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錯與對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錯了就道歉,對了就堅持己見」

人與人相處本就要互相尊重,不管是擦身而過的陌生人;或是幾面之緣的有緣人;又或是知己知彼的朋友,就算是是朝夕相處的家人,我們都一定要給予彼此尊重,基本的禮貌及態度是一定要有的。

最近一個相處10年的高中同學,現已成為超級好朋友,她與我訴說了她前日子與她大學同學去韓國出遊的種種PTSD,她大學同學帶給她很大的後遺症,整趟旅遊大學同學一直放不下手機,大家出國去玩不就是要享受玩樂,體驗不同國家的美,怎麼沉浸在手機裡,顧著手機也不願幫忙查個路怎麼走,還一直問說多久才會到,吃飯時才甘願放下手機好好吃飯;由於好朋友有出過的經驗,當初這位大學同學說她比較忙,沒有時間一起討論行程,所以她提出她想去的地方,其他都可以配合,好朋友就幾乎包辦所有的訂房及排行程,誰知到了韓國這位大學同學卻抱怨不斷,我的好朋友都犧牲自己想去的行程,幾乎都排了大學同學們想去的地方,希望大家玩的快樂就好;而且這位大學同學也沒有事先說明自己想要幫台灣的親友代購,自己就讓其他人等待她,還一副應該的樣子,態度極度讓人生氣。

終於忍無可忍的好朋友,在一天的晚上想要好好的跟這位大學同學說清楚,不然憋在心裡也不好受,聽到好朋友竟然還講到她有落下淚來,我就驚訝了,認識好朋友10年,除了可能畢業典禮,看一些感人片,幾乎都沒看過她流過淚,到底是怎樣的情況才會讓她哭出來,那位大學同學在好朋友說出韓國這幾天的感受時,態度也是沒有很好,一副她又沒有怎樣的反應,我在猜好朋友會哭了,應該是除了出國遊玩逛街的身體累,加上她有個媽媽心,她比較有出過經驗,她想跳出來好好照顧大學同學們,最主要更加上遇到這位大學同學的不尊重,自以為是的表現,讓她也心累累,身體加上心理,種種的滿腹委屈感,一時情緒湧上才宣洩出來。

到了昨日,已經從韓國回來有兩個禮拜左右的好朋友,還是對於這次韓國行這位大學同學有著滿滿的後遺症,但至少好朋友當初有說出她的想法給對方知道,好朋友是對的所以她堅持己見,一定要說清楚自己想法,而善良的好朋友還為了緩和氣氛,最後還說抱歉自己可能太激動沒事沒事了,為何這位大學同學卻不願意在錯誤的地方說句抱歉呢。

我一直認為我如果有做錯的地方,我一定會認錯道歉;但是如果我做的是對的,我就會堅持自己的意見與想法,盡可能讓對方了解到自己是做對的事,所以說人為何臉皮不能薄一點,低下頭說個抱歉、不好意思、對不起,也不是什麼多困難的事呀,對不對!

願大家都能互相尊重,對了就堅持自己意見站穩立場,但錯了我們就說個抱歉不會少塊肉,人與人之間因此也更能互相理解,相處的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