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感覺很圓滿。」Burberry新任全球創意總監Daniel Lee分享他對品牌未來的展望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Daniel Lee

Daniel Lee

Daniel Lee身穿軍綠色毛衣、黑色運動褲與一雙Nike球鞋,在英國百年頂級飯店Claridge's的頂樓套房靜靜地坐著。十一月中的倫敦正下著毛毛雨,從他身後的落地窗可以看見遠處的大笨鐘。Lee昨晚在倫敦最潮的Chiltern Firehouse餐廳與當地的時尚記者,以及他以前的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教授用餐,所以他的聲音有些沙啞。他說:「在那樣的環境與狀態敘舊滿好的。你知道,要趁我還沒因為設計時裝系列而身心俱疲的時候。」

今年九月,就在Riccardo Tisci為Burberry辦完他任內最後一場秀的幾天後,這間英國頂級精品便宣布將由三十六歲的Lee接任全球創意總監。Lee終於回到家鄉,畢竟他在擔任Bottega Veneta創意總監期間,經常於米蘭及倫敦兩地奔波。他說:「我很開心,因為這樣感覺很圓滿。我自從於中央聖馬丁畢業便沒有長期住在這裡。我去了紐約(Donna Karan),接著去巴黎(Céline)然後是米蘭。我經常在這些地方往返奔波,偶爾回來倫敦尋找靈感。如今很開心能夠回來並好好地生活。」

Lee休假的時候——坦白說,他根本全年無休吧——他會跟另一半Roberto Bolle(美國芭蕾舞劇團的前首席舞者)共度美好時光。他們會去英國皇家歌劇院欣賞芭蕾——他大推編舞家Crystal Pite的《Light of Passage》——也會去聽音樂,像是最近去了O2體育館看Kendrick Lamar的演唱會。他目前也在整修屋子,他說:「是一座喬治時代風格的陽台,在倫敦很常見,我很喜愛這一點,因為感覺很像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書籍。我很喜歡住在一個有歷史的空間,而你也是它的一部份。它在你生前存在過,也會在你死後存在著。」


Lee將於2月20日推出他的第一場Burberry大秀,因此只能在短短幾個月內找到他對品牌未來的展望。他在2018年接任Bottega Veneta的職位時,擁有充裕的八個月可以慢慢構思第一場時裝秀。那是Lee首次擔任創意總監一職,因此他一開始太害羞了,不敢在後台回答問題,但這並不代表他缺乏堅定的觀點。他設計的Pouch與Cassette包款不僅瞬間爆紅,方頭型Intrecciato編織鞋也很意外地受歡迎,導致平價品牌不斷地模仿該鞋款;他的Puddle系列靴款也造成轟動(或許能從靴款出發,為Burberry打造出戶外生活的系列呢)。在Lee的帶領之下,Bottega Veneta招牌的亮綠色成為時尚圈最熱門的顏色。



他也因此於2019年在英國時尚大獎(The Fashion Awards)獲頒四座獎項,這是前所未見也至今未有設計師可以匹敵的殊榮。在疫情一開始,Bottega Veneta在聲勢高漲的時候選擇退出一般的時裝週排程,並決定打造更私密的時裝秀。後來在2021年十月,他於美國底特律舉辦Bottega Veneta時裝秀的幾天後——知名歌手Mary J. Blige與Lil’ Kim甚至坐在前排——Lee離開了。品牌的母公司Kering開雲集團僅表示:「這是雙方共同的決定。」這也引發圈內與圈外的諸多猜測,不斷討論Lee選擇離開的真正原因。一年後當記者問及此事,Lee並未正面回應,反而只說:「我想大家未來會看到該團隊如何持續合作。Burberry的團隊中有許多我在職涯的不同時期曾經共事過的人。」他也不會老是感到遺憾:「當我走在街上,看到四周許多受到Bottega啟發的事物時,依舊感到十分榮幸。」


自從Lee接任Burberry創意總監,大家紛紛提及他的英國背景,尤其在英國國內。Lee說他可以理解:「從小到大,Burberry是一個全國上下都知道的品牌。它確實是英國的象徵。」不過,他與品牌之間的關係卻比一般的英國人還要深。Lee分享道:「我來自約克郡布拉德福德市,靠近卡斯爾福德鎮,也就是經典風衣的製造地;也很靠近基斯利鎮——製造品牌獨家Gabardine布料的地方——,因此離我的家鄉很近。我母親的一些家人也曾為供應Burberry的工廠工作過。我媽其實有一件她阿姨退休時所收到的經典款風衣。這滿感人的。」Lee是三個孩子中的老大,他的弟弟是一名水電工、妹妹是一名專治療酒精依賴患者的護士,他們兩人至今仍住在約克郡,並且都離父母不遠。他說:「我們一直在研究這個產業目前在英國的情況。很可惜,它沒有像法國或義大利一樣受到保護與重視,不過依然留下一些元素。光是想像未來能夠合作的夥伴便令人十分期待,以及我們能如何提供當地的工作機會。」

安頓下來後,Lee的首要任務便是認識他的團隊。他也開始頻繁出差——去佛羅倫斯瞭解公司製作皮件與鞋履的工廠、去卡斯爾福德鎮瞭解風衣製程、也去了品牌的蒐藏室(倫敦以及英國北部的布萊斯鎮)。「我在研究品牌的三大經典元素:格紋、騎士以及Gabardine布料,並去思考未來能夠如何將它們應用在設計當中。」

該品牌由年輕的Thomas Burberry於166年前創立,當時他開始設計能夠抵禦英國天氣的服裝。他在1879年發明了Gabardine布料——經緊密編織的防水斜紋布料。Lee特別注重的概念便是其實用性:「重點是要做出有意義的設計,並有目的性地去創新,而不是為了打造新的輪廓、新的剪裁或新的技巧而去創新。Thomas Burberry的初衷是為了進行戶外活動的人製作衣服。那才是我想進入的心流狀態。」

當我們聊到時尚單品時,Lee更進一步說道:「試想一下品牌的經典風衣——它已存在好幾十年了。有哪一個包款能跟風衣一樣歷久彌新?又或是哪一個鞋款?哪一款外衣能跟風衣一樣禁得起時間的考驗?我們在思考的是戶外的感受。」他繼續說道:「那不一定要是一件外套,而是讓人聯想到溫暖、觸感與窩心的感覺。而且要能夠移動自如、不受拘束。我滿期待第一場秀便是秋冬系列,因為我認為這非常適合Burberry的個性。」

Lee本身也喜愛戶外動。在卸任Bottega Veneta與接任Burberry之間的那一年,他曾到波札那與辛巴威旅行。「尤其是波札那,特別讓人流連忘返,因為那是世上人口最少的國家之一。經常在動物身邊會讓你感到更踏實。」他也曾登上馬丘比丘並去過古巴——兩次。

我們無須等到時裝秀才能看到Lee心目中的品牌方向。他在上個月與倫敦攝影師Tyrone Lebon拍了第一個Burberry廣告,二人也在Bottega Veneta合作過。透過Lee的視角,我們看到許多Burberry的經典單品,並預計於二月初上市。(相較於他在Bottega Veneta採取的策略,這算是比較傳統的媒體方案,畢竟人人都知道他將前者的Instagram內容全都刪掉後,甚至停用了該帳戶,改為經營其「數位日記」。)

「我非常喜愛與Tyrone及他的團隊合作,因為我們所有人都有貢獻,我們都各有想法。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建立與經營真正的合作關係,且我們都能誠實對待彼此。」Lee對這次的卡司也感到很興奮:「焦點將放在倫敦與英國,以及在各種不同領域的佼佼者——那些有內涵的人物。」他暫時不想透露任何名字,不過表示他們擁有舞蹈、足球、音樂、戲劇的背景。「Burberry象徵著英國人、英國與文化。因此我們必須運用品牌的平台,因為我們有責任傳遞這些訊息。我不曉得能不能這麼說,不過與其帶給大家驚喜,我更想讓大家看到新的品牌方向後能夠感到踏實。希望大家能夠心想:『噢對,這很合理。這就是Burberry該有的模樣。』」

他覺得自己與Burberry的執行長Jonathan Akeroyd——他於今年四月從Versace卸任並加入品牌——擁有相同的看法。Lee表示:「我們非常期待打造品牌的每一個部門。」他凡事都親力親為,甚至說他的第一場時裝秀並不打算與造型師合作,不過他經常會參考並諮詢身邊女性的想法與意見。「我們的團隊會採取內部作業。我在Bottega的前幾場時裝秀曾與造型師合作,後來就停止了。因為這是整個過程的一部分。」


從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畢業後,Lee出席的第一場時裝秀便是Christopher Bailey的2012年Burberry秋冬系列——他回想道:「就是有人造雨的那一場。」在那之前,他擁有的第一件Burberry單品便是Bailey設計的毛衣。他說:「Christopher在任期間所設計的針織衣都棒極了。」於2001年至2018年擔任Burberry創意總監的Bailey也同樣來自約克郡,這不僅加深了二人的緣分,他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Lee的導師。「我覺得Christopher在Burberry建立了一種大家庭的氛圍,他是一位非常溫暖又開放的人。他也在品牌待了很長一段時間。」

Lee也會跟他一樣待這麼久嗎?他看待這件事的態度,就像在處理他的喬治時代風格陽台一樣:「我不想預測太遠的未來。不過,我的計畫是要為它譜出一個傳奇又經典的章節。」


------------------------------------------------------------------------------

喜歡我文章的朋友們歡迎追踪並點擊贊及分享唷!!!

如果想知道更多,我最近有開創一個付費平台,歡迎大家付費來支持我,你們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 ! !

付費平台連結 : vocus.cc/pay/donate/once/64d20ab6fd89780001fbb655?planId=60ab31f1fd897800019bff5f

其他平台跟鏈接也歡迎追踪訂閱按贊分享!!!

IG : mr.jefferson0921

PopDaily I'D:398875

Dcard:Junying4568

Mr Eggie
Mr Eggie
PopDaily : 398875 / Ig : mr.jefferson0921 / Dcard : Junying456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