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養-赫曼陸龜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2022年的六月,隨著我的生日,同學送來了一隻赫曼陸龜,甲長約4.3公分。還附上一包飼料,第一次養陸龜的我在先前已經有先上網做了一些功課比如:環境、溫度、飲食等等,不過我也是屬於能夠省錢養就省錢養的方式,所以就簡單的塑膠盒、一般的燈泡,以及有洞的地墊。

網路上非常多的文章說赫曼很好養,對於環境的要求並不高,但這對於我一個新手來說根本就沒有概念,所以不斷的在網路上查資料,看影片學習佈置牠的家。

由於牠不時會發出「咔、咔」的磨喙聲,所以將他取名「咔咔」,也建議新手龜爸媽們在網路上加入了一些粉絲社團群組,觀看前輩飼養經驗。

咔咔在來家裡之後有採桑葉給牠吃,在吃了桑葉隔天牠就排出褐色的水,我也很緊張上網詢問,原來那是正常的,因為桑葉成分會讓牠排除這樣的尿液。

在到家裡幾週之後,牠開始一直放屁跟拉肚子,排出來的尿裡面都有細小的白色,仔細觀察後發現那尿液中那一顆顆白白的顆粒是會動的,然後拉出來的便便中也有長條狀的蟲子。

便直接詢問網友,該如何處理,當然最多的回覆就是「看醫生」。在我帶咔咔去台中的特寵醫院看醫生時,醫生告訴我「牠嚴重脫水跟缺乏營養、並且體內原蟲爆發」我當下超級心疼,醫生說牠們體內本來就有一些小蟲會跟牠們和平相處,當龜龜本體免疫力下降時,那些蟲就會開始攻擊並且大量搶奪牠的營養⋯。最後醫生說「我餵他吃驅蟲的藥劑,幫他打抗生素,不過我也老實跟你說,這隻龜可能活不過幾週了⋯,非常難好喔。」我便告知醫師沒關係請你幫我處理⋯醫生餵食咔咔驅蟲藥、打了一針,給了我三管抗生素讓我回去自己打,咔咔打完針整個很疼痛的樣子一直往前衝撞盒子⋯
很多人都說「啊看醫生的錢都可以買幾隻龜了」⋯根本就不是錢的問題啊,是牠是一個生命體,而且更難衡量的是你與牠相處的時光跟回憶是錢買不到的。

回到家後咔咔果然不斷排便把蟲排出來,吃的部分還是正常吃飼料,也只吃幾顆維益特的飼料。在上網爬文時一直發現一件事情就是,許多人都在說要給龜曬太陽,我也就每天讓咔咔上午泡水+曬太陽15分鐘,下午也泡水+曬太陽10分鐘。每天這樣做,大約持續了兩週,在這過程中除了醫生一開始餵的驅蟲藥外,我有自己去買藥局買驅蟲藥餵給咔咔吃了三天,每天一次。順利的讓咔咔排除非常多的線蟲跟白色小蟲還有不知名的蟲,漸漸的咔咔的便便都成形沒有蟲了。醫生也只看了那一次。

一直到同年的九月底十月左右,咔咔開始發出「啾」的聲音,頭腳還會往內縮,鼻子有泡泡,同時我也擔心著牠一直沒有生長紋,我都只餵他吃四五顆飼料,要怎麼辦⋯
結果剛好陸龜社團辦了龜聚在高雄衛武營,還請了高雄特寵醫院的院長周醫師到現場,我便帶著咔咔前往參加龜聚,在現場獲得更多養龜的知識,也看到了非常多龜友,周醫師提供了非常有用的資源訊給我。回家之後就按照周醫師告訴我的方法照顧咔咔。咔咔從原本的特寵醫師說活不過幾週,直到今日2023-8-27截稿日期已經從原本的腹甲4.3公分都沒生長紋,長到現在腹甲8公分的可愛小吃貨~

很多人都會覺得說要先做好功課之後再入手龜龜,其實功課很多也不知道從何做起,許多人都是一邊養一邊學經驗,但現在的資訊非常容易取得,所以以下是我學習龜龜的飼養資訊來源提供給飼養陸龜的朋友們:

陸龜小學堂YouTube影片-從入門篇到各個加溫跟照顧都有非常詳細的說明。

https://youtu.be/kZdDzyzAe28?si=2aW0qJfUJkVnYIlP

以上是我飼養咔咔的經過~日後再更新我的心得跟更多人分享

于誠泰
于誠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