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吾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喜歡看電影,愛問朋友或同事「最喜愛那一齣?」,有一位說:「計程車司機 Taxi Driver」,本來我亦愛看「勞勃·狄尼洛」,但這電影口味卻非我的那杯茶。另一位說:「屋頂上的提琴手 Fiddler on the Roof」,對很多人來說,這大概是一齣經典電影,可惜同樣地,也不合我的胃口,從此不再向人提出這個問題。

我才發覺,電影的喜好實在很「私人化」,「好看」與「不好看」只有自己心知肚明。童年時跟父母看「Sergeant York 約克軍曹」,劇情內容早忘記了,但當時小小的年紀就已經懂得納悶,銀幕上居然讓一個小男孩感受到一個完美男人的故事。

同樣地,一生人中其中最深刻的,是「To Sir With Love 吾愛吾師」,我不懂得評價演員的演技,在銀幕上所見到的,飾演馬克老師的薛尼鮑迪,一位其貌不揚的黑人演員,一舉手一投足卻是那樣君子儒雅,編劇提出的風度,還包含了教導女學生甚麼是淑女,甚麼是拙劣無知的低下層女流,那可真言之有物,這帶出深層的人性,叫人產生出羨慕高尚的動力,讓人自覺地厭棄庸俗,這才是為師之道。我總記得它大致的內涵:

「你們既然不想學,我亦不想教,想自生自滅,抑或是追求更高的美善,你們自己決定。人本來就有追尋高尚的天然本性,這當然必須付出代價,你們要燃點起對知識熱情如火,抑或要讓其窒息熄滅,你們自行決定。」

「做一個受人尊敬的君子,抑或作一個屈屈無能,受人厭棄的低下流氓,你們自己決定。」

「學校、學府就是一個讓人開展想像力的培養場所,只會讓人不止於學習謙虛,更要超越前人,你要作一個堂堂正正的男子漢,抑或是地痞無賴?」

「妳想妳的男朋友怎樣對待妳?是風度翩翩的紳士般呵護妳,抑或是老粗無禮地當妳是男人的玩物,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你要我向你行君子之交,成人相待,互相尊重,抑或是憤世嫉俗,不懂法規禮儀的粗鄙小民?」

有些歌曲太有名,我反而不喜歡,所以對《To Sir With Love》,始終有些偏執,直至看過電影,每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卻會落淚。我的人生中曾經歷過、遇到過對我很好的「老師」,小五留班、反叛、老師老遠跑到貧民窟,找我的家、尋我的家人作探訪,今天我當然明白他的意圖,我留班後,仍是勉強升班的頑劣學生,在畢業時卻代表全校上台領品學兼優獎狀,我一輩子都記得這些人。今天,我會舉辦自己的儀式,向老師致敬。



101會員
468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吾愛吾師看著圖片彷彿都能聞到出爐的香氣,還有那握在手上微熱的溫度,微微秋意撲面,告訴著我中秋又要到了。每年這個時節,我總要給老師寫信,他是我生命中的明燈,也是徹底改變我人生走向的貴人!
Thumbnail
avatar
謝伊太太
2022-08-28
新無限淫慾-第三十三章 性感女教師愛娜  我一把抓住朝著我射來的那支鐵箭。如果我沒有抓住的話,這支鐵箭無庸置疑會貫穿我的肩膀。我並不清楚襲擊的人是特地瞄準我的肩膀,還是其實想要射爆我的腦袋或心臟,卻因為技術不佳而射偏軌道。無論如何,既然受到惡意襲擊,我就不打算放走那個襲擊我的人。   「『一』!」   (愛娜,能聽到嗎?)
avatar
夯特大大
2022-05-19
新無限淫慾-第一章 女神愛娜與失憶的我  我猛然睜開眼睛。   我們身處在一處略顯陰暗的神祕空間。四周沒有牆壁,彷彿是無盡延伸的黑暗。沒有天花板,取而代之的是各種漂浮在上頭的巨大星球。在這片什麼都沒有的黑暗空間裡面,唯一有的就是那張華麗的巴洛克沙發椅,以及坐在上面的漂亮女人。   「…………」「…………」我們同時沉默著。   H罩杯!
Thumbnail
avatar
夯特大大
2022-04-10
吾愛吾師提起「吾愛吾師」一語,讀過西洋哲學的人一定會說「我更愛真理」。 以前筆者也曾修讀過西洋哲學史、邏輯學,在課堂上,常常看到學生與教授爭論不休,他們不是在賭氣,而是學生在爭論自己的觀點。這充份體會到學術的自由,追求學術的真理。這大概就是西方的思維模式——分。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03-30
《吾愛吾詩》美國版 – 藝術「美學化」的艱難大人/小孩、詩/非詩、藝術/不是藝術..種種對峙僵持像是一種基礎形式,《吾愛吾詩》是以色列同名電影版本翻拍改編,經由女主角Maggie Gyllenhaal精采詮釋與小男孩演員Parker Sevak不俗的表演,直擊紐約幼稚園教育風景。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1-11-18
電影觀後感: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會被這部電影給吸引,主要是二個巧合,一個是因為一個月前才看過韓國電影生命之詩,平日兼差當看護的歐巴桑加入詩社,意外地開啟了創作的天份;而我最近也因為突來的靈感,先是創作了一首英文藏頭詩,而開啟了英文小短文的創作領域,若對這個專題好奇的讀者也可自行參閱,目前已有三十餘篇作品。 幼稚園kindergar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7-12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19-10-12
吾愛吾師,吾尤愛真理「吾愛吾師,吾尤愛真理」是亞里士多德經常被引用的名言,對真理的追求凌駕於對師長的敬仰之情,這是西方文化獨有。 亞里士多德是柏拉圖弟子,柏氏認為有抽象的理型世界存在,亞氏反對,指理型不過是對種種具體事物的歸納的結果。著名壁畫《雅典學院》,柏氏指天而亞氏指地,正好展現二人思想分歧。二人又並肩而行,反映其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5-19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7-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