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滿足的希望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raw-image

  都上學五天了還要再到假日學校,數學課又跟上禮拜一樣無聊,真不想上課!我們趁老師寫黑板時偷玩新遊戲:橡皮筋打蒼蠅。我連彈了七八次一隻都沒打中,但有同學三兩下就打斷好幾隻,一定是我要打的時候老師一直轉過來,害我沒辦法專心瞄準。正當我準備攻擊一隻在搓腳的蒼蠅時門外冒出一個身影,他一進教室Garry就叫道:「這個哥哥之前來過!」我對他的臉也依稀有印象。「哥哥,你之前有來過喔?」我直接問他。他微笑點點頭。「你當長期志工?」我追問。他用疑惑的表情回道:「長期志工?學校有開這個缺嗎?」「那你怎麼會再來?」我又問。「我想來看你啊!」他答道,但我絞盡腦汁也想不起來他是誰。同學們似乎對他的神秘身分也很感興趣,中午一直圍著他問,可是別班的志工一直跑來找他,害我們什麼也沒問到。
  到了晚會,巫厲老師第一個就抓我唱歌,說要練習表演、大方,可是在大家面前我就不敢唱啊!還好老師唸了幾句就叫別人表演,才讓我逃過一劫。輪到志工表演時,那個神祕的哥哥第一個上去,只見他微笑著上台,空手一抓就有兩百塊!「我需要一位助手。嗯……你上來吧。」他指著我這邊,「我?」我有些狐疑,「Ben,快上去」哥哥一點頭巫厲老師就命令道,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上台。「請你壓住這兩張一百元,確保過程中不會有人動手腳」接著他取出白紙並對折幾次,甩一下就變成一百元了!「借錢是要還錢的」我還在驚訝之餘他就伸手過來,緩緩抽出我壓著的錢,感覺錢越來越薄越來越薄--抽出來只剩一百元!
「到底怎麼變的?」晚會一結束大家就急忙衝去問他。「兩百塊是我事先放在其他志工口袋的,剛剛只是取出來而已」哥哥回答,「那你是怎麼隔空拿到的?還有白紙呢?兩百變一百呢?」他不疾不徐地回答:「前面兩個要靠魔力,最後一個是他變的,要問他啊!」哥哥指著我說。「不是我變的啦!」我連忙澄清,真沒想到哥哥會陷害我!「我上學期來的時候你不是說就算學校沒留宿你也要自己留下來看魔術?那天我準備了很多招結果你下午就走了。」其他人離開後哥哥說。「怎麼那麼好!可是我……那天生病啊」其實我根本不記得有這回事了,但印象中上學期確實有個哥哥變魔術。「你還記得硬幣穿桌子還有撲克牌自動翻面嗎?我上學期有教你們喔!」他邊刷牙邊問。「欸?你就是那個魔術哥哥!我記得!而且我之前有表演給別人看!」他停下來微笑著看我,好一會兒才繼續刷牙,不知道是在想什麼。「你能變出瓶蓋嗎?」我問他。他疑惑道:「為什麼要變瓶蓋?」「我的寶特瓶瓶蓋不見了」其實是我忘記帶水壺,今天有同學給我用完的寶特瓶,只是瓶蓋已經丟了。「瓶蓋的話……」他把牙刷插在嘴上空出雙手,「老師叫我們去教國中生功課」此時Turtle哥哥突然打斷,害我沒看到魔術。
  隔天一早我負責清理校園垃圾,撿完跑道的垃圾抬頭時發現魔術哥哥站在前面。他陪我聊天,也幫忙撿垃圾。「你會打棒球?」在我撿到棒球後他問。「我是棒球隊的喔!原本是打擊,有一次投手受傷我就去投,我會投直球、變化球,就是那種會突然下墜的,還有內角球」我邊講邊做給他看。「好厲害,二刀流耶!」他丟兩個鋁箔包進回收袋中。「對了,你不是要瓶蓋嗎?」我點頭時他把球接過去,轉一轉球後就從球中搖出一個瓶蓋。「哇喔!怎麼弄的?」我檢查著瓶蓋,他一面綁袋子一面答:「這個瓶蓋其實是撿到的,但要先把他吸進去才能從球裡變出來,這個魔術一天只能變一次。」說完後他把手拍乾淨。「蛤--」我都還沒說完他就從嘴裡拿出十塊錢,「剛剛是?」我問,他只笑一笑,接著說:「我上學期回去之後有寫一篇文章到報紙上,主角是你喔!」「報紙?」我以為我聽錯。「對啊,但我沒有用你的本名,我用Ben」他說。「你怎麼知道我的英文名字?你會看破術?」魔術哥哥笑著點頭。走上樓時我問:「你還會什麼魔術?」他隨即從嘴裡吐出撲克牌「這個算嗎?」我立刻衝進教室和同學說剛才發生的事,但不管大家怎麼拜託他都不肯再變,同學都以為是我亂掰的,不知道哥哥是不是剛才消耗太多魔力了。吃早餐時他出現在我旁邊,「喜歡躲在角落吃?」他問,我以為是小Balan他們把秘密基地的位置洩漏出去,結果他們還怪我走漏機密。「你怎麼知道我們在這?」我問他,「你忘了我會讀心……你好像叫那個看破術?」他馬上又接連命中我想的事情,那雙眼睛好像什麼都看得透。我也很想會魔法,所以趁合唱團練唱的空檔、中午和英文課的下課去問他魔術,他除了改進我變的硬幣穿桌子外還教我把筆飄起來,雖然哥哥說他只是中階魔術師,但感覺好厲害,如果我能練成頂級魔術師就好了,只要每天一直變錢,都不用工作。
  下星期我們合唱團去台北表演,在後台複習歌詞時魔術哥哥居然出現了!「哥哥,你怎麼會來?你是台北人喔?」我和幾個同學衝上前問他,「我想你們啊!」他笑著點頭,感覺緊張的氣氛緩解許多。午餐後哥哥一直在幫老師忙,我要他陪我睡午覺,結果我醒了他還在東奔西跑。雖然哥哥看起來有些疲倦,但他從頭到尾都掛著笑容。
  兩週後哥哥終於再來了,他一進教室我就立刻問他晚會要表演的魔術,哥哥卻說我晚會有上台表演他才變。儘管他教我克服緊張的方法,但我還是不敢上台。這一刻終於來了,老師在晚會又點我表演,還好有幾個同學一起上去壯膽,加上哥哥教的方法,即使心中怕怕的,我還是為了魔術上台跳舞。有魔術哥哥在台下的支持,我終於熬過這像五天的五分鐘。我一下來哥哥就上台:「sailumah a nakasuhai……」他唱了布農族的歌。「欸!說好的魔術呢?沒魔術我不就白白表演了?」他只看著我笑、和其他志工聊天,說話不算話。「因為有人很想看魔術,我就加場表演吧!」其他志工表演完後魔術哥哥又上去,「不過今晚要表演魔術的是--嘟嘟老師!」剛說完現場一片尖叫,我們從來不知道嘟嘟老師也會魔術!只見哥哥把一個十塊錢給嘟嘟老師並要他用力捏緊,老師手再打開時錢居然彎掉了!「這個魔術告訴我們,不要惹嘟嘟老師」哥哥說。雖然哥哥說是嘟嘟老師弄的,但老師看起來也十分意外,所以哥哥下台後我們就衝上前檢查那個十元,確定它是真的,但大家怎麼拗都拗不回來,「這到底怎麼弄的?」我們問哥哥。「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嘟嘟老師力氣太大了吧!想再看的話可以明天拿十塊錢去請老師變哪!」哥哥笑著說。
  晚會結束後,魔術哥哥拿了三個奇怪的白色石頭:「選一個吧」他說。「這是什麼?你變出來的喔?」「這是珊瑚的化石,我之前去挖的,因為中午只有你乖乖睡覺,所以其他人都沒有喔!」哥哥回答。「可以三個都拿嗎?我都好想要喔!」因為三個石頭看起來都很特別,實在很難決定。但他說不能太貪心,所以只給我一個,真小器!這個石頭雖然很酷,可是哥哥說它摔到會碎,所以我把它放在鉛筆盒裡每天帶著,朋友們看到都好羨慕!
  「你怎麼一個人來?」下週哥哥出現時我們問他,「學校的服務課結束了,我是特別來看你們的啊!」他笑著輕聲說。「我要喝!」他來的正好,我今天也沒帶水壺,所以我趁老師沒注意時拿起哥哥的水壺,「可以呀,不要對嘴喝就好」這個哥哥真好,除了借水壺還幫我注意老師、又不會告狀,只是我喝的時候他都看著我微笑,搞不懂到底有什麼好笑的。晚上哥哥刷牙時旁邊沒人,是個好機會:「哥哥你今天會睡哪?」我小聲問他。「你要我睡你旁邊嗎?可以呀……」他既然都答應了我就立刻帶他先去看我的位子,只希望他能在我睡著之前進來……。


  「下羅娜--到了」廣播響起,我一下車就飛奔進期待已久的校園。「欸?你來過!」嘟嘟老師一看到我就驚叫道。「我要帶四年級!」我上學期第二次當志工時被換班,只能隔窗望著已經變成朋友的孩子嘻笑,所以這次無論如何都得搶到我要的班。「哦?可……可以啊」嘟嘟老師被我的過度積極嚇到,但還是應允我的要求。我還沒踏進教室就有小朋友驚呼「那個哥哥來過!」他還記得我真令人欣慰,但緊接著之前跟我最要好的小孩Ben跑上前用天真的聲音問道:「哥哥,你之前來過喔?」聽到都快哭出來了,可是如果他們和每次來的志工都很要好,則每當「免洗」志工要走時孩子們可能都要哭個幾天幾夜吧!「你當長期志工喔?」Ben睜大眼睛問,雖然是第一次聽到有這個選擇,但當下我就決定要當「環保」志工,省得回去時被問:「哥哥,你還會不會再來?」心都涼透了。回神時我發現孩子們正拿橡皮筋打小蟲作樂,有個小朋友的技術可謂爐火純青,接連打斷了數隻蒼蠅,但接下來他瞄準一隻黃腳虎頭蜂,我才正要阻止牠就已經變成兩半了。當下我立刻找幫手,有人「棄屍」到外面的水溝裡、有人用抹布「破壞兇案現場」、有人處理凶器,深怕漏掉任何一點費洛蒙痕跡,之後引來虎頭蜂群。
  到了晚上,終於可以放鬆下來陪孩子們練唱,負責管秩序的高年級生不注意時Ben突然開始前後搖擺,並看向志工這邊,「後空翻」他說道,但每當要翻的時候他就向後坐下,那可愛的動作逗得志工們都笑個不停。接下來的晚會我滿懷期待Ben的表演,「唱首歌或跳個舞啊」巫厲老師對低頭、臉上寫著「緊張」兩字的Ben說,「我不敢唱……」Ben呢喃著,他熬過老師的強烈攻勢後,我決定拿剛出爐的原創魔術來緩解氣氛,誓言要讓看過這段表演的人都記住我。「哇!咻一下就有欸!」魔術才剛開始孩子們的下巴就已經掉下來了,「我需要一位助手」我以為剛講完Ben就會舉手,結果現場沒人響應,我指過去時他還以為是在叫別人,直到巫厲老師點名他才上台。請Ben壓住變出來的兩百塊後,我一邊把白紙變成一百元一邊偷瞄,確定他有偷看那兩百元,這樣接下來兩百變成一百才神奇。「喔嗚!」當我從Ben手裡拉出一百元時他的表情像驚喜版的「吶喊」,且不同於以往總要老師提醒,小觀眾們自發地響起如雷掌聲。晚會一結束孩子們便蜂擁而上:「怎麼變的?」「你可以把鏡子裡的錢拿出來嗎?」「你把我媽媽變出來嘛!」「你會變一千塊嗎?可不可以變給我一點」。
  孩子們的可愛言語讓我啼笑皆非,只好顧左右而言他,聊到他們忘記魔術話題為止。「哥哥,你什麼時候會再來?」其他人走後留在一旁的Ben問我,「下個月才會再來唷!」我答道,「蛤--那麼久,這樣我會很想你欸!」「你上次沒留宿我也很想你啊!再說下星期你們不是要去表演?」其實聽到Ben說的話頗為感動,不過下週學校要期末考、他們也有演出,所以沒安排志工行程。
  「沒其他人一起做這個工作?」翌日清晨我一面幫忙一面問在操場清理垃圾的Ben,「他們掃其他地方」他回道。接著Ben突然衝到旁邊的草叢,回來時手上有一顆棒球,他對牆壁丟了兩下,姿勢感覺很專業,「你會打棒球?」我問,「會啊!」接著他一邊解說一邊示範,投了直球、指叉球和內角球,我頗為詫異,畢竟從小就這麼厲害,將來必定大有可為。「對了,你不是要瓶蓋嗎?」他示範完後我接過球,把瓶蓋從球裡搖出來。見他好像還想再看魔術,我便從嘴裡拿一顆十元硬幣出來,回教室的路上又吐出一副撲克牌,但他好像嚇到了,立刻飛奔而去。「再一次嘛!」「我也想看!」「不要只變給他看嘛!」甫進教室就有一堆小朋友擠上來,看來我是被出賣了。雖然我也想變給其他人看,但Ben在場這些魔術再變一次可能就會穿幫,所以終究沒滿足他們的小小心願。
  早餐時我偷教了Ben讓筆懸浮的魔術,雖然他學得頗快,但一變完他就立刻揭露魔術秘密給同學,實在令人頭疼。接著我秀了段讀心術,Ben為了回應我的魔術,竟從「嘴裡」拿出一顆硬幣,上面還沾了些稀飯,「哥哥你看,我也可以從嘴裡拿出十塊錢!」他高興的說,看來我不能再變類似的橋段了。
  下週孩子們的表演在張榮發基金會,為了陪伴孩子們,我跑去現場當志工。畢竟每次志工之旅前後都會興奮到寢食難安,實在無法等到一個月。「哥哥,你怎麼在這裡?」孩子們喜出望外,接著不只是吃午餐,連午休都搶著要陪。下午孩子們唱了「明天會更好」、「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以及招牌「拍手歌」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分聲部歌唱時,高音猶如輕盈白羽,藉低音微風的吹拂而飛揚,當伸手想讓白羽停歇於指尖時,孩子們又合成一個聲部,頓時把聽眾拉到深溝溪壑,無人不被激流傾瀉的氣勢所懾服。最後看他們跳舞時身姿躍動,儘管不是很整齊,但這如稚雛般活潑可愛的景象,不論多麻木的心都會為之融化。與小孩相處的快樂,加上他們換上布農傳統服飾可愛無比的演出,就算用期末考成績交換此行都值得,何況我還得到了日後每天必聽的天籟童聲。表演結束後,巫厲老師要孩子們去換下布農服,準備帶他們到期待已久的士林夜市,不過此時孩子立刻露出真面目:「我要穿這去逛夜市!」Ben雀躍地喊著,還沒走的觀眾聽到都圍過來一睹,想看看孩子們卸下緊張濃妝後清新活潑的一面,逼得老師只好趕快把孩子們連哄帶推弄到後台去,以免延誤發車時間。
第二趟行程途中志工們彼此炫耀誰比較受歡迎,Demmy:「上次晚間有一個妹妹突然跑來抱住我,還說:『姊姊我要跟你睡!』」我當然是搬出和每個小孩互動的點滴,只差沒把Demmy班上學生說的話也告訴她:「哥哥你為什麼不來我們班!我不想給那個姐姐帶!」雖不知當時這個妹妹為何這麼生氣地跟我說,但這終究是太傷人了。此時一旁可憐的Turtle說到:「我說話他們都不理我。好不容易記起名字,叫她時卻被嗆:『你幹嘛記人家的名字?很噁心欸!』」,看來不是每個人都能受到這麼好的禮遇吧!
  由於上次看表演發現有些孩子平常唱得不錯,但因怯場而無法發揮實力,所以這次打算鼓勵他們上台,讓孩子們練習克服恐懼。「哥哥,你這次要變什麼魔術?」我一到教室Ben馬上高興得跳過來問,「你有表演才有魔術看喔!」我脅迫他。他露出一臉困難樣,「你上台時是不是很害怕?」我問,他點點頭。那告訴你一個秘密絕招:「上台後你就只看一個人,不要一次看所有台下的人,當作是表演給某個人看就不會緊張了吧?」看他仍面有難色,晚會八成還是會臨陣退縮,於是下午我先變了個簡單的橡皮筋魔術以資鼓勵,孰料他也回以一個橡皮筋魔術,雖然看得出來他怎麼變,但向來喜歡變原創魔術的我一聽到他說這是自己發明的就高興不已,他的魔術經過一點改良必定會成為很好的表演,說不定以後他也可以在晚會變魔術,久了大概就能適應上台的感覺。
  魔術的誘惑力真是超乎想像,Ben晚會被老師點到時竟然真的上台了!他跳舞時一直盯著對他微笑的我,雖然只是眼神交流,但目光訴說著彼此的感受。我看見的不是他掛著尷尬笑容彆扭舞動,而是如麥可.佛萊利般力量與協調性兼備的舞步,因為明明很畏懼卻勉強自己鼓足勇氣的情操令他的表演昇華,看著看著,我也忘卻了縈繞已久煩惱,諸如系主任如何千方百計阻撓這個服務課、系上又是如何妨礙這個課程以社團的名義設立……。Ben,一定也沉浸在這一刻吧!
「好,又到了期待的魔術時間!」巫厲老師的話突然把我從幸福的餘韻中釣出來,雖然還是有準備魔術,但我想先吊吊Ben的胃口再變,畢竟我可是特別偷練了布農族的歌「遇見布農」呢!唱完下台後我故意不正面回應坐在一旁的Ben,直到最後一個節目表演完後才上去請嘟嘟老師入甕:讓他捏彎一個十元,才剛變完就有孩子問:「可以再拗回去嗎?」反正這是嘟嘟老師變的,我就再把錢給他。嘟嘟老師似乎也很納悶這個魔術的原理,所以死命地拗,那表情像恨不得站到那個硬幣上跳個幾下。「老師剛才可能把力氣用完了,想看的話明天早上可以再帶十塊錢去找他喔!」我很順利的結束了表演以及「嘟嘟老師特賣會」。連我也沒想到這個魔術的效果如此驚人,一下台孩子們便一把搶走那個彎掉的錢去掰,有小孩甚至把整個人的重量都壓上去,最後連Turtle都把它拿去檢視,但這是我精心改良過的版本,諒他們怎樣也找不出碴。
  「這是什麼?」晚會結束時,Ben瞪大眼睛看著我事前採的珊瑚化石,畢竟他們所在的南投不靠海,別說化石了,大概連珊瑚沒看過吧!他突然閃電般捧走三個化石:「可以三個都要嗎?」我笑了笑,但還是只讓他拿一個。當時應該機會教育,告訴他珊瑚、化石的故事,他之後才不會總是說:「這是那個什麼東西的岩石」。雖然嘴上說因為他聽話,但其實是想給他的信物,用來作為友誼的見證,以及遲來的生日禮物。
  「哥哥,你現在大幾?」我刷牙時Ben興沖沖地跑來問我,「大二……」Ben立刻高興地接著說:「所以你還會再來兩年囉!」聽到他這麼說我只好硬生生把可能會提前畢業的事吞回喉嚨裡。「穿拖鞋幹嘛還穿襪子?」此時有同學問Ben,「嗯?我喜歡穿襪子啊!」Ben回答時我才發覺自己也是著襪穿拖鞋,只是平時沒人問起就不覺得怪,或許因為有許多共同的特殊習性使我和Ben一拍即合吧!
  指導完國中生課業後小學生都已經睡了。我獨自走到瞭望台上,看著綴滿星斗的夜空,不禁想到哲學家康德所言:「世上最美的兩個事物是天上的星辰,與人們內心的純真」。今晚,我把世上的絕美都賞盡了。
  隔日清晨我去幫忙老師處理雜務,弄完時在樓梯間看到Ben,他這次負責掃樓梯,可是我正要過去時,發現他一臉煩悶地把掃把拆掉。「怎麼啦?為什麼把掃把弄斷呢?」我上前關心。「沒有啊,這樣很好玩」他冷冷地說,「你心情不好嗎?」我仍舊不放心,他面無表情地搖搖頭。我心想:「該不會又被欺負了吧!」每次我來做志工都看到他哭,第一次是被低年級的學生丟樹枝,老師卻以為他欺負低年級生、第二次是被他的好朋友言語霸凌。不過以往都發生在英文課,現在是打掃時間,應該沒這個詛咒吧!多聊兩句後他的表情漸漸由充滿霧霾的陰天轉為雨後的初晴,此時我才恍然大悟--該不會是因我沒陪他打掃而生悶氣?
  英文課的下課我跟到操場看Ben玩棒球,想要至少一次解除詛咒,畢竟志工在場可以及時阻止不當行為。一直到上課鐘響時都還安好,就像預告時間將至怪盜卻未現身。然而,當我忙於指導其他人時,Kenny戳了Ben一下,看起來只是在玩,接著Sai也要戳他,可是他伸手去擋,且Sai手上拿著筆,所以Ben的手就意外被戳傷了。這一切幾乎是在彈指間發生的事,沒人來得及阻止。雖然Ben看到我過去時急忙用袖子擦臉,但他泛紅的眼眶還是洩漏了秘密。一旁同學緊張的說鉛筆芯插進Ben手裡了,但我知道筆芯扎進手裡的痛絕對會讓他放聲大哭。上前一看,果然--他手指有一點點小擦傷,連血都沒流,應該只是被疼痛感和同學們的危言聳聽嚇到了吧!
  回去時志工們先到交通車上就坐,我一如往常留了旁邊的位子給Ben,但Ben上車時有同學拉著他,看來他應該會和那個同學坐,就當Turtle要換到我旁邊的位子時,Ben忽然一把甩開同學的手,一邊喊著:「我要跟哥哥坐!」一邊急奔過來,嚇得Turtle急忙閃開。我也不負他的期待一路變了許多橡皮筋魔術給他看,他看得頗入迷,直到要下車時才不情願地離開,連行李都忘了拿,還要我趕快追上去給他。
  第三次行程是我自願加開的,出發前簽了當長期志工的「賣身契」。當週有家長會,平常三不五時缺席的小孩們都被老師逼來了,Ben因為看到好久不見的朋友們,所以忙著和他們玩。或許是看到Ben沒有霸佔我,此時Sai和Bella就趁虛而入,練唱和晚會、上課都要我在身旁,連別班的人也跨界來找,彷彿在爭奪新發現的金銀島,我便藉此機會認識不同的小朋友。晚上我在刷牙時Ben突然跑來問我要睡哪,「你要我睡你旁邊嗎?可以呀……」我還沒說完他就跑走,我只好趕緊追去,「我睡這邊!」他交代完後看起來很放心地就寢了。在我指導完國中生要去睡時,發現Ben的位子旁已睡滿人,所以我只好到離他最近的空位,正準備躺下時,幾個國中生喧鬧著經過,把Ben吵醒了。Ben轉向我這邊看了看,下一秒就彈起來:「哥哥,過去一點」,我把位子移開後他就和棉被一起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躺到挪出的空位。只是我的新位子有櫥櫃在足端,所以腳無法伸直,半夜時Ben又翻身、踢腳把我卡到動彈不得,讓我實在無法深眠,這大概是世上最甜蜜的失眠了。我滿意地看著小天使們睡著後無憂無慮的香甜表情,真希望時間就停在這一刻,但願明天永遠不要來、他們也永遠不要長大……。


此文曾發表於金門日報副刊 (被拆成上中下三集):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35310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35347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35387/
移幣
移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