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獨立運動殉道者——詹益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樺給有全的信〉:

「想到前幾天福源叔捐付一仟元給我做生活費,心中自責萬分,他抽的是新樂園,我抽的煙是MABULE,這一天心中對他的一切實在感慨良多,我頃刻間祈禱上帝,請您賜我更加力量為這群被社會經濟剝削,社會階級剝削弱者做一點代誌,他們不憨、是善良,他們不是笨、是自求不傷害別人的滿足。」

「我們常『聽到』也常『講到』的公義、愛、尊嚴,但我們是否落實做到?台灣社會上弱者權益是否落實替他爭取了嗎?我現拿鋤頭時,挑擔時,常思考這些問題,台灣社會上弱者在那裏,他們被變成弱者是什麼原因,是什麼人造成,是什麼事演變,現我不敢有什麼結論,我自訂一個方面,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那個地方扶啟他。」

詹益樺出生嘉義竹崎,自退伍後開始到處打零工,他曾擺過地攤、送羊奶、自助火鍋店、空運行、報關行、裝配電梯,也曾當過船員。1985年夏天,詹益樺與數名船員意外落海,獲救後曾短暫待在紐西蘭北部的尼爾森,在那邊,詹益樺感受到在臺灣未曾體會過的自由、安詳與和平。

1986年10月10日,詹益樺第一次走上街頭,參與《新潮流》雜誌社舉辦的反核遊行。該年12月2日,被列為黑名單的許信良闖關回臺,詹益樺與另外34位民眾到機場接機,卻反遭軍警逮捕。軍警將他們關押至桃園蘆竹的海湖軍營,任其毆打虐待,並在囚禁十幾個小時後,將眾人載至偏遠的產業道路丟下。受此屈辱,詹益樺寫下自白書與遺書,並表示「如果國民黨起訴我,在牢裡我要絕食至死,以徹底抗議這個不義的政權」。

1987年8月30日,許曹德在「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成立大會上,提案要求把「台灣應該獨立」納入組織章程,隨後蔡有全也在演講會上,公開聲明他主張「台灣應該獨立」。不久,許曹德與蔡有全遭到政府當局起訴。此段期間,詹益樺數次奔走,為兩人聲援,並在之後到高雄投入農民運動。

1988年5月20日,因政府當局決定要擴大開放外國農產品進口,農民擔心權益受損遂北上請願,隨後在立法院與鎮暴警察爆發劇烈衝突。詹益樺在事件中開宣傳車救援同志,並憤而將立法院的匾額拆下,而他也在同年12月31日,參與「拆除吳鳳銅像運動」。1989年5月19日,詹益樺在鄭南榕的喪禮遊行中點火自焚,並掛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布條,撲向蛇籠鐵絲網,以犧牲生命的方式控訴威權政府。

農民蘇水印:

「他自焚前,最後和我通電話是『五一九』前兩天的晚上。我想,我們很快就要在臺北見面,長途電話不要多說,而且擔心有人竊聽。我告訴他:我『五二○』要帶隊上去。這裏有些農民是第一次上街頭遊行,很多方面不熟悉,我當領隊有責任。我不能參加了『五一九』,再趕來下帶他們上去,時間上來不及。一般農民也沒辦法放下工作,連著兩天在臺北參加抗議活動。我跟阿樺講『五二○』我會去台北,他說『好啊,你五二○來。』『五一九』晚上九點,阿賓打電話告訴我『阿樺自焚了』。我聽了一直哭,我太太不知道我為什麼哭?」

徵引書目
1. 曾心儀編著,《阿樺──臺灣建國烈士詹益樺紀念專書》。
2. 邱萬興,〈519,一個很特別的日子,懷念那位​站在第一線的阿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國」必需支持「台灣獨立建國」: 《在烏克蘭的陰影下,進一步思索台灣的命運》讀後感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國」必需支持「台灣獨立建國」。《在烏克蘭的陰影下,進一步思索台灣的命運》一文提及: 「中國人民只要看看台灣,就能找到現成的典範」、「俄羅斯人民還要多久才會揭竿而起」,主要目的是提醒中國人民,面對專制獨裁的領導人,「讓中國人民可以選擇自己的領袖」,還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avatar
Sherry
2023-07-03
美智庫專論《尼克森:「台灣獨立運動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讀後感長久以來台灣人民一直想要求中國的中華民國台灣當局帶領台灣人民接軌國際。這樣的想法不只是一廂情願而是「請鬼開藥單」,是自尋死路、本末倒置的做法。如此一來一九五二年《對日和平條約》(通稱《舊金山和約》起草人美國國國務卿杜斯勒對台灣住民的主權「懸而未決」之想法,勢必將從「啓發」成為「幻想、泡影」。這一代台
avatar
Sherry
2023-06-27
台灣獨立遊戲 背後史觀惹議掀論戰【李婉如/ 報導】以二戰台灣為背景的電玩《台北大空襲》已於2月上架Steam,並受到許多玩家熱愛,遊戲完成率超過6000%。但遊戲熱賣同時,也引發許多史觀爭議,其中有一名網友就在PTT發文討論,引起不少正面回饋。 在議題引發的文章中,該名網友表示自己看不出《台北大空襲》究竟在強調哪一種史觀,並且認為
Thumbnail
avatar
愛玩樂
2023-03-16
LÜCY_台灣獨立音樂介紹There are millions of Lucys but only one LÜCY,a promising new singer-songwriting talent
Thumbnail
avatar
Bale
2023-01-25
台灣獨立之父:鄭成功與蔣介石世界上最早讓台灣獨立的,以及最成功讓台灣獨立的,其實就是這兩個人。你很驚訝嗎?被國民黨洗腦、被中國思想催眠的你,有被電醒的感覺嗎?沒關係,總是有人會看清楚事實的真相,而不會被部分的真相騙倒,就讓我來幫助你脫離母體,真正感覺自己的呼吸吧!
avatar
Bob Chen
2022-11-23
台灣獨立與日本戰國最近剛看完很棒的音樂劇《簡吉奏鳴曲──零落成泥香如故》 ,這劇照真的很帥!台獨是自己要爭取的!講一個故事日本戰國時代的日本中國地區霸主-毛利元就,他原本只是一個國人領主的弟弟,連個家督繼承人也不是,只是擔任哥哥兒子的監護人,先是憑著自身優秀軍事長才打敗有西國項羽之稱的武田元繁,然後依附在當時的西國超
Thumbnail
avatar
貓裏工程師狂想曲
2021-07-24
台灣獨立和台灣建國有什麼差異?首先給大家一個觀念, 一個國家的成立是與「主權」脫離不了關係的。國家的主權必須確立在「國際間」才有存在的意義。 目前台灣前途的論述,無論是何種流派不外乎都是在確立台灣的國家主權。但依照其主權成立的依據和對現狀的理解不同,而有各種理論上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03-17
《台灣獨曆》—讓台灣人成為自己 二零一九年即將過去,今年的到來之前我買了這本叫做《台灣獨曆》的日曆,從起初每日一頁隨著日子翻迭,到後來一次惡補好幾頁,之所以如此汲汲營營是因為每一個日子都有與台灣有關的人物、事件的記載。對於熟悉的先輩或敵人予以再次加深印象,對於不知悉的先輩與敵人予以銘刻在記憶中。 台灣的獨立不只是描述性的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19-12-31
台灣獨立戰爭 (1999 一部曲) / 1999.01.01.台灣上空佈滿了鳥群般的中共戰機和轟炸機,呼嘯而來。滿天都是一朵朵高射炮炸彈爆炸產生的黑色煙霧。 穿著草綠色軍裝、帽子上有紅星徽章的中共軍隊登陸台灣,他們在陸地上大肆屠殺台灣人。 ..................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2-21
臺灣獨立以後,大概會這樣臺灣獨立能解決很多問題嗎?與其說臺灣獨立會解決問題,不如說他會骨牌式的引致很多目前沒有的問題,給包括臺灣人以內的人,以及給世界,最後從根本改變了地區秩序。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18-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