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大膽與小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6/22-6/28 (廣州廠) 

 

週二是第二季大陸地區與母公司協調會,會中營業主管感謝廣州廠廠長的協助,台灣兩位領導問廠長是否在現場?我說沒有,於是他們請我代為表達感謝。下班時,我突然想到,現在大家都有加微信,不是可以直接對當事人表達感謝嗎?為什麼要我轉達!

  會議結束前,我報告情勢已經轉好,工廠各項指標也都正常,相信會越來越好,接著台北有長官嚴肅地說:「我們五月雖然轉好,但只不過是彌補了前面月份的虧損而已,各位千萬不要對年中暫停調薪的政策心存幻想」。好像被澆了冷水,其實我只是想給大家信心,完全沒有想到什麼「調薪不調薪」。

有時人所刻意保持的一個姿態,是出於缺乏自信。

  我又想起以前在無錫台日合資公司做為台方代表的經歷,那時日方代表(中國藉)自己買了房子,希望每月的住房津貼3,000元能比照日藉駐華人員租房津貼的5,000元,那時日方副董事長已經同意,但台方的董事長不置可否,我於是出於善意去問:「我們台日雙方目前採取獨立的事業部利潤中心制,各自利潤達標即可,日方的費用如何決定,對我們不影響」。結果拖了幾天,台方董事長終於告訴我:「我是怕台方的台幹這邊日後也要求比照辦理」,我當時很意外,於是說:「我未來在這公司是不會買房子申請津貼的」。

  妻子的野茶賣得不錯,供不應求,不過她後悔之前買了兩個比較貴的瓮,居然說要把那兩個瓮賣給我,並且說「瓮裡的茶就算免費送你了」。從此以后,瓮裡的茶從沒有滿過,有人買茶缺貨時,我的瓮裡的茶就會被掏了出來「暫借」一下。茶在我那瓮裡進進出出,彷彿這瓮已經不是收藏茶的容器,而是一間酒店。

  週五,老家表侄子出差鹽城,順道來看我。表侄子和大他一歲的堂兄是個反差,表侄很老實,高中畢業就在當地陶瓷廠做工,幹了快廿年,現在是業務主管,月薪也上萬,年底還有配股分紅。他堂兄則是大學生,從小帥氣又聰明,一直想做生意發財,和朋友合夥加盟服裝店,也賣過化工原料,後來又開珍珠奶茶店,最終都是虧損倒閉,現在還一事無成,四處籌錢。

  堂兄問他:「你咋還有這麼多錢買車買房?」,他說:「我這輦子就只會陶瓷,然後一直幹下去,我學歷也不高,其他什麼都不懂…」。

  表侄子一個月只有一週在家,其他時間多半在省外跑業務,應酬把肚子喝大了。他現在計劃籌備自己的店,在目前住的小區再買一間房,把他父母接來一起住。未來想開的是一家陶瓷地磚專賣店,可以用最低的價格向現在的公司進貨,還可以授信先不付款,這樣對自己的身體比較好,離家近,又可以照應父母。

法師說:先有內外之別,複有人我之別。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銘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44. 拖累與被拖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45. 樂過與錯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46. 媽媽與姐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47. 火焰與落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48. 彩虹與日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49. 頁,一頁又一頁,停留在某一頁,撕下那一頁,掩……福,內涵,外延。宮廟、寺院,豪門、權貴,你說誰,媒合了誰,聘娶了誰?…… 聘,和媒。心上的,扁擔長,翻作自家的樑,捂著頂上寒霜。…… 寒。心塞,心寒;不透風,凍在一處──沒了聲音、角色,扁平在書頁的一枚,寒蟬。…… 頁,一頁又一頁,停留在某一頁,撕下那一頁,掩上全頁。離開,生的莊園。……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8-20
    #049,文澳國小,1997|澎湖馬公|祖師廟幸福夜市|文學路上的小學#049 文澳國小 1997 . 馬公機場進市區204縣道,幾次的來回,總是發現有個交叉路口叫文學路,敏感的我直覺這邊應該有個學校,才會有這路名。 果然就發現這所馬公,喔,是全澎湖學生數最多的小學。沒有更多,只有最多,沒錯!2.3公頃的校地雖然不是面積最大的小學,但是27班650娃的規模卻是目前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7-18
    秋海棠149不同族類,佛魔兩道。哈哈哈,我對鏡中的和尚說:你看到了,你不分別你我了,我雖不是和尚,對於我佛慈悲,你是不是比我更堅固呢?你不給夢想的慈悲,是因為我和你不同族類嗎?人就是佛魔兩道,你能堅持自己,我當然也可以呀。
    avatar
    阿良
    2023-06-25
    #149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隈研吾:角川武藏野博物館(3)-在書街中偶遇命中注定的那本書逛完二樓的開放空間之後,接著我們可以搭電梯來到四樓,看看大家最想去的、一直被說成彷彿電影哈利波特夢幻場景,但其實根本不是的「本棚劇場」,以及除了本棚劇場之外,這一層樓還有甚麼有趣的角落等待著大家去發現呢。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3-06-03
    #149 驚魂記大小姐很愛去家裡附近那間書局,就像任何一間開在學校附近的書局,裡面販賣著時下小朋友最喜歡的東西。 可惜許多商品的品質不好,很多像是沒經過檢驗,大陸直送過來的商品⋯比如說前陣子,我媽幫她買了一個Hollo Kitty 的鉛筆盒,整個鉛筆盒的邊,都銳利的如同塑膠做的蛋糕刀一般,嚇的我趕緊拿去換貨⋯ 講到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3-06
    第149章、藍顏禍水「你們快去上課吧,我先走了。」季景熙拍拍琉華的背,轉身離去。 「季學長真是來去匆匆一陣風。」培培彎起一個笑容。 特地出面就只為了幫女朋友出氣,她欣賞。 不過季學長到底是追到黎落了沒? 「走吧走吧,別待在這兒了。」事情解決了,黎落也不想繼續留著生事,趕緊扯了扯培培。 是琉華同學那群人裡面的其中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6-15
    Day 149|湊一起姊妹讀書會趁學期開始前,來為抱負是「文藝復興模擬市民」的末凜找份可以遠端作業的工作。畢竟這項抱負要完成幾項職涯等級,早點開始的好。 替網路媒體寫文章,另外再花時間分享大學生活好像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看樣子就沒有時間加入學校的社團。光是一邊念書一邊工作就已經夠拚啦! 不過跑去隔壁房間寫作業是怎麼回事🤣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2-04-20
    149/365天持續寫作 - 親愛的,你很重要你值得被自己好好地喜歡著,因為你是你生命中所有事情的起點,你是你生命舞台上的唯一主角 ! 因為,親愛的,你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1-23
    •••攀樹149•••2021/01/16 馬場町公園 在一片歡樂聲中,伴隨著陽光與風,我們在樹木中穿梭,藉著攀樹體驗能夠讓更多人了解到樹木保護的觀念,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分。 很喜歡與路過民眾的互動,能夠散播更多自己的樹木理念出去,覺得這樣很好。
    Thumbnail
    avatar
    木拉拉
    202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