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子搬家,要丟棄幾件新T恤,太不環保,於是我接收了。

早晨穿著新T恤去會所,職員姐姐見了哈哈大笑。問她我是不是,因為T恤上印著「好人」兩個正楷大字。

「葛生是大好人呢!」職員姐姐笑答。

我點點頭,心裡說:「可不是的。」

看完報紙去街市,大閘的保安也對我笑瞇瞇。我拍拍胸脯:「是不是有些懷疑?」

「哪裡哪裡,」保安哥哥急答,「眾所周知您是好人。」

大街上,迎面而來的路人都抱以奇異的目光。估計他們都在暗笑,見到一個傻佬。

街市裡熙熙攘攘,無人注意本人。可還是被一個街市婆留意到了,她用半鹹半淡的國語大聲唸道:「好人。」她一定以為我是附近大學來自內地的教師。

讚我是好人也不幫襯你。平日這個街市婆缺斤少兩,攤位門可羅雀。

回家時,電梯遇上一位街坊。他善意提醒:「這件衫可別穿著去深圳。」

「為甚麼?」我明知故問。

「玻璃心囉,」街坊解釋,「你是好人,那他們算甚麼?」

我知道國內最近立法:市民若穿戴「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衣物,公安有權執法…」

「好人」二字在某些地方確實敏感,皆因好多人不認自己為「好人」。作惡多端的人只會一味欺騙市民,說甚麼「誠懇為你服務」,「心裡牽掛著你」,卻從來不敢公開承認自己是「好人」。所以當看見有人穿著「好人」衫時,一定以為你在嘲諷取笑他們。

小時候看過一部北韓電影「看不見的戰線」,其中有句台詞膾炙人口:「像朴先生這樣的好人不多了。」

電影中的「朴先生」是個間諜,我若穿著「好人」T恤去大陸,說不定真有人會舉報我。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