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我運氣好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我有女兒開始,只要我帶著女兒們出門,人家都說我運氣好生了兩個乖女兒。但我和我先生從不認為我們運氣好。

我女兒從出生開始會坐著吃東西開始,就被我們綁在木製的餐桌椅陪著我們吃東西,家裡規定只有坐上餐桌可以吃東西和喝東西,吃食物一律坐下,三餐加點心一律坐在餐桌前吃,沒有例外過。所以她從小到大沒有在其他地方用過食物除了她在廚房煮菜時,他會吃東西或者削水果時嘗嘗水果。

從小不吃非天然的食物,因為我們從他們出生便開始就開始一日煮三餐,只用我們懂得的食材,我們會要求他們吃天然食物,如果要吃點心一律自己做,所以女兒們長大很少吃外面的食物,點心自己會做。

當他們想要學東西時,我只有一句話,你父母的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所以要學就要練習,所以他們要學就必須努力,只要被我發現不認真,我會告訴他取消學習資格,目前還沒用上,因此她們的學習態度算是良好。

我女兒從出生就坐汽車安全座椅,所以當他長大時上了車,習慣自己找安全帶,另外如果忘了,我會處分並且拒絕開車。她們很小的時候,他們每次坐安全座椅會哭,我們每次出門會帶東西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如果他們繼續哭,那我只會告訴她們除非下車,只要上車就一定要綁,你可以哭,但該做的我一定會做,這是告知,我沒有和你商量的義務。因為我是你媽,我自認為我這選擇在任何角度上都是對的選擇,因此你就算哭,我也不會改變這個決定,你可以哭,我們不會生氣,但不可能上車不用綁安全座椅。

當女兒聽到計程車司機和我聊到他女兒和他哭鬧兩天要養寵物時,我竟然沒想到女兒們竟然會說那就好好哭吧!呃!是沒錯啦!你媽我是這樣子沒錯,但人家父母是甚麼樣子你們聽不出來嗎?人情世故我還沒教得很好,是我失職。

但我想起的卻是我在孩子小時候常說,不好意思,這件事情不屬於可以商量的範圍,你可以難過,但我有我的決定。你可以哭,但事情就是這樣。又或者我會和女兒說,好好哭吧!不可以就是不可以。

最近看到韓國的新聞,我想起兩個女兒在校和目前自學所相處的老師們和教練們,又想起我帶女兒們參加市運時的那個嘴巴不好的孩子,我真的很想問,現在的孩子到底出了甚麼問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沒規矩?

或者我該問的是現在的家長到底在想甚麼?沒有一個孩子一出生甚麼都會懂,而身為年齡比他們大的父母是否要盡責任教導他們,而不是把管教責任丟給學校和社會,有一位全職的媽媽曾說,人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孩子不早點教,以後長大其實還是要教,只是那時候要付出的成本會更大。

我的孩子隨著時間的推移,兩個都已經15歲和12歲了,每次別人都說她們很乖,我也慢慢忘了當初怎麼教的,只覺得在教她們的過程並不是非常輕鬆,甚至現在偶爾也會火冒十丈高,甚至在責備她們時都是很揪心,因為必須堅持一些原則,以後她們才會有所原則和規矩,沒有一個好孩子的後面是一對輕鬆的父母。

所以我真的很想和那些老說我們夫妻運氣好的人說,你只是沒看到我們夫妻,三不五時晚上睡覺前針對女兒們學習、與人相處、待人接物、做事和學習的態度等一堆事務的檢討,及後續如何處理的方式,夫妻間相互的要求和自我反省是如何的狀況而已。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