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比較」的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時常因為把自己跟他人比較而自滿或自卑,覺得這樣的能量場蠻不穩定且情緒容易起起伏伏,是時候好好思考一下如何應對這樣的比較迴圈~

如果想要知道「如何不比較」,感覺要先從釐清自己為何時常跟別人比較開始。目前的想法是,這是自我價值感不足的呈現方式之一。如果早已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根本不需要拿自己跟別人比較。至於該如何提高自我價值感,感覺是個需要長時間修煉的議題。雖然路途遙遠,但可以從每一次的自我覺察、自我對話、自我鼓勵開始練習。

不過若換個角度,如果我沒有時常拿自己跟他人比較,我應該不會走向如今踏上的自我成長道路。每一個讓我意識到自己需要更努力精進自己的時刻,背後常常包含了比較的成分,因為看到其他人跳得更高、跑得更遠,所以想督促自己變得更好。以這樣的觀點來看,或許所謂的比較迴圈並不需要擺脫,或許可以把每一次的比較當成簡單的自我盤點,確認自己是否走在自己想要的道路上、方向是否正確、遙遠的目標對自己的意義是否依然存在或是否產生任何改變等等。透過每一次的比較來更加認識自己,應該是個挺有趣的歷程,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待比較,感覺挺不錯的!

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