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Obsidian筆記,來實現卡片盒筆記法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Obsidian筆記的特色,在於他可以在筆記之間,進行雙向的連結,使用一種非線性的方式,來組織自己的知識和想法。

由於上述的這項特色,Obsidian筆記也非常的適合,拿來構築自己的卡片盒筆記。

本篇的內容,主要是分享,我自己是如何利用Obsidian筆記的功能,來製作屬於自己的卡片盒筆記。至於要不要效仿,就留給你自己判斷了。



📌Obsidian筆記的特色

🔹免費使用

雖然也有付費版,但是免費版就已經,非常的好用了。

🔹離線編輯

筆記的檔案,會存放在本機的硬碟裡面,當然,也可以用同步的方式,把筆記備份到雲端上面。

🔹搬家容易

Obsidian筆記的讀取和存放,是使用一種叫做md的檔案格式。這是一種使用Markdown語法,所存放起來的文字檔案。

現在已經有很多的筆記軟體,都能讀取md的檔案。換句話說,如果你今天不想使用Obsidian筆記了,也能無痛的,將筆記轉移到,其他的地方使用。

🔹分類多元

除了前言提到的雙向連結之外,Obsidian筆記也提供了「檔案瀏覽器、Tags、書籤」的功能,讓你有更多元的方式,來整理你的筆記。

🔹擴充性強

除了官方的功能以外,Obsidian筆記也有一個強大的開發社群,如果覺得缺少什麼功能,也可以去裡面尋找,有用的外掛來安裝。


📌如何分類筆記?

我自己是使用Tag的功能,來幫我的筆記進行分類。

使用Tag的好處,是可以在同一篇的筆記當中,給予多個不同的Tag分類。

以下是我目前所使用的Tag分類:

🔹論點

記錄一些道理和結論。

🔹問題

記錄一些問題,可以當成寫作的主題。

🔹佳句

記錄一些名言佳句。

🔹故事

記錄一些有趣的故事,可以用來解釋論點。

🔹比喻

記錄一些有趣的比喻,可以用來解釋論點。

🔹現象

記錄一些世界的現象,可以用來解釋論點。

🔹書籍

記錄書籍的相關資訊。

🔹影片

記錄影片的相關資訊。

為了防止自己忘記Tag的用途,我製作了一個,Tag說明書的筆記

為了防止自己忘記Tag的用途,我製作了一個,Tag說明書的筆記


📌如何撰寫筆記?

我認為,如果要能快速的完成筆記,就需要把筆記的內容給「模板化」。

每次撰寫時,就把固定的模板給拉出來,接著,把空白的地方,填上適當的內容即可。

以下是我目前所使用的筆記模板:

🔹Tag

標註適合的Tag分類。

🔹內容

撰寫筆記的內容。

🔹出處

標註內容的出處,並連結書籍或影片的筆記。

🔹相似

連結一些相似的筆記。

🔹故事/比喻/現象

連結一些相關的筆記。

🔹書籍/影片

連結一些相關的筆記。

實際的應用,大概是長這個樣子

實際的應用,大概是長這個樣子


📌解釋Tag要如何使用

雖然上面已經有解釋,Tag的分類和用途,但實際操作時,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疑惑。

因此,我這邊用「筆記就是靈感」,來當作範例,並解釋我是如何挑選Tag的。

筆記就是靈感

筆記就是靈感

首先,標題中的「筆記就是靈感」,其實就是一個論點。而筆記當中的三個句子,也是跟標題相似的論點。

如果將這些句子,分開成其他的筆記,再進行連結的話,我認為會太過複雜。因此才把他們,彙整成同一個筆記,並且標註「論點」的Tag。

「寫作最難的,就是起頭。」,我認為這句話,很適合當作一個,寫作的主題,因此才會在筆記當中,標註「問題」的Tag。

「寫作,只是整理那些,已經知道的論點。」,我認為這句話,很適合當作開場白,或是論述的結尾,因此才會在筆記當中,標註「佳句」的Tag。


🔺後記:

雖然卡片盒筆記法,是個非常好用的工具。但老實說,書中所寫的內容,過於強調「為什麼」要用它,反而缺乏了,要「如何」應用它。

希望透過這篇實戰的分享,能夠協助你建立一個,適合自己的,卡片盒筆記法。



🔔希望這篇內容對你有幫助,如果想收到最新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

24會員
89內容數
用紀錄代替創作,覺得內容有用可以追蹤,或者,可以找我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