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川俊太郎的生命省思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谷川: 自己並不認為生和死是恰恰相反的。 生存和死亡是相同的,這成了我的書寫題材。

詩 「生存」


為何低偃

藍天

延伸至宇宙

我生存著

甚麼也沒做

腳邊傳來

甚麼聲音?

是蟲鳴嗎?

微弱的

生命之聲

又或歌聲

甚麼也不必解釋

我活出自己

不需歌唱

不需祈願

從某處

花芬香

海耀眼

活著

甚麼也沒做

raw-image


出自「ぼく」(我)此一繪本當中登場的谷川之詩

以下哲學自省時間

「我活著 甚麼也沒做」

這句透露出生命的秘密,在社會中每個人為了自己的角色拼命沒錯吧?

但詩人谷川更進一步指出,若無法完全扮演自己的角色,便不知道應該如何是好。

像這樣思索自身意義的人不少,為了工作而忙的人們先不論。

某些時刻會不會突然發覺,自己到底在做甚麼呢?

人時常會在某人生片段中,類似存在著一種瞬間的時刻,浮現「思考自我」此現象。

這就是我們和動物不同之處。

「自己是甚麼?自己為何會在這裡?」 以宇宙譬喻超越人類社會內的存在, 谷川寫成了詩集「二十億光年的孤獨」。

    8會員
    225內容數
    佳句擷取自小說 短篇小說改編&原創收錄 主日文發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