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那一天,這一天,之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前聲明

若想知道我是在寫什麼主題的話,請翻至頁末。我相信就算讀者解讀出來的觀點和作者的不同,也是有其道理的。另外,字裡行間有某作家的影子,是的,是我嘗試的寫作方式,我覺得這樣比較有感覺!


主文開始

那一天

  那一天,小奇踩著叮叮咚咚的腳步,進到眼前的灰色建物。入職將逾四年,很奇妙,與他同期的新人不知為何都消失了,而小奇還留著。

  正當他滑順地轉過警衛室,要溜進建築物時,一個熟悉的身影叫住他。

  「來來來,我們聊聊。」

  那個時候談了什麼,小奇已記不得了,在這世上已經沒有任何記錄那場談話的人事物了。很久以後,回首當時,嘗試要拼湊當時的心境,才知道那是謝幕前的準備,要求完美、華麗。所有事前準備在這四年都已經做了,所有該說的話都已在這四年大聲疾呼了,所以那場談話沒有責備,也不難過,因為根本地說,它不重要,只是離開舞台前的身影而已。

  小奇在自己內心與社會裡激起了一點波瀾,但仍順從地依附著社會。同樣地,他也被社會溫柔地包裹著。社會知道他聽話、認命,對他很滿意。小奇知道他是社會裡的明日之星,是人人稱羨的「待成功人士」。為了社會上的成功,小奇得更努力,更埋頭苦幹,像箭一樣,筆直地向前噴射。但黑色脈動在小奇心裡滋長著,小奇心底憂慮,以前細心選擇出所謂正確的路,還是正確的嗎?他搖搖頭,不能懷疑,懷疑是不忠,懷疑會使自己破碎。以前種種都過去了,下個一定會更好。

  「向前走,向前走,美好的前程在等著我!」他唱了起來。

這一天

  這一天,因為下雨,小奇踩著啾啾的腳步,進到眼前的灰色房間,熟悉的場面,已經歷了無數次,差別只是腳掌因溼鞋而包裹在一片爛泥當中,特別深刻。

  「我看你沒有熱情。」

  他所有發難之詞,就此句最為咄咄逼人,小奇惟有把真實的自我藏進隔間中,讓假人代替,才能勉強保持鎮靜。之後充斥的是隔間內的悶聲哀嚎與假人的奉承,其他的都不重要。

  表面的膜已然被切開,露出內在血淋淋的真實。那戮力參與社會的膜、努力生活的膜被強力撕碎,舊有因朦朧而砌成的心靈雕堡已搖搖欲墜,只待現實社會狠狠地敲出最後一個磚,它就會完、全、倒、塌,終成一片頹圯。重建之路卻遙不可及。

  小奇疑惑,現在苟延殘喘的生活竟如此不堪,迅速瓦解,而賴以為生的價值崩壞後,還有什麼能依靠?年歲增長,真誠和熱情已褪去,留下滿滿妥協與社會訴諸的壓力。他的人生停滯了,眼前的目標模糊,奮力邁進的腳步遲疑下來。一直以來,手上小心翼翼捧著的盡是過去的榮耀──現在的垃圾。他內心惶恐,世界莫名陌生,隱藏在深處的眼一但張開,就無法閉闔,所有事物都因為這新的眼陌生,無處熟悉,無處可逃。

   「向前走,向前走,美好的前程一定在等我。」小奇哭喊。

之後

  小奇賦閒,在家萎靡,一生奉行的信條一旦崩壞,要如何修補、如何鞏固。隨著失去社會身分這不會被批判的擋箭牌,各式各樣的聲音刺耳地射向他,從外在、從內心。

  小奇試著從這些噪音中找到一磚一瓦來修建堡壘,但砌上去的永遠比丟棄的多,漸漸地,噪音就真的只是噪音,沒有任何參考價值,小奇回想起從前的種種,美好、確實的種種,單純。

  之後,之後,就沒之後了,他抱著美好而逝,未來也終將會出現更多、更多的小奇,扭曲著臉孔,伸長著雙手,在噬人的社會裡載浮載沉。

  小奇回首當時堅定的路,只是可笑的一片朦朧。社會不再是以學校為基底,參雜一些糊里糊塗的想像而成,而是活生生的噬獸。畢業前的燦笑,畢業後只是可笑;畢業前是國家的希望,畢業後只是社會的小齒輪;畢業前充滿積極的想像,滿滿的活力充塞胸中,雙手掌握著未來;畢業後只剩一個無意識的空殼,追逐已然失控噴發的箭。

  戲已然揭幕,那就義無反顧地演下去吧,不能停下也不能質疑。

  不可以做夢,只能演下去,唯一指令。為了社會你要演下去,你不知道做這些事有什麼意義,但你要演下去;你不知道半夜搞這些東西有什麼意義,但你要演下去;臣服只為演下去;諂媚只為演下去;言不由衷只為演下去,演下去⋯⋯演⋯⋯。

  小奇逃了,突破和諧社會的外牆,逃離這片「演下去」的呼號,社會馬上從愛護你、包容你的母親,轉變成欺壓你的敵人,舉著討伐異己的大纛,號令無意識的人偶,四面包圍。

  牆外滾滾黃沙,小奇踢著黃沙,向遠方跑去,哭喊著:「意義,我要意義。」人偶們說:「演下去。」丟出報紙、書本、網站、標語、大字報⋯⋯,它們重複呢喃:「社會好棒」、「轉念想想」、「這樣做就會成功」⋯⋯更有許許多多的人偶,吐出陳舊的現實,糅合現代的謊言,製成精良的利器,直接、實在、不留情面地刺穿小奇。

  小奇身體搖晃,使勁用雙手摀住耳朵,大喊:「騙子,都是騙子,這些既得利益者的騙子。高高在上、頤指氣使,掌握著話語,卻行可憎可笑之事。他們在說謊的時候,社會在欺壓;他們在吞吐著菸霧的時候,社會在霸凌。他們大聲呼喊著大眾心境要轉變,但社會依舊,依舊在吃人啊⋯⋯」

  小奇跪了下來,掬起地上的沙,黃沙從指間流淌。

  人偶四面圍了上來。

   「這裡以前是宜人的草地,為什麼只剩一片荒蕪,我的城堡呢?我那堅固的堡壘,我那保護著我的軍隊呢?」小奇啞叫。

  社會架起小奇,把細絲懸在他的關節上。

   「你好嗎?」

   「很好!」小奇嘴巴不受控。

   「演下去吧!」

   「是!」手舞足蹈地去了。


這是我記錄我工作生涯中,在兩家公司工作時的心情。也差不多在我離職專心探索自己內心之時,故也將其中社會對我無業在家的尖銳記錄下來。

13會員
119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