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浮世與荒誔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7/25-2022/7/31 (廈門) 

 

廈門健康驛站臨別自拍

廈門健康驛站臨別自拍

raw-image

大陸的防疫清零政策已經開始遠離荒謬,但公司的荒謬劇正走向高潮。週一,大陸營業處主導的大宗原物料降本專案會議報告,據說效益已經超過五百萬人民幣,提列獎金超過五十萬人民幣,但上個月的虧損金額也創新高,形成強烈的諷刺。

這讓人想到多年前境外法輪功的海報,那時向他們私下登記三退的人數已經超過一億人,我擔心有一天,三退的人數會超過全國人口總數。

去年,在原物料高漲之下,大陸營業處的利潤表現不佳,營業處無法把成本反映在售價,面對壓力,爭功諉過,把責任推給工廠和供應鏈。在台灣高層的偏聽之下,另設球員兼裁判的企劃部,在這個過程之中,正常的公司治理就被架空了。

我沒想到這場浮世繪會是我雙塔生活的壓軸,有四個經典管理案例,留下來參考:

1.   尚方寶劍

銷售總監不應該誘導企劃部主管,說:「你們手上現在已經有了尚方寶劍,可以放手幹!」。成功的關鍵力量,不是粗糙的「權力」,而是「影響力」。

成功的幕僚必須熟捻「功勞不必在我」、「窗子與鏡子」的道理,才能真正眾志成城,反之則會讓公司遍體鱗傷。

2.   採購江湖

管理不能病急亂投醫,要瞭解不同部門的特質,銷售總監指責採購主管要降本,無可厚非,但如果方法是請採購人員「江湖一點」,多私下和供應商老板交際以獲得降價,難道我們女採購同仁還要賄賂供應商或陪供應商唱卡拉OK嗎?

這種「用營業手法幹採購的工作」已經逾越職場份際,是外行指導內行,更不符合採購員的廉潔規範。

一個卓越的企業,不是靠包結,而是必須讓人敬重,才能基業常青。

3.   罪人搖身一變成為救世主

公司利潤出現問題,各部門都責無旁貸,有的是原罪。此時如果有人突然搖身一變成為救世主,那可能只是高明的騙徒。

最高決策者要有知人之明。

4.    荒誔的獎金

公司虧損一直擴大,但卻有人認為「解決虧損的方案已經為公司創造了龐大的利益」,並且申請高額奬金。這就像是從身上割出一塊肉,卻說這肉是從菜市場撿回來的,這是基本常識。

高階主管必須要有精明的判斷。

 

《浮世繪》

從浮世繪中跳脫

不帶一點顏色

讓畫留在牆上

隨著時間

沉澱出

無關好壞的內容

 

 

有位老師說出了功德與福德(報)的區別,與我之前的理解相近:

「為自己做,做個善人是帶來福報,在世會有善報;功德是做善行的時候以空性正見去做,功德會回歸在你修行裡面,因為你帶著佛的知見在做,所以它就變成了你修行的助緣。如果沒有帶著空性去做,那你所做的善行就變成人天福報,只是輪轉之中的善報」。

雙盤著腿,閉上眼,聽著自己讀誦藥師經的錄音,試圖脫離肉身,看著、聽著「毫不相干的自己」,就坐在那裡。

週四上午,厦門健康驛站的七天隔離結束了,這也將是我在大陸的最後一次隔離,飛回廣州之後,還有三天的居家健康監測。

廈門健康驛站自拍

廈門健康驛站自拍

在廣州機場,漫長的等待社區來接我的專車,聽著一位台商說故事。他本來負責昆山分廠,去年台灣老闆請他來東莞分廠調查,最後向警方報案了。東莞廠的總經理和副總用「零用金私用」、「應收應付截流」等方式,多年以來,累計貪污了公司總共人民幣六千多萬。

接下來的三天,我宅在常春籐宿舍,總共做了兩個夢,第一個夢是和先父和女兒在一起,我擁有一塊地,我們到了那裡,進了一座樓,往上走,最後看到了狼山,山形鏤空如牙,色彩炫麗到無法形容。

第二個夢,…… 我忘了。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