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不好如何調適心情?面對挫折的應對方式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文章目錄


對自己下達:負面情緒趕快滾!

其他生物如何面對挫折?

生存是所有生物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動物們在這個過程中往往會經歷被掠食者捕食的恐懼和不幸。這些經驗讓它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生存的重要性,並從中學習。

然而,人類在學習的過程中,卻經常受到自我防衛機制的影響。當人們面對創傷時,最常見的反應就是啟動「玻璃心炸裂之術」,開始浪費時間自怨自艾和自我安慰。相比之下,其他動物更容易學習並記取教訓,將其用於未來的生存。

我們應該如何面對挫折

人類的反應則往往包括否認、逃避、反擊、和獲得他人認可等行為。這些情緒反應常常是情緒激動時爆發的,需要額外花費大量的時間去處理、平復自己的心情。在這種情況下,你只會忙著舔傷口而無法學到任何東西,更無法從這次的經歷學到任何的教訓,甚至會開始屏蔽、抗拒一切外在資訊。

因此,當得知自己的成績不盡理想時,最重要的是學會控制情緒,進一步將時間花費在制定策略和收集資源上,這樣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只有當你能夠掌握自己的情緒,即時地對自己下達「這些垃圾情緒馬上滾!」的命令,才能夠擺脫陰影,繼續前進。

主流觀點都會要你溫暖的方法與自己對話,要懂得療癒自己諸如此類的。 我當然也了解動物受傷之後,會習慣性舔自己的傷口沒有錯。但對我來說,我不在乎溫暖不溫暖、療癒不療癒,我只知道痛苦就是等於知識匱乏。你一定是對這個領域的認知不足,才會導致現在的情況,那只要能解決問題,補足你缺乏的那一塊或是更正錯誤的認知,未來的痛苦自然會消失。

而當你意識到痛苦會隨著你的認知提高而消失,光有這個想法,你當下的負面情緒就消失八成以上了。所以我都會這樣對自己對話:「趕快上網搜尋有哪些相關的書籍或課程」、「目前預算還有多少,能買多少是多少吧」 ,然後大概幾個禮拜後,我就對這個領域的痛苦免疫了。因為我不會在因為有錯誤的認知,犯下之前同樣或更多的錯誤。

延伸閱讀:
【最有效的讀書方法】什麼是三段式讀書法?記憶的根本在於次數
考高分的關鍵!連學霸都不知道的讀書技巧


過度自責有夠恐怖,區分自責與負責

怎麼區分自責跟負責?

自責的人喜歡怪自己的人格,負責的人會就方法來討論改進。自責的人傾向把事情搞砸,負責的人傾向把事情完成。 我有觀察到一個現象,一個負責的人你可以放心的教導他、放心的把事情交給他來完成。但一個容易自責的人,似乎搞不懂人際的邊界在哪裡,很容易把一堆個人的事情拿來當做擋箭牌。 而且越是會自責的人,面對錯誤時越是不會改正,在接觸新事物上學習更慢。尤其是說出,我就是笨、我就是改不了、我就是如何如何的人。 

因為他們先幫自己畫一個框框,然後跳進去裡面,再把世界上所發生的一切事物,拿來證明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我就是笨,你看吧,這件事又做不好了,就是因為我笨才做不好。表面上看上去很痛苦,本人實際感感受上也是很痛苦,但在最深的潛意識上是滿足的。因為只有透過把事情搞砸,才能證明自己就是笨,才能證明以前經歷的那些創傷沒有白經歷。不斷地從中吸取滿足感、得到反饋、認證自己就是很笨的人。 

讓自己從自責到負責

破解的方法就是,好好的問自己想成為哪種人?你想成為哪種人就朝那個方向去努力。如果你這時還是回答想成為笨的人,那我也幫不了你了。

遇到挫折永遠要記得接納自己,所謂的接納自己、掌控情緒,不是為了讓你接受自己的弱點、追隨自己的內心、照顧好內在小孩之類的。好比我就是不擅長、我天生就這樣、因為小時候有陰影……因為過去有挫折……,表面上的接納自己沒有用,要從心底接受事實才有用。

所謂的接納自己,是要你承認自己的弱點、去接納現實,並開始做出進一步的改變。痛苦等於現實乘上抗拒,你腦袋的認知與現實產生落差,你越是不接受現實,你越是會挫折、憂鬱、低潮。現實並不會帶來痛苦,痛苦來自於你對現實的抗拒。 

你對不對,不是你說了算。正確與否、有沒有效,是這個世界給你的反饋說了算。而接納自己、掌控情緒這個行為,就是要你去擁抱現實、積極地面對現實。接納自己的真正用意,就是要你看清自己。讓你自己認知道,自己真正的實力、真正的位置,然後修正你的態度、修正你的主觀認知,而不是要你接受、妥協,我就是這樣、我就是如此、沒有人有資格批判我,是這個世界太殘酷,不是我的錯,催眠自己我這樣也很好。現實永遠不會錯,錯的是你看待現實的態度。

如果一個人不願意在真實世界賞他一巴掌時醒過來,不願意根據事實調整自己的想法,那他的人生一定處處都是挫折。主動去接受現實,尤其是自己不喜歡的現實。 


想要改變現況?先改變自己的語言

很多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不敢面對現實、不敢承擔責任,眼不見為淨。這時候限制型信念就會跑出來,好比沒有辦法、這不可能、我不夠好、就只能這樣、我做不到、我不值得。但其實只要改變自己的語言,改變你在腦袋裡跟自己說的話,這些限制型信念就可以改善。 

1.無助的人

他們的對話是「別人做得到,我做不到」,認為自己就是不行,所以不去學習、不去努力,會直接下定論說「反正就是不行,我努力幹嘛」

就我個人多年觀察,這種人往往都是不學習的,導致一直累積失敗的體驗,活在「做什麼都失敗」的輪迴當中,最終才能淪落到這種境地。其實你只要開始虛心學習,像玩遊戲一樣,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別人這樣破關,那我也照著做就可以了」,不要什麼都靠自己、覺得自己什麼都懂,就可以避免掉這種慘況。

2.無望的人

這種人處在無望的框架當中, 一旦認定不可能,你也不會想努力了。這個不可能、那個也不行,你的人生也因此被這個框架完全限制。這樣的人除了第一點無助的枷鎖,還要再加上一個眼高手低的個性。「哀!你看吧」「我試過了還是不行」「不可能考及格啦,我不想準備了」,明明別人試了一百次才會成功的事,他可能試個一兩次就放棄了,然後就覺得自己生無可戀。

這種人要把信念從「我無法達到我的幻想目標」改成「我可以達到怎麼樣的目標?我的極限在哪裡?」。好比,不是事情都做不完就陷入無望,而是我如何用剩下的時間,我全力把握每分每秒,能做幾件就幾件。

想改變現況的第一步,就是先誠實的面對自己。如果你是學生,我問你考試考得如何?你會怎麼說?或許你會說「考得還可以啦!」。這就是重點,你有註意到嗎?其實你不夠誠實,你試圖用模糊的言詞來掩飾自己的成績。如果你持續這樣欺騙自己,久而久之你就會透過說「我很爛」來逃避事情。「我不夠資格、我沒有價值、我不會、我一無是處、我不夠好……」就會開始模糊真正的問題點,然後你的焦點就會開始歪掉。 

「如果覺得自己不夠格……」「一個人的價值要怎麼知道……」「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要怎麼讓自己快樂……」,對人生困境不承認、也不負責,只想從人生困境的經驗中逃離,只想持續的沉浸在虛假的幻想之中。 從今以後面對自己時,麻煩坦白一點,考幾分就幾分、考第幾名就第幾名。面對現實是破除盲點的第一步,因為世界上最好騙的人就是你自己。 

原文發表於先鋒教育官網

 到官網繼續看

教育革命軍
教育革命軍
先鋒教育創辦人,致力於用最快速的時間幫助考生提升專注、記憶、時間規劃等學習領域,並將背後龐大的知識,藉由精簡的文字傳授給時間極為寶貴的考生,期盼考生能因此提升學習品質,避開痛苦而無效的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