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時的小趣事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話說,我曾有在《人生第一刀》裡提過,要開個文章閒聊一下我住院時與其他病患相處的狀況。

由於我住的是健保房,在我住院的這十三天裡,總共跟七名不同病患同住。

每個人住院並接受手術的狀況都各有不同,然而唯一相同的是大家的素養都非常好,讓我在住院這段期間總能夠安心入睡。

這當中不乏也有一些值得注意與學習的地方,所以我才決定額外開一篇文章來閒聊。

此次住院讓我最有感的地方,竟然是「救護鈴」。

通常,救護鈴是在急需護理師時才會去使用。如果無需立即處理,大多數情況下家屬會自行前往護理站詢問護理人員。這是我在住院期間最有感的一件事。

當然,如果家屬不在場,只有病患一人的情況下,有關任何醫療照護的需求,都可以請求護理師的幫助。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那些與醫療無關的請求,那就請勿隨意去觸發救護鈴,例如請護理師幫忙買衛生紙等。

此次的主角就是住在我右邊病床的一名大叔。他是我認為住院時值得學習與注意的對象。

他的狀況是來自於腳底有細菌感染,因此去做了切片檢查,卻因為照護不周,導致傷口細菌感染及傷口發黑。

你問我為何會如此了解他的病因。

畢竟,就只隔了一個布簾,任何對話其實都可以聽得很清楚,所以,如果住院時要抱怨隔壁病患,最好還是不要比較好,因為對方其實都聽得到啦!

就如同住在我隔壁的一名婦人,跟護理師提出要單人房時,不免對我們吐槽了幾句。想當然,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不相同,我們是真的無法配合她這麼早休息就是了。

最終,她也如願以償的換到了單人房。

不愧是,有錢就是好辦事!

回到主題。我很欣賞這名大叔的原因,是因為他住院就像是住在自己家裡一樣,完全沒讓我感覺到他住院時那種肅穆的氣氛。

由於我被標示為容易跌倒的對象,因此我要離開病床,就必須坐上輪椅才可以前往其他地方,不然就會被護理師阻止。

想當然,我隔壁那位大叔也跟我一樣,他也是必須乘坐輪椅才行。

但是,他每次外出去樓下買東西時,根本沒在坐輪椅,跛著腳跟著陪伴者大剌剌跑出病房。

每次只要護理師要來找他量血壓打抗生素,這傢伙就是不見蹤影,搞得護理師每次都要到護理站打電話給他。

他的奔放確實給護理人員添了不少麻煩。

可也就是他這樣隨心所欲的住院方式,使他的傷口復原蠻好的,才幾天,黑色區塊就退去了。

我認為保持良好的心態,真的是住院時不二法門。如果真能夠起來行走,就不要一直躺在病床上,很容易造成免疫及體力的下降。

我還記得幾年前因為膽囊發炎住院時,有位清潔人員跟我說:「我看你還這麼年輕,不要一直坐在病床上,如果可以,就起來走走,我看太多躺在病床都不起來的病患,最後延伸很多疾病問題。」

她的一席話使我頓悟,我便抓著空檔時間在醫院走廊外散步。

因此,此次手術結束後,我就盡可能離開病床走走,也試圖正常飲食,加快身體恢復,也讓我得以在準時時間內離院。

回到正題。

這位大叔有趣的地方在於,來探望他的親友時,物盡其用,順道借用了醫院的浴室洗澡,甚至將院內擺放在牆上的酒精,擠到自己的瓶子內使用。

可謂,公家有用公家;公家沒有找朋友。

此外,當醫師詢問病患的狀況時,親友總會熱心地插上幾句,打斷了醫師和病患之間的問診,讓那位脾氣很好的醫師不得不告誡家屬,強調他需要了解病患目前的狀況。

說句老實話,他們住院這期間,可說是歡笑聲不斷。

儘管他們的一些行為困擾到了醫護人員,但能夠自然而然地把醫院當作自己的家裡,我認為這是值得學習的心態。然而,我們也必須謹慎,以免給醫護人員帶來困擾,不要本末倒置。

想分享這個趣事,同時也希望更多人了解,儘管生病住院容易讓人習慣性地坐在病床上,但治療後也應該相信自己的身體。如果能夠行走,就應儘早下床活動,不要一直躺到出院,以免身體變得虛弱,引起併發症,使出院變得更加困難。畢竟,在身體狀態不佳的情況下,醫師是不敢輕易讓病患出院,因為他們擔心出院後可能會出現更多健康的問題。

期望透過這個小故事,讓大家明白,除了在住院期間要好好放鬆外,也應盡量減少對醫護人員的麻煩。

願每位住院病患都能盡早康復,並在出院時帶著開心的心情離開醫院!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