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什麼為什麼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到大好像有很多個為什麼在腦海裡出現,很多個為什麼從嘴中脫口而出,有些可以從別人口中得出答案,有些卻是不只一個答案,有些也可能是永遠沒有答案。

記得小時候每次問媽媽為什麼誰誰誰怎麼那樣,媽媽時常回「為什麼?什麼為什麼,沒有什麼為什麼」,好像小時候都會認為別人跟我不一樣,就是很好奇為什麼不一樣,而我覺得的這個想法,別人卻不是跟我一樣的想法,或是看到別人的哥哥姐姐都會很照顧弟妹,而我自己的哥哥姐姐卻沒有那樣,就會產生很多的疑問在腦子裡。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看到很多人事物,也經歷很多事情,慢慢建立起腦裡、心裡的一套機制,慢慢的理解到不是你怎麼想別人就怎麼想,很多事情並非有絕對答案,尤其是在人情世故上面,很多你想不到的為什麼,呼應到媽媽說過的「為什麼?什麼為什麼,沒有什麼為什麼」,對!就是沒有為什麼,你可能會想為什麼我對他那麼好,他卻對我不好;也可能會想為什麼他每次都這樣,都不知道改進;甚至可能會想為什麼那些人都這麼浪費,可以用的都要丟掉之類的好多為什麼...

但實際上就是站的觀點不一樣,心態不一樣,家庭背景不一樣,或是認知不一樣,你沒有辦法知道為什麼別人為什麼會那樣,有時候就算你一再的問為什麼你就是要這樣呢,他也無法回答你為什麼;小朋友有一百個為什麼,到了大人你就可能會有好幾萬個為什麼,但身為大人的你或許就不會像小時候一定要得到標準答案,你會知道真的沒有什麼為什麼了。

願跟我一樣想知道很多為什麼的好奇寶寶,能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的去體會,慢慢的去了解,等你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為什麼可能會成為你的口頭禪,但不會再去強求一定要得到答案,就算是一個無解的問號,也能藉此有所感悟,只要自己做的是對的就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