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部隊宣傳部長——蔡鐵城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蔡鐵城,影像來源: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蔡鐵城,影像來源: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蔡鐵城遺書〉:

「敏妹妹:這是我在世上寫給你最後的一封訊,我很對不起妳,因為我不能完成做妳哥哥的任務,我是一個對不起父母,尤其是對不起妳的哥哥。妹妹!妳也許會恨我,也許會罵我是一個無情的哥哥,但我相信,妹妹妳是我在這世上唯一惦記我的親人,也是在這世上真正會為我灑一把淚的可愛的妹妹!也吧!『人之有生就有死,悲傷又何益!』我現在雖快要離開這人世間,但我的心境是非常的清朗、寧靜,我知道我是該死的!......。至死還惦記妳的哥哥絕筆,九月五日夜,蔡鐵城遺書。」

蔡鐵城本名蔡金城,大甲人,出生於1923年,曾留學日本,戰後參加楊逵號召的「新生活促進隊」,並出任《和平日報》記者。

妹妹蔡敏回憶:

「我哥哥生性沉默,不愛講話,卻富有正義感,很正直,是一個很成熟穩重的人。偶爾,他也有頑皮的一面,例如嫌自己本名『金城』不好,理由是金子的質地太軟了,於是自己改名為『鐵城』,很有主張,爸爸對此倒不以為意。」

「發生二二八事件,我年紀才十歲左右,但我對這件事很有印象,怎麼說呢?那時爸爸正帶著我去高雄找他朋友,結果準備北上返家,火車竟然不通,我們父女困在高雄好幾天。......當一得知發生事件,我爸爸就開始煩惱了,他最煩惱的正是我哥哥,一直唸著:『慘啊!慘啊!這個死囝仔差不多嘛會去參加抗爭。』通車後我們馬上趕回大甲,不久哥哥就被抓了。」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蔡鐵城加入「二七部隊」,擔任宣傳部部長,呼籲市民起身對抗暴政,並在「烏牛欄戰役」結束後加入陳篡地組織的游擊隊,被列入事變首謀名冊懸賞通緝,遭到判處四年有期徒刑,1949年出獄,曾任《臺灣民生日報》記者及臺中縣議長李晨鐘秘書,然而1952年蔡鐵城再次因「臺灣民主自治同盟臺中地區組織廖學銳等叛亂案」(又稱大甲案)被捕入獄。

在判決書中,蔡鐵城遭到指控於1945至1946年間參加郭明哲的社會科學研究會,又經羅秋容介紹加入廖學銳的讀書會,研讀Piotr Alexeievitch Kropotkin的「互助論」,蔡鐵城因二二八事件入獄後,在囚禁期間撰寫詩文〈罵〉、〈獄中創作集〉及日記批判政府,並在出獄後與許分、廖金和等人開會討論恢復臺灣省工作委員會組織,遭以「二條一」判處死刑,於1953年9月6日赴往刑場槍決。

「哥哥離開家門到臺中生活,是生龍活虎的一位年輕人,再回到家就是一個骨灰罈,我爸爸怎能夠不傷心?他當然難過!那是我們這一房唯一的男丁,爸爸從小就栽培他,還讓他去日本讀書,尚未傳宗接代卻是這樣的下場,白髮人送黑髮人,當然有遺憾。」

蔡鐵城在妹妹的照片背面寫上「親愛的妹妹:妳知道嗎?我將離開人世間的那一天晚上,妳是我唯一伴侶」,並在遺書的最後託蔡敏向摯友劉萬壽道謝(作家劉克襄的父親)。

徵引書目
1. 黃金島,《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
2. 許雪姬主編,《獄外之囚:白色恐怖受難者女性家屬訪問紀錄(下)》。
3. 陳彥斌主編,《暴風雨下的中師——臺中師範學校師生政治受難紀實》。
4. 〈蔡君內亂案件〉,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
5. 〈呈送台中地區參加二二八事變首謀主犯詳細名冊〉,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
6. 〈非法顛覆案:執行廖君等十名死刑日期〉,國家檔案資訊網。

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
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歷史書寫與城市走讀,若有文章授權或活動合作需求,請洽中部共生青年組合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2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