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真是一個恐怖的單位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可愛的割草機器人

可愛的割草機器人

學校的成功湖歷經了好幾個月的工程,終於於今年整治完成。因為整治經費是由幾位校友捐贈而來,所以學校於前陣子舉辦了一場「成功湖風華再現」活動,藉由此活動來感謝校友的慷慨解囊,讓成功湖重現美麗的風貌。

這場活動於學校的名人堂舉辦,因為有些校友旅居國外,所以除了現場貴賓,也使用視訊與國外的校友連線。通常有視訊連線的活動都需要事先測試,加上這算是具有象徵意義的活動,所以安排了學生來擔任司儀和襄儀來主持及接待與會貴賓。活動的前一天舉行了彩排及視訊測試,除了主辦單位到場外,協辦單位○○處也來了相關人員指導司儀的講稿及襄儀的走位。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些給予指導的同仁說話語氣都很不客氣,如果是說了很多次學生還是做不好,那語氣變得很兇也就罷了,但是一開口就很嚴厲,連我這個旁觀者都覺得恐怖,後來一位襄儀可能覺得委屈哭了。而指導司儀的同仁則是對原先的司儀稿有意見,司儀稿一改再改,看到這位擔任司儀的學生一直在紙上畫掉重寫,活動當天早上都還在修改,整篇司儀稿上面佈滿了塗改過的痕跡。

當天活動結束,現場在收拾設備時,我聽到有同仁在抱怨司儀和襄儀怎麼活動一結束就離開,明明約定的時間還沒到,應該要留下來協助收拾。我心裡想,協辦單位○○處那麼兇,意見又那麼多,如果這是無給職(沒有工讀金),活動結束當然趕快走,誰會願意多幫忙?

另外一個我一直想不通的事,就是這個○○處如果請別的單位協助執行某些業務,或是借用別單位管理的場地,他們通常不會付費。先說明,學校各單位自行管理的場地,例如:教室、會議廳、表演廳…等,可以訂定收費辦法,別單位想借用,需要付費使用。同理,某些業務也可以訂定收費辦法,當別單位來申請支援時需支付費用。

○○處有兩個特點,一個是有許多高階主管,一個是學校經費由他們籌畫分配。關於經費籌畫分配的這部分,我當然是不清楚這個單位自己有多少經費可以運用,但是應該不至於分配給全校後,自己所剩不多。

我們通常接收到的不付費理由是:這是全校性的活動。不過在我看來,我並不覺得每一場他們申請支援的活動都屬於全校性,倒比較像是高階主管性質。因為他們裡面有很多高階主管,如果我們這些小職員不同意免收費,他們就會請這些高階主管跟我們的主管反應,到頭來我們主管還是會指示說不要收費。好一點的狀況是他們會寫簽過來,請我們主管同意免收費。所以我們這些承辦業務的小職員同不同意免收費結果都一樣,後來只要是這個單位來借場地或要求支援,我們只能內心嘆口氣,然後同意不收費。

我個人是覺得為什麼不能依照制定的規定辦法辦理?其他單位向我們申請服務也都是依照規定辦法辦理,符合免收費的情況我們就不會收費,但是不要明明需要收費,也硬是要求我們不收費。

我只能儘量在業務相關的報告資料裡描述支援這個單位的工作事項,讓我們主管知道我們提供了許多的協助。

另外一個比較奇特的狀況,是這個○○處底下的某個組,人員流動率特別高。每個月學校人事室都會發佈人事異動訊息,常常看到這個組有新進的人員,既然人數沒增加,那想必是人員離職或調職的很頻繁,常常需要招募新人。如果有人問他們主管為什麼離職率這麼高,不知道這位主管會如何回答?想必他不會深自檢討是自己有問題!

當然,○○處也是有很多小職員在努力打拼,也很和善客氣。不過對我來說,它雖然位處學校組織的核心地位,但是裡面的工作及某些人員相處氛圍實在不怎麼吸引人啊!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