身旁友人說它的今年來殖利率還不錯,比起一般銀行來說,福利算不錯,於是我就這樣買下去,我也沒有多做研究

而另外一個永豐金(2890),則是看了一位youtuber展示自己金融股,有看到這一檔,剛好永豐一直在推豐存股,所以覺得似乎這家銀行還不錯,又買了下去

當時的我真的是投資小白,結果把8成的積蓄都買在金融股,買了兆豐金、第一金、元大金、永豐金、新光金、玉山金,想說把資金分散風險,就會減少股災的損失,後來真的學到一個慘痛教訓

去年的俄烏戰爭時股價上漲,每一檔買的都有漲到高點,想說又領息又不損失,誰知道突然有下跌的時候,我終於人生第一次遇上股災,瞬間帳面上負10萬元,雖然不全是金融股原因,但7-8成都是金融股的我,真的覺得沒有學習就亂買真的是一個錯誤的行為

會這麼說,是後來我買ETF時候得到的一個心得,每個月買的價位不一樣,不求微笑曲線,只求平均線,如股災時我定期定額買永豐金,那麼到今天平均金額就會大幅減少及抗跌,而買了5-6檔金融股,雖銀行不會倒,但常常看到這家好公司在價格下跌時,鼓起勇氣想買進的我發現手中的銀彈(投資金錢)所剩無幾,眼睜睜的看它價位又再度拉回來

買太多對小資族來說,真的就是一個負擔,沒有創造平均價位,永遠價位就是高的,而沒辦法創造更多複利行為。

因為最後決定買高股息ETF,於是我砍了5檔金融股,只留下元大金跟永豐金,主要原因是看過它們的EPS我還可以接受,再則價位也不至於像第一金、兆豐金這麼高價,我不是說官股不好,只是我選擇定期定額下,金融股+ETF所投資的錢必須要在我這小資族的預算內,所以我留下這兩檔金融股原因。

小資族的你,如果你不投資ETF,那麼至少你也要投資最牛皮的金融股,原因是甚麼,舉個例子,你放薪水在銀行,手機的app會顯示你銀行放多少錢

那麼我就有3問,1.銀行最高利息有3%嗎? 2.你覺得這家銀行會倒嗎? 3.你覺得放銀行存的利息有辦法對抗通膨嗎?

所以~你相信銀行不會倒,何不來買銀行的股票,銀行不倒,銀行股也不會倒,你賺的錢就會有多3-5%,只要是有閒錢,就是定期定額的投資股市對的公司,你才能累積你的積蓄!(源自於樂活大叔施老師給我學習到的一個理念)

而今年的我,因為有賺了一些錢,所以我養了第三個金融股-台新金(2887),它的營收財報其實都還不錯,這一次的我有做足功課,但因為養了變多了,所以錢更要精打細算,我還是喜歡物美價廉的存金融股!

不論你是投資ETF或金融股,前期的小資族,真的不要心急,先累積一筆金額,把你的股池養大、穩定後,再來做更多選擇,那麼你才能達到財富自由!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