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言賢語│關於孟姜女創作啟發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很高興這次能與小莫、林燃妹妹及築夢人共同創作情人節的小說故事。

原本在留言區時,林燃妹妹詢問我是否有興趣一起共創時,我還在思考要以什麼樣的愛情小說作為創作依據。

因此查了一下關於愛情系列的傳說故事,然後,我就查閱到關於「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

最後我便針對歷史故事的脈絡寫了這篇改編。

在與築夢人討論過程中,我已經在腦中想了三個故事內容,而且在當天確認故事主題後,就將故事主軸想好了。

築夢人表示:「也太快了吧!」

我先是真的很認真找了齊國君主中誰有女兒,我便在樹枝線中找到齊後莊公有個女兒,名為少姜女子。

我便借用這名女子做為改編,名為姜歆。

後面原本只是想藉由冒險來增溫兩人感情,寫一寫突然腦筋一轉,差點就變成長篇連載的冒險故事了。

在寫他們冒險故事時,我就在想,蠻多冒險故事的背景設定都以中世紀或是歐洲做作為主題。

怎麼就沒有中國風的冒險故事,雖然有類似於金庸這類的武俠小說。

但,帶一點西方風味的組團故事似乎就比較少一點。

因此,我就以這樣的角度去發想,寫了一個類似於各職業的遠征小隊。

從故事內容中可以看得出來范杞梁就是擔任劍士的角色,除了劍術很強外,還具備了坦的功用。

姜歆則是以弓箭手為主,遠距離射擊對她來說不是難事,御箭能力很強。

所以姜歆是可以扳倒那頭棕熊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在設定上,她本身就是個女強人。

江渝很明顯就是個補師角色。

非常物理系的角色,沒有什麼魔法,就是利用物理治療,不管是刀傷、內傷,都是利用藥草和食療作為醫治,基本寫這種故事就真的需要很認真查閱資料了。

我還真常常一邊寫作一邊為難自己啊!

江榆其實在設定上她有一個特別癖好,那就是她很喜歡「釣魚」。

由於故事篇幅是以孟姜女為主,我就沒針對江榆做詳細介紹,打算在這裡做心得解說時,在跟大家說明一下。

假如是長篇故事,大概會有一篇講述江榆的能力與喜好,不過既然是短篇,我也是有在情節中帶過的。

周盛(ㄔㄥˊ)則是法師角色。

想當然,我就是以中國人常稱的「道士」來作為命名。

不過,春秋戰國時期並沒有「道士」一詞,只有名為「古之道士」的說法。

就一詞的解釋來說,是指固守道德的有道之士,並非是指現代「道士」,真正會做法的道士應始於漢朝時期。

所以這部分就算是虛構角色了。

具備這些人物後,這場冒險系列的愛情故事架構也就正式設定完成了。

結局部分,其實我早就設定好要讓他們兩人「私奔」了。

藉由郡主發布的「屠龍」命令,兩人將計就計,退隱至鄉野之中,我感覺很浪漫,畢竟,一國之君的公主願意放下身段與范杞梁退隱,這份愛是何其偉大。

就如同現今還有多少人會為了所愛的人屈就自己身份,相信所愛的人,簡單生活。

更重要的是,君主一開始就沒打算公主嫁給范杞梁了。

主要是看重范杞梁一身好本領,能夠保護公主;二來,他認為兩人犯仇,應該不會產生感情,結果這如意算盤算錯了,兩人為此私奔。

很多人一定會問,他們私奔至何處?

他們兩人最後定居在平邑,那裡正是楚國的境內。這也是我刻意的安排,這時期的兩人正協助楚國抗秦,保護楚國百姓。

這裡是致敬「英雄」這部電影,想當然,飛雪是用劍,但,也不能說孟姜女後期沒練劍吧。

創作本身確實會有來自一些自己所吸收到的資訊化為創作中的一部分,這是很正常的。

怎麼運用就得看創作者本身了。

由於收到讀者在留言區的反饋,有些人覺得很不過癮,因此,我目前正在著手寫「孟姜女」的番外篇,來彌補故事中「冒險」與「組團」的缺憾,滿足讀者需求。

我真心感謝這次能夠參與小莫的共創園地,使我獲益良多,也感謝讀者與格友們的留言互動。

期待往後還能跟他們合作,創造更有趣的共創作品。

我希望能用這樣心得介紹的方式,讓大家感受到創作者在創作時,都在想些什麼。

想當然,讀者如果有任何疑問,仍可以在底下留言,我會願意為你們解答。

感謝大家的閱讀,也期望大家在閱讀過程中,有享受到故事的樂趣,謝謝大家。

您的鼓勵就是我創作的動力。

願大家平安、喜樂,徜徉在書卷的鴻海之中。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