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一個代課老師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她的資料分析,她的狀況並不好,她幽幽的說:"一開始接到一通電話,說看了我的履歷,很適合去輔導他們學校的孩子,鄭重的希望我可以去",本來覺得自己並沒有那麼適合的,所以在電話中婉拒了,但,回到家,看到電子信箱寄來了那位主任的邀請信,覺得再不去,似乎有失禮貌。

經過了教案寫作、口試、試講試教,終於成為了那所學校的老師,那時才知道,她是學校招了十幾招才錄取的老師,主任跟她解釋著,因為交通因素,城裡的學校總是三招內就結束,但他們學校卻總要到十幾招才能招到人,"所以主任才會那麼熱情的對我發出邀約啊~"

和孩子們的相處讓她覺得很開心,有些孩子甚至會利用午休時間、下課時間來找她聊天,讓她看到自己被需要的價值,而其他班導師也都因著她的協助而得到了幫忙,對她好評不斷,於是,學期結束了,學校的缺繼續開著,她也就順利地循往例考入任職,並且讓她繼續陪著原來的所有班級升上二年級。

日子開心得讓她以為似乎這個工作可以這樣一直做下去了,挑戰卻出現了,某個班級裡有個每堂下課總要黏著她的女孩,在二年下學期變得叛逆,連班導師都沒輒,只好請身為輔導老師的她協助,一開始進行得很順利,卻在某一天,黏著她的女孩突然翻臉一般的,對她態度丕變,路上遇見,也會故意將頭撇過去,甚至,女孩的那一票同學有人對她行禮問好,馬上就能聽到女孩惡狠狠的破口大罵,接著那群同學對她不停說對不起的聲音,她笑著小女生的小心眼,沒當回事,接著,女孩領著班上的半數以上同學開始,抵制她的課,有時上課鐘響許久,她站在講台上,全班像進入失序的狀態,完全無視,或者是動輒有人對著她嗆聲,或出言不遜,即便,她用心安排各種單元的課程,也都被馬虎敷衍地應付。

"老師,你知道其實老師也會被學生罷凌嗎?我只是一個代課老師,我根本不知道我錯在什麼地方,讓那個女孩最後這樣對我,當初請我幫忙的導師最後也自請調離學校,我還能找誰幫忙?"......"雖然,我和其他班的學生都能處得很好,但這個班變成我心中過不去的坎,因為他們,我開始懷疑自己還適合當老師嗎?因為他們,讓我覺得我好像什麼都做不成"

記得以前我的朋友開玩笑的跟我說:"老師沒有辦法選擇學生,所以,每到開學,就只能先去學校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希望可以接到好帶的班級,不然那幾年真的是一種無法脫逃的折磨"

還好,後來這位代課老師重新找到了新的職場,也得到了更好的發揮,但,我想,她內心的傷痕,應該仍會在午夜夢迴時隱隱做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