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角度看事情:獨立好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朋友問我獨立是好的嗎?她覺得她因為獨立,所以好像家裡很多事情都得自己來,很多事情都會交代她去做,而她又是個性堅強堅硬的人,也不會習慣把自己遇到的麻煩事情去告訴家人,就自己想辦法解決,曾經大學的時候就自己在外面住,自己半工半讀爭一口氣,而後因為放不下家裡又回到家裡去,可是這樣日子久了她就產生厭煩厭世感,開始疑惑到底她這麼獨立是好是壞呢?

我回答我認為獨立不好也不壞,對於她來說獨立讓她好像得多做很多事情,也因為她不習慣訴說自己的苦,然而家人也不會知道她的辛苦,自然而然久了就會有別人好像都不懂她的感覺,自己身上攬了好多事情,那這樣在她的想法上就會認為獨立好累好煩;而對於一些從小到大都得跟著父母的腳步,照著父母的安排去走,也不能違背家人規劃的藍圖,就連想走自己的路也不行的人來說,能獨立自主好像就變成一件很好很讓人羨慕的事了。

可是呀這就取決於看事情的角度了,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不同的生活背景,所得出的想法也會有所不同,我向朋友舉例她大學時期自己半工半讀的日子,雖然獨立的很艱苦,但她也是一步一步的撐過去,得到一個屬於自己難忘的經驗,她自己講起來都覺得自己好厲害,若在將來遇到了一個像她一樣半工半讀,自己賺錢過生活的弟弟妹妹們,她有的這些獨立經驗都能成為弟妹的範本,也能成為弟妹們堅持下去的動力,這麼來想是不是就感覺獨立就成為一個正能量,我獨立我驕傲啦!

願大家都能在煩惱的時候從不同角度來看事情,不管什麼事情我們站的角度不一樣,我們反應出來的也會不一樣,有煩惱都可以找朋友家人分享、討論,他人或許能從不同角度給我們不同的想法,自己也不會一直在腦子裡繞圈圈,也或許能藉此想通很多煩悶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