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看無比!《蒼鷺與少年》:電影院的座椅不好睡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蒼鷺與少年》完美無瑕,唯一的缺點就是「電影院的座椅不好入睡」!


低配、劣質版的中國式說書


宮崎駿把一個五分鐘,甚至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的故事,硬生生拉到了兩個多小時……

那,這樣做不行嗎?

當然可以!

比如像評書(說書)藝術,就很常把一小段素材碾碎吸收,再將之重構拓展。

但要選用這樣的手法,就要用好啊!

而《蒼鷺與少年》到底哪裡不好,我以下ㄧㄧ細說,先在這裡給個劇情編排上的結論:「低配、劣質版的中國式說書」!


人物刻畫:突兀與失望


全篇人物情緒轉變上的刻畫超級不用心,不能說沒有理由,只能說太過薄弱與幼稚,強硬地變化,只會讓人覺得突兀和失望!


江郎才盡:廚餘


不少的動畫製作,都喜歡把以前作品的人物或場景加入新的電影當作一個給忠實觀眾的小彩蛋。

但那是在新作品劇情飽滿、吸人眼球的情況下給的小驚喜,而《蒼鷺與少年》則是把以前宮崎駿作品的元素直接搬到了這部電影!

這樣做只會讓人覺得是亂燉一通的廚餘,亂燉做得好是:「大雜燴或菜尾湯」;做得不好就是:「惡臭的廚餘剩飯」!

拼拼湊湊!了無新意!

看完只想說,老爺子是否已經江郎才盡,再難登巔峰.…..


幼幼台:不懂?懂?


以下說的「懂」,是指「普遍觀眾所做出的分析與分享」。

我先說我基本上在電影院就差不多看懂了這部電影,為了寫這篇文章還特意地翻看了大家的解析,其實跟我當下的感受差不多。

我這個看得懂的人還是一樣的態度:無趣。

那些隱喻和核心都太過「不成人」,甚至有點像爛老師在教學生明白道理一樣,讓人直呼:難以下嚥!


不要解釋


接者上一節說,一部片觀眾懂不懂到底重不重要,我暫且不論,但身為創作者,更不論宮崎駿老爺子這樣的國際大師,應該要做到:「即使看不懂,也要讓觀眾由衷地好奇!」

而不是讓人覺得:「雖然看不懂,但不想浪費票錢,還是來查查看網路的解析吧⋯⋯」


我也是看老爺子的電影長大的,而且部部看!部部喜歡!
但這次,我真的只能說《蒼鷺與少年》……
難看無比🥲🥲


🎊🎉🎊🎉🎊快來加入一起探索和享受這美好到該死的「性」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