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願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忘記了從那一個歲數開始,再沒有在生日許願,那時還不到 40 歲。人生能承受的重力愈來愈堅實,就例如渴了、餓了,都比從前更能捱饑忍渴,經歷失意愈多,愈認同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的現實,就不再存有太多的空想,只能順其自然、逆來順受,年關難過年年過,總有足夠的韌力去面對,所以沒有甚麼願望。

一位好友亦是道出男人相同的心情,問他有甚麼生日願望:「沒有,無欲無求!」

太多日子不再把「願望」放在心上,可視為踏實的一種心態。今年開始做了一個業餘蹩腳作家,想到文字可以放飛頭腦思緒飛揚、天馬行空,居然重燃這種興趣,去探究一下生日願望能否在虛思妄想的空談中實現,才驚訝地發現,過去不再生日許願「根本」就是「不相信」,如果你不相信將一個價值連城的錢幣投到湖裡,你死去的父親會起死回生,你怎會作出這種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蠢事?

當再坦白地審視心中究竟有否願望,原來對「自己」所欠缺的根本很少,反而祈求家人朋友的事居多,才發現很多長輩拜拜祈福的,都不是為了自己,絕多數都是為兒為女為孫為晚輩。自己反而活過了,經歷過了,已經沒有太多缺乏,大概都承受得了、無所求。

活在最美的就是人的這個地方,可以好好享愛陽光、輕風、自由、寫作,鐘擺搖來的一杯咖啡,最重要能夠享受週邊國泰民安的平凡氣息,學子們的書包迎來秋風、家長親切關愛的眼神溢於言表,大部份人的意願,都希望讓這些平凡、歲月靜好的安逸、延伸到永遠,不渴求更好,只盼望一切維持現狀,每一日、都可以維持今天的模樣,這樣的生日願望,不是不切實際,亦算不上太貪心吧!

98會員
463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日願望呱呱落地,嬰孩哭啼,從出生的那一刻起,生命裡存在每一個必須學習的課題。   成長為人,生而願望,蠟燭點起後,生日快樂歌響起,為自己許下的每一年的生日願望裡,還記得自己完成多少願望了嗎?   還是許下後,回歸日常生活裡,開始遺忘!忘記了自己為何許下的三個願望。 放在心裡的最後一個願望,留給了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8-12
安安的第N個生日願望一邊煮飯 安安一邊拿了張宜而樂廣告單過來 『媽媽 一個人一個生日是不是可以有一個禮物』 『對啊』 『那我第三個生日要這個....』 比宜而樂單子上面一個扮家家酒玩具 『喔好』 『第四個生日我要這個』 用小小的手指再比一個 『第五個生日...』 找有點久 『抱歉安安 我忘記第二個生日要什麼了』 『要
avatar
女字旁的婷
2023-01-24
生日願望一直深信「生命本質即是痛苦」這樣的道理,人的天職就是追尋快樂與穩定來對抗世界,但仔細想想到底自己的痛苦具體來說是甚麼,究竟來自何處,抽絲剝繭,好像都是與愛有關的東西。 曾經體會過的疼痛,例如牙齒痛、重感冒時的症狀,或是最近才出現的脊椎痛,好像都不會被歸類成生命的苦澀,當下只會覺得煩躁,而不是覺得痛苦
Thumbnail
avatar
王立
2022-11-01
五十歲的生日願望《小貓的人生中途週記簿》,倒數第二篇。這幾日一直在想,寫什麼好呢?這一年經歷很多事,媽媽老了,我直面生命的衰老與死亡。漫長的一年。 專題結束前,我想預先許下五十歲的生日願望。 我還太小就明白人生是苦的,所以我努力讓自己活得快樂一些。如願一些。 但願我在死前那一刻,可以笑著說:我的人生,還不賴。
Thumbnail
avatar
瞿欣怡
2022-08-21
生日願望38上個月底是自己30有8的生日,一晃眼就到了30歲代的尾聲了
Thumbnail
avatar
daily a ha
2022-04-11
生日願望與禮物剛過生日,到了這個年紀已經沒有許願的衝動了。倒不是因為什麼灰暗的原因,而是沒有欲望想要往正向目標靠攏。 如果想做就做,不想做停下來也沒有關係。不需要因為許過了願望,而種下一個念頭在心智、意識中。 因為光是要移除、清理眾多過往種下的意念,就是個大工程了。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11-02
生活提案|生日願望:過去好壞都將會是化繭成蝶的成年禮。愛自己不是一個決定,而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你總是帶給身邊的人鼓勵,而感到能量耗盡嗎?你的生活總是為別人想太多,而替自己想太少嗎?你有想過要如何好好愛自己嗎?每年生日,都有一份對自己的回顧與期許。每段文字,都是當年生日留下給自己的一份生日禮物。那些我對人生的體悟,那些人生教會我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職涯停靠站 Career Gap
2021-02-10
生日願望剛過的生日,起床吃飽早餐後,寫了日記,上了幾堂線上整理課,整理了家中的備品區。 說書人下午打來,聽到我在上課,笑了出來:「如果國高中念書有這樣認真,就上女中和台大醫科了!」(這樣的話我爸好像也說過,不過那時候我迷的是西洋音樂)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11-03
創作|生日願望承認愛的同時,花瓣也凋謝了,明白承受不了,如此熾熱的愛。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