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週記20230902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9/2

愛耳   兌為澤 九四

老婆   乾為天 九三

整體   澤天夬 初九

【易經週記】

兌為澤 九四

兌為八卦64卦中的最後出現的純卦,上下都是兌

兌為少女,《說文》中說:「兌,說也。」古代「說」與「悅」是通假字。也就是說兌的意思是喜悅。

《說卦傳》中說:「兌為口。」

也就是說兌也代表口舌與講話,講話使人愉悅。阿妹仔講話,有誰會不開心呢。XD

九四 商量後還不能安定下,隔開後會有好事。

意思是有些疾病看似難治,其實只要隔離病患就會自然痊癒。

有些朋友相處不易,但隔開一段時間各自在生活中增加一些體驗,然後誤會自然冰釋。

當然卦的本質還是柔和、逾越氛圍的誠懇溝通。

常言道:「一言可以興邦,一言亦可喪邦。」,最忌阿諛諂媚,言不由衷。尤其是在燈紅酒綠的環境裡,幾杯黃湯下肚,樂極忘形,難免禍從口出。

本來我以為我在這週可能會少女心一點,想說兌為澤,是個水的少女。

但與其說講話愉悅,自己感覺這週有點拖延症發作...

寫不出腳本以及經營網誌沒什麼人看的情況下,真的像個娘們似的想要放棄。

雖然我知道自己應該還不夠努力,但是難免心情小小失落

這時我的老闆自己也忙不過來,我也無法幫她,自己就進入自暴自棄模式。

直接打電動去......

這點可能比較符合九四

而這卦通常也可能代表應酬多,但因為我都是家裡上班,這部分就無法驗證。

--------------------------------------------------------------------

老婆

乾為天 九三

這卦為乾而不稱天,這是為什麼呢?古代的易學家認為這是因為聖人教導人們要「法天之用,不法天之體。」,也就是說你不用學習天的形象,天那麼大,空空如也,你怎麼仿效它呢?所以人們應當效法天的精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告誡我們應當像天一樣強健,日影每天運轉,永遠自強不息。

《帛書易》稱乾卦為「鍵」。

九三更是在自強不息上更強調,保持警惕心、反省心


就我觀察,我老婆這禮拜忙到靠杯,甚至忙不過來

------------------------------------------------------------------

整體   

澤天夬 初九

這是個充滿緊張激烈的氣氛,底下五條都是陽爻,最上面是陰爻,正直的君子要聯合一起合力驅逐小人,但士君子做事光明正大,正義且公平,善惡分明,以教化為先,藉以警示人心,小人自然會離去,不必興罰,可繼續前進。

時運跟財運也有氣運過盛、散財為吉;利己利人,財散人聚。


「夬 ㄍㄨㄞˋ」,就是「決」的意思。

決代表大水衝破堤岸或溢出,所以稱為堅毅果斷的決策卦。

上一卦為益卦,當受益不斷就會溢出,就像河水溢出河床一樣。

初九有不能勝任、自找災難。


我想以公司情況來看,就是我們真的人手短缺,能力欠缺。

工作量過大,真的是無法負擔。

確實還是該請員工才能符合天道循環。

--------------------------------------------------------------------

【下回預告】

愛耳   離為火 上九

老婆   澤天夬 初九

整體   風澤中孚 初九

預知結果,請繼續收看 下禮拜易經週記 

關於更多愛耳對易經的生活體驗與介紹 


㊣認明正字標記

參考資料:

傅佩榮易經課/傅佩榮/天下文化

圖解易經智慧寶典:精解64卦384爻/唐頤/華威國際

易經圖解占卜攻略/原來/釀出版

你一定看得懂的易經六十四卦/劉蟠 /時報文化


愛耳,愛護你的耳朵

愛耳 The Eir Show
愛耳 The Eir Show
業餘的 哲學/史學/心理學/神祕學 的 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