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聊聊】-阿珠姨的照顧宿命論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珠姨罹患乳癌多年,一直遲遲不願去就醫,每次給的回覆就是,她若去住院治療,罹患腦中風臥床的先生怎麼辦? 誰要來照顧?她兩個兒子都在工地工作,都是需要夜間好好休息也各自有妻小要照顧,不可能要他們放棄工作照顧爸爸和我。因為短暫這些難以解決的問題,所以阿珠姨犧牲自己自願擔任那位「照顧者」。

每次去拜訪阿珠姨,總是不斷的溫柔勸慰她,是否去醫院就醫,照顧方面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總會有出路的。先生的部分可以暫時讓他去機構住一個月,你也可以好好養病,阿珠姨總回覆:「這種病一旦去醫院就回不來了,隔壁鄰居的太太就是因為去醫院治療乳癌沒多久人就走了,現在我人還清醒,每天照顧一天算一天。」

  阿珠姨說:我跟我所拜的神祈求,要讓我這輩子把債好好的還清,讓我身體不要太嚴重,讓我可以照顧,等到還清了,再接我回去。

有時候阿珠姨身體狀況不太舒服時會說,做人好辛苦!什麼時候才能將這些債還清。阿珠姨照顧先生已近15年,可以體會這麼長的照顧時間,日子很難熬、很辛苦。

阿珠姨內心有個宿命論,不斷的提醒她,要透過任勞任怨的的去做,才能將孽障清除,這種內在的自我要求與堅定信念,讓她在掙扎中似乎得到靈裡的平安,但又似乎活在不安的現在。

 

對於阿珠姨所能做的就是陪伴與傾聽,跟她閒話家常的聊聊過去與現在,阿珠說:照顧太久,已經沒人願意聽他說話,但能有個人願意傾聽、讓我能說說話聊一聊,心情也變好了。

 

傾聽就是最大的力量

 

5會員
4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