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推新書|快雪青風行(鹿青X大旗出版社)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一、「閱讀武俠小說,需不需要學習呢?」

.

我的意思是:所謂的「青少年小說」是讀者邁入成年閱讀的過程,是一種練習與學習。讓讀者習慣一般成人作品的故事情節與用字遣詞。不論是經典世界名著、偵探類、歷史類、校園類,......等,都有所謂的「青少年版」,讓青少年學習與適應。那麼,武俠小說需不需要「青少年版」讓孩子適應呢?

.

我覺得答案是肯定的。

.

早期推廣閱讀時,看到孩子是國小高年級,我都會說:「你可以開始閱讀金庸武俠小說了!」那時候我覺得:可以將金庸讀進去的孩子,國語文能力一定會精進不少。但是,最近幾年,我在對國小高年級甚國中生推武俠小說,總是鎩羽而歸。這讓我充滿疑惑:難道現在的孩子不讀金庸嗎?為什麼?

.

二、屬於少年的江湖,從此開始......

.

後來我瞭解了一件事:現在武俠小說(包括金庸)都太成人了!都是以成人世界的認知在講故事。並沒有站在孩子的思維與想像去設想。

.

所以,我說:武俠小說也需要「青少年版」!讓孩子適應武俠小說這樣脈絡的故事。而「快雪青風行」就是寫給青少年孩子閱讀的「武俠小說」。

.

優異的青少年的讀本,我覺得至少應該有:一、主角的年齡與讀者接近,這樣會引起共鳴。二、故事曲折離奇:西方有奇幻小說,而東方的武俠世界也夠奇幻啊!用曲折的故事,吸引孩子的目光與閱讀。三、引導孩子的「正義感」:青少年這一階段就是重情重意的年紀,讓他們血脈噴張的情緒作用在「正義感」上。

.

三、俠者風範是什麼?

這本「快雪青風行」正是具有這樣特色。「俠者風範」是什麼?很值得告訴我們的孩子。雖然我們不一定要有「浪跡江湖」的舉動,但是培養「行俠仗義」的氣度,在今日社會還是值得期待。

.

「快雪青風行」是更接近正宗武俠小說的本格派。就是古時候人的故事,不是現代人穿越時空到古代。我一直覺得古代人有武功很正常,現代人有武功,好像有點解釋不過。再者,作者的文字優美而充滿古意,輕易帶領讀者進入古代文字意境,在不知不覺中,學習文字修辭之美。

.

很適合親子攜手一起走入武俠世界的作品---快雪青風行!!推薦給您。

.

《快雪青風行》購買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5875

raw-image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